计生药具经费和药具发放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05 09:10:14

计生药具经费和药具发放自查报告

一、管理使用情况

(一)基本概况

全县3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102.8万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29.3万人,男性绝育33542人,女性绝育1185人,放置宫内节育器13.7人,使用药具17.9万人(其中口服及注射避孕药33882人,皮下埋植602人,避孕套3952人,外用药535人),其它使用人数1477,综合避孕率为97%,药具综合节育率为73%。

(二)药具经费的使用情况

2012年省下达我县的避孕药具经费为34400.00万元,为了更好地为人口计生中心工作服务,省下拨药具经费全部拨到县药管站,由县药管站统一支付,其中支付药具专业培训费12000.00元,药具专业会议费8000.00元,药具搬倒费6400.00元,药具运杂费3000.00元,仓储费5000.00。

(三)避孕药具的调拨发放情况

避孕药具的库存、入库、出库情况。2012年药具订购总额14,0638万元,执行15.2560万元,起初库存2,7811万元,发放了15.8909万元,库存2.1462万元.无报损药具。无库存积压浪费现象。

(四)发放管理情况

1、药具需求编报计划科学合理,以乡镇为起报点,做到既保证供应又不浪费。

2、药具各类账表清楚齐全,做到帐帐相符,账物相符,帐实相符,登记及时、完整、准确。

3、各乡镇站及县站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药具验收,养护和发放,无窜换货行为,无免费药具流入市场现象。

4、全县药具发放网点有专(兼)职的药具工作人员,负责药具的管理发放及随访工作。还统一配发了漂亮的药具发放展示柜,提高了药具的易得性,满足了育龄群从的需求。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宣传不到位,个别村居委会发放药具不及时。

2、各乡镇站(办)药具管理人员调换频繁,业务生疏。

3、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加大,其个体信息难掌握,给发放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5、药具零售市场难以管理,药具零售归药监局管理,从外地进入市场的“非买品”计生局无权管理。

三、整改措施

1、以文件形式明确各乡镇站(办)药具管理人员,加大药具管理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药具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2、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掌握流动人口信息,落实流动人口药具发放工作。

3、加大与药监局的协调配合力度,会同药监局共同制定药具零售市场管理办法,禁止非卖品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