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三结合工作督查报告

时间:2022-06-05 09:07:59

计生局三结合工作督查报告

2013年,我县计生“三结合”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口计生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了计生“三结合”工作。根据工作安排,县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帮扶活动的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现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推进今年的计生“三结合”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抓出成效,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并将计生“三结合”工作列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这次会议还对上一年的帮扶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明确了帮扶目标任务,签订了帮扶目标责任书。年度内,县直26个“三结合”帮扶部门均建立健全了计生“三结合”帮扶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责任人。做到了亲自到帮扶基地参与规划,宣传政策,确定项目,送资金和物资,为帮扶户发展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工作效果

今年我县的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均有新的突破。各帮扶单位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均带头深入帮扶基地调研计生“三结合”工作的开展情况,真抓实干、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培训、咨询、示范和推广服务,把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和新方法放在了首位,同时把党方针政策以及健康生活模式、生态环境治理、经营管理服务、民主法制建设等贯穿于新农村建设始终,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中心任务,满足了农民的多样化需求。年度内完成了新型农民培训72期,培训人员6800人,发放培训资料800多套、1万余份,投入了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38万余元,深受群众欢迎。实现了预期目标。具体表现有四个方面:一是强化调查摸底、建档立案好。各帮扶单位均安排专人深入实地,认真开展调查摸底,针对计生户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村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选准帮扶对象,并及时进行公示,及时建立帮扶档案。二是协议签订好。各帮扶单位均与帮扶对象签定了帮扶协议书。三是措施到位好。各帮扶部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提供了项目、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等,帮助解决了农村计生家庭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提高了他们的致富技能和本领,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四是进度质量推进好。各帮扶单位均按期完成了帮扶任务。五是信息反馈好。各帮扶部门均做到了及时掌握帮扶动态,按进度要求上报工作计划、总结、信息和报表。

县农业局围绕“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目标,强化组织保障,根据农时制定培训方案,适时开展培训工作,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种植新模式,并对帮扶活动过程强化资料搜集整理,及时上报和装档。县地税局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突出抓好“三项工程”活动,即:一是致富工程,为帮扶户制定一套发展规划,选准一个帮扶项目;二是成才工程,了解计生户子女学习情况,关注成长过程,适时给予支持扶助;三是保障工程,单位自建救助基金,对因灾因病的计划生育家庭给予适时救助;四是亲情工程,充分利用节假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县卫生局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能,把计生“三结合”工作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在巩固好原有基地的基础上,强化在新建基地上的投入,根据其帮扶家庭经济、生活的实际状况和需求采取侧重不同的帮扶措施。并按照要求制作了大型醒目的标识标牌,做到帮扶项目、措施一目了然。还有万林乡,投入了资金近二万元,使基地内的计生家庭都户户受益。官升镇,在做好自身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县直帮扶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较大投入,并配合选择好帮扶基地和帮扶对象,了解帮扶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

个别帮扶单位宣传力度薄弱,工作创新不够,对于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引导群众少生优生缺乏认真思考,工作推动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