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汇报

时间:2022-05-03 10:24:31

烟草公司安全生产情况自查汇报

我局(分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严格按照省、市局(公司)的具体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工作力度,确保了我局(分公司)生产的安全有序进行,为我局(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根据《市烟草专卖局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我局(分公司)组织人员按照考评实施细则对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有关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执行情况

一是我局(分公司)全力实现安全事故“八个为零”目标。2013年,我局未发生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资金安全事故、重大因公伤亡事故、重大设备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重大烟草物资被盗事故、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

二是努力做到了“五个加强”及“五个提高”,即:加强安全责任体系,提高履行安全责任的能力;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管理持续改进能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提高消除安全风险的能力;加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高安全事故有效防范能力,切实保障烟草行业安全发展。

二、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新班子到位后,及时调整了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二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学习有关文件,传达贯彻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根据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1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保障措施,切实把社会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安全生产的工作职责

完善驾驶员的交通安全,财务的资金安全,仓库的防火防盗安全,卷烟、烟叶、烟用物资运输安全,工程建设的施工安全,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计算机的信息安全,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和值班人员的管理制度,形成标准科学、制度严谨、考核严格、约束有力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三)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我局(分公司)通过开展职业健康内审和管理评审工作,发现不足,发扬优点,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优化安全管理流程、改进程序文件,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标准、台帐、档案、记录和考核标准。并按照岗位工作要求,系统地制定和实施管理规范、检查标准和考核办法,通过工作方法的创新和考核力度的加强,推进体系的有效实施和运行。

(四)强化检查监督,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一是结合生产经营各岗位的工作特点,规范流程操作,自我检查,认真抓好现场安全管理。二是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用煤气以及食堂食品卫生等安全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行为立即制止。三是加强对安全行车的督查。严格执行派车制度,严禁酒后开车,保持中速行驶,做到不开疲劳车,不带病出车,要求卷烟送货车不得搭载与送货无关的人员和卷烟以外的物品,在完成送货任务后应及时返回,不得无故在途中逗留。同时强化摩托车的安全管理,要建立摩托车驾驶员和车辆档案,凡驾驶摩托车者必须具备“三证”齐全,驾驶摩托车时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四是对安全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对防火防盗报警、GPS每月要进行一次检测,对消防器材每季度要检查维护保养一次。五是加强货物运输安全的督查,重点对烟用物资、烟叶调拨、卷烟调入和送货的安全运输检查,严防日晒雨淋和卷烟串味以及防抢窃。六是加强对资金管理的检查,要求卷烟送货员在送货收款过程中,坚持每收一户货款都应及时投入随车保险柜,并按有关规定及时送存银行,要求我局(分公司)出纳员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所有现金都必须存放在保险柜内,且严格控制库存现金数额,在烟叶收购期间,所有烟叶款的支付均由银行代付。七是加强对卷烟仓储和烟叶收购期间的现场安全检查,要求警示标志明显,物品堆放“五距”有序,电气线路、设备设施符合安全要求。八是对机动车辆的机械性能进行每月定期检测一次,驾驶员在每次出车前都必须进行“三查”,即查方向、查制动、查机油,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排除,保证行车安全。九是加强对值班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要求卷烟仓库、大院门卫、网点、各烟点仓库等重点部位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认真履行职责,防火、防盗、防突发事故发生,并做好安全巡查和交接班记录。

在安全生产自查中,我局(分公司)不走过场、不讲形式、真抓实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分公司)将继续努力,把安全工作深入进行下去,确保全局(分公司)上下全体员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