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法制质监构建报告

时间:2022-02-06 09:46:20

质监局法制质监构建报告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建设“法制质监”作为构建“三个质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有关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统一思想,提高干部职工对建设“法制质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依法行政意识。凡涉及法制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均由党组讨论决定,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我局建设“法制质监”的工作不走形式,有效开展。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法制水平

为把建设“法制质监”工作落到实处,建立高素质的质监行政执法队伍,树立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勤政、廉政意识,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

(一)确立了定期学法制度。把每个月第四周的星期五定为学法日,由业务骨干讲解质监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知识,并就典型案例展开讨论,举案说法,结合实际案例,分析讨论执法依据的准确性和办案程序的合法性,找出潜在危机,及时纠正,防患未然。

(二)不定期聘请有关法律专业人士前来授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半年组织一次法律综合知识考试,评选全局执法工作标兵。

三、突出法制宣传,营造工作氛围

为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提高为中心工作服务力度,我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质监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二是通过每年的“3.15”、“法律咨询”等特定活动时期,利用设立公开宣传台、横幅、板报及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质量安全知识。

四、建立健全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继续完善了案审会制度。为严格办案程序,促进依法行政,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主任,各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股所队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案件审理委员会,负责全局案件的审理工作;并在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局法制工作者兼任,负责案件初审工作。

(二)建立了案卷交叉评审制度。并将案件评分情况与经济挂钩,对案件承办人和制卷人进行奖惩,以此来保证办案质量。

(三)规范了办案制度。

(四)制定了行政处罚案卷管理制度。一是明确了责任。行政处罚案卷的管理工作由局制工作者负责,具体由办公室经办并负责案件管理的日常工作。二是及时完成案件归档入库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规定,对应归档的案件材料,由专人负责对案件的整理,案件材料严格按照程序做好签定,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