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机关行政复议报告2篇

时间:2022-12-07 11:27:04

法制机关行政复议报告2篇

第一篇

一、我县行政复议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提升复议工作地位。年6月,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原县政府法制局正式更名为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为县政府办公室归口管理的正科级机构。为提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办案能力,2012年11月,县政府从全省公务员队伍中选调一名公务员到县法制办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目前,县政府法制办现有行政复议工作人员3名,其中2名工作人员具有律师资格。另外,为保障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在县政府领导的关心下,每年县财政都增加行政复议工作经费预算。年,县财政预算5万元行政复议工作经费,促进了我县行政复议工作的开展。

(二)加大《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和学习。为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我县开展了《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组织了全县执法人员对行政复议法律知识的培训,推动我县行政复议宣传工作开展。我办利用电视、广播、县报、政务公开栏等媒体,以讲座、案例讨论等形式宣传《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印发大量相关法律法规资料。年以来,每年我办都在县政府政务公开栏专门对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和受案范围等进行公开,让群众了解行政复议相关知识。县政府法制办充分利用节假日、集市日、法制宣传日上街宣传、讲解行政复议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答复群众的咨询,使广大人民群众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每年,我办均会按照上级要求组织行政复议专职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

(三)建立办案规章制度,促进复议工作规范化。我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加强制度创新建设,相继制定了一系列复议工作制度。为了充分体现复议决定的公开、透明,对于案情较复杂、拟撤销的案件,我办建立了集体讨论制度。在案件处理决定呈报领导审批前,县政府法制办都要组织全办人员进行集体讨论,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将讨论结果记录装卷。同时,还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回避、回访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使我县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另外,我办还按时将行政复议案件及相关数据统计局上报政府法制机构报送。

(四)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渠道是否畅通,是行政复议能否有效解决行政争议的前提。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我县首先把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我办加强对《行政复议法》的宣传,让广大群众懂得了如何运用行政复议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信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联系制度,积极争取案源,对符合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的信访、投诉案件,积极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通过复议途径化解行政争议,切实解决行政争议“告状难”的问题。三是我办为行政相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行政相对人向我办复议申请,有专人负责接待和引导,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场办理受理手续,并一次性告知需提供的有关材料,对依法确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都认真作出解释,告知解决的途径。今年1—6月份,我县收到行政复议案件申请12件,受理8件,并全部审结,其中维持4件,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2件,调解1件,撤销1件。今年上半年,未经行政复议直接提起行政诉讼和上访与行政复议案件总数比例分别为12.5%和25%,行政复议案件与行政诉讼案件比例为8:1。

二、我县行政复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县近几年行政复议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省、市法制办的要求,与其他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由于县法制办归口县政府办公室管理,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不仅要办案,而且要从事县政府办公室一些文秘工作,公民、法人对行政复议工作法律意识还不够强,对行政复议的认识还不足,有些行政纠纷不能有效地通过行政复议渠道予以解决;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与质量还存在一定提高等。

三、下一步行政复议工作的改进措施

我办将以此次行政复议专项检查工作为契机,争取县委、县政府更大支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和行政复议知识的宣传,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固定二名专职人员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强化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能力;制定相关措施,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式,将我县行政复议工作上升一个新台阶。

第二篇

一、及时布署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

根据市政府法制办2012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案》的要求,2012年10月30日,县法制办及时将该方案转发给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求各执法单位认真整理好年10月—2012年10月期间所作出的行政许可、按照一般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以及其它行政执法的案卷,同时要求各执法单位报送一份行政执法案卷和一份行政许可案卷。

二、行政执法自查基本情况

为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效率,节约被评查单位迎查时间,今年一改以往赴各单位进行评查的方式,由县政府法制办集中对各单位报送的案卷进行评查。分别对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此次共有16家单位20件行政执法案卷参与评查,其中行政处罚案卷15件,行政许可案件5件。评查发现,各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较行政许可案卷更为规范,案卷质量较高。行政许可案卷较为薄弱,但较去年有所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行政处罚案卷存在立案材料不完整、行政处罚程序略有瑕疵、案卷归档不符合规范等;行政许可案卷存在卷宗没有装订、缺乏行政许可单位住址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县将以此次评查为契机,对照省政府法制办制定下发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标准,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提高各单位案卷质量,做好迎接市政府法制办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同时,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举一反三,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