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科教年终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2-06 03:37:34

医政科教年终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一、构筑载体,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为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医疗安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努力控制医药费用增长,降低患者疾病经济负担,按照省市统一部署,2009年继续在全县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群众满意医院”建设活动为载体的医院管理年和第二周期等级医院评审活动。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层层召开了动员大会,卫生局组织相关人员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与此同时,为促进“医院管理年”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卫生局的要求,在全县各医疗单位开展了“临床技能培训和大比武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县直各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均进行了全院性“三基”知识考试一次,全院性医疗文书书写评比一次,并对考试评比前三名进行了公榜表彰。县人民医院除集中学习培训和大比武外,还每月定期检查评比一次,并在每月一期的《医疗安全专题教育简报》上进行通报。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更好地规范了医疗行为,改善了便民措施。如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制定的“实行限时服务,医疗服务承诺”,急诊、新住院病人到院后,医生在5分钟内接诊;院内急诊会诊相关人员在15分钟内到位;X线摄片急诊在30分钟内出具结果报告、一般检验项目在2小时内出具结果报告,一般病人进行CT、多普勒、放射、内窥镜、心电图检查项目在2小时内出具结果报告,特殊检查项目在48小时内出具结果报告;120急救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接到急诊电话后,白天一般2分钟出车,晚上5分钟出车;同时,对病人出院后实行跟踪服务,留下病人的病情、住址、联系方式,及时打电话询问病人出院后的情况,实施人性化服务。为方便病人,县人民医院各科室配备了便民箱,便民箱内存放病人生活用的必需品,如针、线、信纸、信封等物品。三是简化了就医流程,患者就医更方便、快捷。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了导诊台、阳光台、去向牌。四是各医疗单位均推行了辅助检查相互认可制度,切实保证检查项目的有效性、连贯性、针对性。对因病情变化确需进行复查时,根据患者病情及诊断趋向,合理选择检验项目,并按实际需要检查的项目收取费用,避免了不必要的检查。五是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规范临床合理用药行为。县直各医疗单位均参加集中采购,对列入省招标目录的药品和医用耗材100%实行了集中招标采购,一年来,县级医疗单位通过集中招标采购药品,让利患者5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广大人民群众药品费用支出。县级医院制定了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和实施细则,县人民医院每季度还对开具的处方进行抽查统计,大大降低了滥用抗生素和大处方的现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同时,积极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手足口病”等重传染病防治方面,得到县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二、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监管,确保医疗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根据市卫生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市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县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医疗单位也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县人民医院在活动期间除自己集中科主任、护士长进行学习和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学习外,还邀请了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医务科周科长到院为全院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医疗事故的防范”课,重点就医疗文书的书写,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等内容进行了较详细的讲解,同时,医院每月还出一期《医疗安全专题教育简报》。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也分别就“防范纠纷、从我做起”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学习,卫生局先后两次召开重点科室(妇产科、急诊科、外科等科室)主任、护士长、院领导参加的防范医疗事故(纠纷)座谈会,分析已发生的案例,吸取教训,提出防范措施。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医务工作者依法行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医疗费用得到进一步控制;医德医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医疗纠纷、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0%以上,较有效地解决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存在的问题,巩固了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成效。

三、严格监管、规范医疗服务市场

按照省、市的要求,我局与监察、科技、公安、人口与计划生育、药监等成员单位密切协调配合,继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一年来,经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协作努力,共出动200多人次,各种车辆100余辆次,检查医疗机构380家次,共对37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罚款47600元,取缔无证行医(含游医)7家,现场没收药品器械30类共180件。对全县乡村(个体)医生医疗行为进行了规范,统一了村卫生室门诊日志和处方,真正做到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对全县乡村医生进行了静脉输液考试考核,对考试考核合格人员发放了输液许可证。同时,深入开展了非法采供血专项整治工作,对各用血单位进行逐家排查,到目前为止,我县没有发现非法采供血行为,临床用血100%由市中心血站提供,处分用血率达90%以上,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用血安全。

四、医教科技提升了业务技术水平

为把我县卫生事业的发展切实转移到依靠卫生科技进步和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素质的轨道上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增强医疗单位依靠科技进步的意识,我县在年初工作计划中就明确规定,继续对科技成果、学术论文等给予奖励;继续鼓励县直医疗单位与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以及县直医疗单位免费接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等,较好地激励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积极性。在继前几年医学科技成果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县人民医院的《中西药联合治疗炎性精液致男性不育的临床应用》等五个科技课题通过了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与此同时,广大医务人员学术空气活跃,全县在职卫生技术人员接受一个月以上专业培训102名,其中派往省外大医院进修5人,省级医院进修7人,市、县医院8人,函大、自考等82人,开展引进新技术、新项目6相,接受大、中专院校实习生59人,并有3名医务人员被录取为研究生。对全县862名在职医务人员和260名乡村医生进行了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接收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培训临床实践共56人次,较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医疗业务技术水平,增强了各医疗单位的综合服务能力。

一年来,我县的医政科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差距,具体归纳起来:一是医疗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个别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特别是责任心较差;二是广大医务人员、特别年轻医务人员的医疗业务技术基本功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一点尤其在乡镇卫生院表现较为突出;三是医疗文书书写不规范、不及时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书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打击非法行医任重道远,无证行医、超范围、地点行医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等等。我们一定在新的一年里,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克服不足,为我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篇

一、组织保证

1、我局党委非常重视老干部工作,将老干部工作列入了党委工作议程,纳入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每年的老干部工作做到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

2、局党政主要领导经常过问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能够尽职尽责为老干部服务,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办理老干部的日常具体工作。

3、按照上级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卫生局机关老干部党支部,选配了一名支部书记和二名支部委员。建立健全了符合老干部特点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了党费的收缴和管理。上级返还的党费全部拨给老干部使用。

4、不断推进老干部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积极引导他们深入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局机关老干部党支部于年达到老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年被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县老干部先进党组织。

5、尽力完善老干部工作条件,在局机关用房比较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老干部提供了近4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所,并配备了足以满足老干部活动所需的器材设施。

二、政治待遇

1、精心组织老干部参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科学发展观等学习教育活动。分期分批安排老干部到局机关业余党校和县老年大学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和有关知识的学习培训。

2、上级印发的有关文件能及时送老干部传阅,县里举办的重要报告会能按规定通知老干部参加。卫生局每年元旦或春节前都要召开一次老干部座谈会,向他们通报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3、每年都要提供一定经费,组织老干部进行就近调研考察或外出参观旅游。三年中,老干部到全县乡镇卫生院调研考察四次,赴井冈山、庐山、韶山观光旅游各一次,使用金额近5万元。

4、指导和帮助老干部成立了老年体协、老年科协等组织。通过这些组织,不但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为他们发挥余热作用搭建了有利平台。近三年,老干部共开展医疗卫生下乡四次,撰写了科学发展和科学养生方面的论文8篇。其中一篇被市委老干部局授予一等奖,5篇被县老年科协授予优秀论文奖。

5、积极组织老干部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关心下一代、扶贫济困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为老干部订阅了《老友》、《康乐寿》等老年杂志。每月组织老干部进行二次政治理论学习,使老干部做到了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生活待遇

1、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建设,建立健全了老干部的“三个机制”,及时落实了老干部的生活费和医药费,并优先保证了老干部的“阳光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2、对生活困难的老干部,能给予一定的资金帮助,对年高体弱或生病住院的老干部,都会及时前往走访慰问。

3、卫生局经费历来十分困难,但对待老干部活动经费都能优先安排。每年除给老干部参观考察、报刊征订、器材购置等经费外,还每年按照每个老干部200元和每个老干部党员100元的标准,安排老干部文体活动和党内活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