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民主评议自评汇报2篇

时间:2022-12-03 09:52:02

招商局民主评议自评汇报2篇

第一篇

根据市外经贸局的统一部署,在市外经贸局民评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从提高思想认识着手,通过加强领导、统筹兼顾、抓住重点、突出特色等工作方法,较好地把民评工作与本局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开展。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我局圆满完成了民评各项工作,正确处理好了民评工作与当前业务工作的关系,实现了评议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现对照《全市外经贸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将我局今年的民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10分,自评得13分)

1、动员部署(1分,自评得1分)。6月7日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自评得1分。

2、制定方案(1分,自评得1分)。6月8日制定了《关于印发2012年区招商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青招字〔2012〕8号),并按要求上报至市外经贸局民评办,自评得1分。

3、工作效率(1分,自评得1分)。按照市局民评办要求于6月22日上报了群众满意度调查抽样框,其他各项文件、材料都按要求及时上报了市局民评办,自评得1分。

4、工作质量(1分,自评得1分)。整个评议过程中的各项材料都按要求上报至市局民评办,没有发生迟报、漏报、错报的现象,市局民评办布置的各项工作均按要求逐一进行了落实,没有发生延误、耽搁或者积压不办的现象,自评得1分。

5、自查自纠(2分,自评得2分)。按要求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查摆、梳理、汇总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明确了责任人,并于8月14日上报了《区招商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情况汇报》(吉青招字[2012]13号),自评得2分。

6、征求意见(2分,自评得2分)。①上报的群众满意度调查样本框中所列对象都是真实的,没有虚假对象,自评得1分;②按要求聘请了10名评议员并颁发了聘书,自评得0.5分;③采取了公布投诉电话、上门入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信、设立举报投诉箱、公布电子信箱、召开座谈会、发送短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评得0.5分。

7、宣传报道(2分,自评得5分)。①编辑并及时报送了11期民评工作简报,自评得0.5分;②在大江网上发表了4篇新闻稿件,在井冈山报上发表了3篇新闻稿件,在市招商网站上发表了3篇新闻稿件,在《新闻》、区政府网站发表了2篇新闻稿件,自评得4分;③被市局民评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刊》采用了2条信息,自评得0.5分。

二、整改落实情况(17分,自评得17分)

1、整改措施(2分,自评得2分)。通过自查、上门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函、发送征求意见信息等途径,我局共征求到3条意见建议,经梳理归类为2条。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我局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

2、落实群众意见(6分,自评得6分)。①对2007年度民评工作中群众意见建议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对那些意见建议已经全部得到整改落实。为了确保整改的针对性,我办将2007年度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表发放到210个服务对象进行再征求意见,反馈的结果均为非常满意。没有上级批转的信访件。自评得2.5分。②今年民评工作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以及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2条正在进行整改,没有涉及到多个部门的问题。自评得3.5分。

3、落实依法依规办事和政策(5分,自评得5分)。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等相关事项报批,加工贸易合同审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过程中,不存在反映我局干部、职工工作态度差和办事难,或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自评得5分。

4、外商投诉及处理(2分,自评得2分)。当年、历年无投诉,自评得2分。

5、制度建设(2分,自评得2分)。①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四项责任制度,自评得0.5分;②建立和完善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整改情况督查制、整改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自评得0.5分;③建立和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报告及通报制度,自评得1分。

三、特色工作情况(2分,自评得2分)

1、采取新的便利措施(0.6分,自评得0.6分)。①公布涉企服务承诺,建立七大服务体系。由区招商局牵头,区招商局、区公安分局、郊区供电公司、区中小企业局、区就业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七家部门联手建立服务外商协调机制,公开对企业服务承诺,公布服务责任人和服务电话,明确服务时限,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品牌,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取信客商,创优环境,受到了客商的普遍赞誉。②实行“一家受理、抄告相关、联合服务、限时完成”服务机制。服务对象的服务诉求由区招商局统一受理后,再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由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督办。属许可事项的,实行即办件1个工作日内完成、承诺件3-5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办件10个工作日内完成;属咨询、要求服务的,实行咨询服务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其它要求服务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属投诉服务的,由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提出服务意见,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③亲商富商“六个一”制度。主要内容为:一站式服务:投资项目手续由我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代办,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一名区领导挂点:挂点投资企业,负责企业落户、开工、建设、投产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一个部门单位帮扶:与企业结对子,负责全程帮建。一块保护牌:发放重点企业保护牌,实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一张外商证:为所有外商发放外商证,保护、尊重外商的正当权益。一个投诉电话:软环境治理投诉电话(0796-7020597,96110)24小时开通。自评得0.6分。

2、建立完善长效机制(0.6分,自评得0.6分)。①建立健全了区领导挂重点企业制度、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涉企服务承诺、六个一服务制度等各项制度;②设立了外经贸发展基金(见吉青发[2012]3号);③制定了鼓励出口创汇的优惠政策,每出口1美元区财政奖励4分人民币。

3、开展特色评议(0.8分,自评得0.8分)。①充分利用网络加大宣传力度,有力地扩大了对外影响;②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上门征求意见、发送手机短信息、发放征求意见函、邀请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四、其它情况(1分,自评得1分)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都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也没有因领导作风、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问题发生重大群众集体上访事件,不存在因工作失误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或社会影响恶劣的事情,自评得1分。

第二篇

根据全市外经贸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我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机关单位为目标,以解决部门、基层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为重点,把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着力在巩固、深化、提高上下功夫,通过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认真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局今年以来民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评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加强本部门作风建设,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大事来抓。成立了组织机构。通过局班子成员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局长同志为组长、局班子成员和主要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日常工作,同时将今年的民评工作进行分解,具体落实到个人,并明确工作责任,形成了有主管、有分管、有具体责任人员的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2012年区招商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吉青招字〔2012〕8号),方案明确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思路,找准了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对我局2012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制定了详实的工作日程安排,做到工作安排到日,责任落实到人。广泛地动员学习。及时召开了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动员大会,学习传达了市外经贸局有关民主评议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并就如何搞好民评工作、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召开会议,大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政风行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我局通过充分利用网站、电视、群发短信、编发信息简报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畅通民评渠道。向社会公布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区招商局征求意见电话号码为,电子信箱为设立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意见箱,并指定专人受理。意见箱摆放在区招商局办公室大门口。编发信息简报。及时做好信息简报编发工作,截止目前共编发工作简报11期,报送信息8条,被市局民评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专刊》采用了2条;在《新闻》、区政府网站等新闻媒体上发表了3篇新闻稿件。强化民评监督。按时准确向市外经贸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提供了30名省外经贸厅服务对象和210名区招商局服务对象的群众满意度调查所需样本;在服务对象中聘请了10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并逐一上门发放《区招商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多措并举,搞好纠查。认真自查自纠。我局出台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内外结合,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广泛征求意见。从7月上旬开始,开展了上门征求意见活动,由局班子成员牵头,带领局机关同志分组上门听取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走访服务对象210余人,单位78家。向乡镇、区直部门、单位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人员发放征求意见的公开信和调查问卷210余份,编发手机短信500余条,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了对2007年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的征求意见。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要求,对2007年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我局进行了核帐销号制,即对每个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回头看”,将整改情况与公开信、调查问卷一并向所有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征求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认真梳理意见。对本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查到的问题等进行了认真梳理。通过调查问卷征求到意见建议3条,经归纳梳理共征求意见建议2条。

四是立足实效,扎实整改。采取边查边改方式,对查出需整改的问题和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落实了具体责任人。如针对平时忙于具体的招商工作而无暇顾及业务和理论学习的情况,我局确定每周一上午工作例会后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并要求结合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同时每个月指定一名同志主讲,介绍招商引资政策知识,提高大家业务水平;利用区委党校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宣传讲解招商引资知识;建立局领导分片挂企业制度,定期不定期地走访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提高为企业服务的实效。

二、民评工作特色与成效

为实现通过评议工作有效促进业务工作全面发展的目的,我局在今年的民评工作中,不但认真较好地完成了市外经贸局民评办确定的规定项目,同时还结合实际,自我加压,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我局的民主评议工作,使我局民评工作创特色、见实效。

一是公布涉企服务承诺,建立七大服务体系。由我局牵头,区招商局、区公安分局、郊区供电公司、区中小企业局、区就业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七家部门联手建立服务外商协调机制,公开对企业服务承诺,公布服务责任人和服务电话,明确服务时限,畅通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打造服务品牌,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取信客商,创优环境,受到了客商的普遍赞誉。

二是实行“一家受理、抄告相关、联合服务、限时完成”服务机制。服务对象的服务诉求由区招商局统一受理后,再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由机关效能投诉中心督办。属许可事项的,实行即办件1个工作日内完成、承诺件3-5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办件10个工作日内完成;属咨询、要求服务的,实行咨询服务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其它要求服务在3-5个工作日内完成;属投诉服务的,由机关效能投诉中心提出服务意见,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三是建立亲商富商“六个一”制度。主要内容为:一站式服务:投资项目手续由我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代办,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一名区领导挂点:挂点投资企业,负责企业落户、开工、建设、投产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一个部门单位帮扶:与企业结对子,负责全程帮建。一块保护牌:发放重点企业保护牌,实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一张外商证:为所有外商发放外商证,保护、尊重外商的正当权益。一个投诉电话:软环境治理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

四是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同促进共提高。在民主评议工作实践中,我局坚持虚事做实、实事做好,坚持把业务工作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相结合、相促进。配合决战“两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招商引资统计、调度、督查通报等工作,营造全区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内资和外资在全市的排名均在中游以上水平,基本上达到了按时序进度工求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目标;在盯紧全区目标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本局的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已引进斗山动力科技、井冈绿宝油脂、杨糕食品等3家公司落户区,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表率。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民评自觉性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能明显提升,成效具体表现在:

一是民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达到了宣传、认识、落实“三个到位”。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提高了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打好了思想基础;征求意见不限于服务对象,辐射范围广,效果明显。以民评为契机,自设动作多,紧贴群众,起到了以点带面、拉近距离的作用。民评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结合好,以民评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提高了效率、质量和水平。

二是工作作风进一步扎实,各项整改问题均落实了整改措施。我局将各问题的整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期限。对能马上整改的问题,马上作了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也向有关反映人解释说明。通过整改,待整改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三是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务实创新成为工作主潮流。在整改过程中,我局没有满足于一般性整改或局部性整改,而是注重统揽全局,大胆创新,奋力推进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开展。如七大服务体系的建立、六个一帮扶制度的实施、局领导分片挂企业制度等等,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升了服务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局机关作风进一步优化,民主评议政风工作得到企业和群众肯定。我局切实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落到实处,突出“关键是取得实效、社会对此满意”这一主题,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有惠于企的活动。联合区劳动就业部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帮助招工60余人,协调解决劳动纠纷10余起;主动和区佳信担保有限公司联系,帮助8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近700万元,受到了广大客商的一致好评。

三、下一步民评工作

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与市局的要求相比,与广大服务对象的期望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为此,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进一步加强民评工作。查漏补缺。对照各阶段的任务,认真检查,特别是需要公开公示的政务内容,要按照整改措施要求,进行“补课”;政风行风建设没有达到整改效果的,继续整改。认真总结。对民评开展情况,特别是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效果,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效能建设成果。立卷归档。认真整理民评工作各种文件和资料,做到齐全规范,分类建档存档,积蓄民评工作经验,提升政风行风建设水平。

二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四个不放过”,即问题不核实清楚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行评代表和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没有明确的答复不放过,对违纪行为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着落;对影响发展环境和严重损害企业利益等违纪违规问题,要联合有关部门逐件查清,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以整改的实际效果促进投资环境的大转变。

三是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纠建并举。对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边整边改,边纠边建,不断修订、完善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制定出具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强化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政风行风问题“反弹”。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健全的制度规范政风行风,以良好的政风行风落实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为企服务、创优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不断优化环境,巩固整改成果。完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建立教育、监督、制度管理并重的有效机制,防止反弹或出现新的不良风气,促进良好的政风行风更上一层楼。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有力解决局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销号制,由局班子成员牵头,对在民评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督办”,能改及时改,能办及时办,不拖延,不推诿,对有条件不按时完成的,要一追到底,实行奖惩;对问题解决实行销号制,解决了的销号,没解决的,直到解决为止。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反馈制,对整改情况要及时向企业和各服务对象通报,获得他们的反馈意见,以他们满意为标准,促进民评工作上档次,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