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能力建设自查汇报

时间:2022-11-28 09:45:41

卫生局能力建设自查汇报

今年是新一轮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在今年的工作中,我区紧紧围绕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这一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为重点,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狠抓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不断夯实卫生服务基础,逐步完善卫生服务网络,全力推进卫生项目建设,加快卫生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全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现就我区实施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有条不紊

1、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加强了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通过自筹资金和国家及省市配套,为实验室添置了一批新型检验检测设备仪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提升了实验室检测水平。今年共选派18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疾控服务能力远程医学教育培训,受训率达100%。区妇幼保健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公共卫生科,落实了工作人员,疾病控制规范化管理率达100%。

2、卫生应急机制逐步完善。制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及食物中毒、救灾防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处置等预案,成立了相应的指挥、协调等组织机构,落实了卫生应急措施。加大卫生应急宣传,提高了群众的卫生应急意识。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应急装备建设,每个卫生院都配备了救护车,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应急处置物质,今年7月份组织开展了一次食物中毒应急演练,全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断加强。

3、妇幼保健工作扎实推进。区妇幼保健院于2009年顺利搬迁投入使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充实技术力量,目前,区妇幼保健院各项业务工作已逐步规范化、程序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明显。加强了产、儿科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培训了助产技术、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等内容,全区共培训助产技术人员28人,产儿科关键技术培训率达95%。加大了产科建设力度,提升了产科服务水平,全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二、农村卫生服务功能建设特色凸显

1、区级医院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区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各项装饰装修工程也已进入尾声,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正式投入运营,并逐步完善急诊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等重点科室建设。区妇保院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制定了优质护理服务计划,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的病房比例达20%。积极推广了临床路径管理,开展了急、慢性宫颈炎等临床路径病种管理,入组率达60%,入组后完成率达80%。强化区妇保院内涵建设,突出人才培养,卫生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合格率达100%。

2、乡镇卫生院建设大力推进。全区各乡镇卫生院在巩固以往创建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区和全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各种办法积极推进卫生院服务能力建设。全区共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天玉、富滩、文陂、东固、值夏、新圩卫生院综合楼已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富田、云楼卫生院综合楼正在动工兴建,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所有卫生院都配备了救护车,配齐了“新六件”,卫生院诊疗技术手段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服务环境明显改善。今年起在全区所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实行省级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并执行零差率销售。一般卫生院非目录药品的品种、数量和销售额控制在20%以内,中心卫生院控制在30%以内,使城乡群众真正受益。加强了卫生院内涵建设,强化了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业务培训,卫技人员继续教育覆盖率达100%。积极推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强化卫生院医疗质量管理,卫生院住院病历合格率达95.6%。所有卫生院均设置了中医科,能开展中医诊疗服务,两个中心卫生院均能提供口腔技术服务,值夏、新圩、富田卫生院建立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了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全区3所卫生院被评为“农民满意乡镇卫生院”。

3、村卫生所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加大了村卫生所达标建设力度,不断规范其服务行为,提升村卫生所服务能力。对卫生所原有的业务用房进行扩建或重建,按标准化要求进行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做到诊察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值班室“五室”分开。今年为全区所有村卫生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及相关医疗设备,提升了村卫生所服务能力。目前,全区标准化村卫生所已达125个。区卫生局加强了对村卫生所的管理力度,每年开展一次在岗培训,并经常组织人员开展督查指导,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区村卫生室处方合格率达93.5%。加强了村卫生室输液管理,所有开展输液治疗服务项目的村卫生室均严格实行了输液准入。积极推进了乡村一体化管理,在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大塘村卫生所实行一体化管理,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稳步推进

1、社区卫生机构建设步伐加快。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搬迁投入使用,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正式运营,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覆盖100%的城区居民。注重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涵建设,强化社区卫生人才培养,今年共选派3名业务骨干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业务素质。

2、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各乡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服务对象建立了网上信息化电子档案,全区共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29671份,家庭档案31202份,规范化建档率达65%。按照立足社区、服务居民、满足需求、强化管理的基本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了重点人群、育龄妇女、孕产妇、儿童保健及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免费为服务对象提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达17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9.8%。

四、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初见成效

加强了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强化了卫生监督人员培训,提升了卫生监督人员素质。完善了卫生监督执法网络体系,每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卫生监督协管员,提升了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采购和使用管理,提升了管理水平。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共受理、审办卫生许可证683件,卫生行政许可案卷和卫生行政处罚案卷合格率达95%。

五、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加强了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实行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培训制度,每年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安排3-4名卫生技术人员轮流到市直医疗机构进行为期3个月以上的培训,每个卫生院每年还选派部分卫生专业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98%以上卫技人员参加了继续医学教育培训,8名卫生院中级以上职称技术骨干被评为全省农村卫生专业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今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吸纳3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充实了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增强了乡镇卫生院发展后劲。

按照《2011全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现场综合考评细则》进行自查,我区自查分为295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程实施,全面提升我区卫生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