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抗旱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7 03:55:03

水务局防汛抗旱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区的防汛抗旱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充分贯彻防汛抗旱方针政策,认真安排部署,科学决策指挥,落实各项工作预案方案,认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应对措施,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水情雨情灾情

今年总体降雨量偏少,1—10月份,全区平均降雨总量为907.5毫米,其中4月1日至9月30日,全区平均降雨总量为623毫米;尤其是4月1日至6月1日,全区平均降雨总量为167.3毫米,比同期平均降雨量偏少60.1%,特别是4月1日至4月28日,全区平均降雨总量仅为31.8毫米,比同期平均降雨量偏少83.1%,赣江水位为42.17米,低于历史同期最低水位42.33米(即为1963年4月份)。我区遭遇了历史旱见的春旱,导致我区作物受旱面积10.042万亩,其中水稻受旱面积8.57万亩,其他作物受旱面积1.472万亩。

二、防汛工作

1、建立健全了防汛责任制。按照“统一领导,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我区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指挥长,区有关领导、驻区大中型水库主要负责人和区水务局长为副指挥长的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水务局,由区水务局长、分管副局长分别担任办公室正副主任;同时明确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重点水利工程也相应成立了防汛分指挥部,明确了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特别是每座重点水利工程均由一名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行政责任人。在政府领导换届后,及时调整充实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各乡镇(街道)的防汛指挥机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思想到位。

2、细化完善各项方案预案。我区制定了《区防洪预案》、《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区小(一)型水库防洪预案》、《区防汛工作方案》等预案方案,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制定了乡镇防汛工作方案和堤防、小型水库度汛方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方案,针对河东堤、梅林堤、芳洲堤和山洪灾害威胁区还制定了人员转移避险方案。汛前,区防汛办组织力量对《区防洪预案》、《区防汛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在区防汛工作会上普发,使我区对防汛的形势估计更加充分、应对措施更加有力、工作准备更加扎实,增强了预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增强了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

3、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汛前和汛中,我区多次组织对辖区内各水利工程认真开展了防汛安全检查,并及时对检查结果进行一一梳理,提出整改要求、措施和时间,并印发《通报》至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求采取果断措施,下大力气抓好整改,限期整改到位。4月中旬,召开了全区防汛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全区防汛工作。

4、组织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今年,我区重点抓好了三支防汛队伍的落实。一是落实抢险救灾队伍。区、乡、村、组分别根据防汛任务的需要,组建了各自的抢险救灾队伍,形成了一个覆盖全区的防御网络;二是落实了一支由37名区直机关干部为主体的区抗洪抢险分队;三是落实水库安全管理报汛员队伍。区本级共落实各类车辆76辆、船只13艘、块石2000立方米、卵石2000立方米、粗砂2000立方米、油料21吨、麻袋6000条、编织袋4万条、草袋1万条、杉木50立方、毛竹500根、潜水泵5台、抽水机2台、救生衣30件、救生圈2个等防汛物资。各乡镇(街道)配备了一辆铲车和一辆挖机,相关成员单位和各水利工程也均严格按要求储备了防汛物资。

5、积极开展行洪、泄洪区域房屋排查。今年6月,为掌握我区行洪泄洪区域房屋情况,有效预防洪因房屋倒塌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区防办在各地开展了行洪、泄洪区域房屋的排查,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基础。

6、签订了水库(山塘)防汛抗旱责任书。为更好地规范水库(山塘)承包和管理行为,确保水库(山塘)防汛抗旱安全。6月份,在区防指的要求下,全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与辖区内所有水库(山塘)承包人(或管理人)签订了水库(山塘)防汛抗旱责任书,将水库(山塘)的防汛抗旱管理职责切实落到了实处。

三、抗旱工作。

面对六十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按照保秧苗、保苗、保面积,调整产业结构“三保一调整”要求,加强水源科学调度,组织维修抗旱设备设施,指导农民群众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安排。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我区库塘的蓄水位直线下降,大多小山塘已干枯见底,抗旱保春耕工作越来越繁重。4月26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抓好当前抗旱保春耕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抗旱保春耕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首要任务来抓实抓好,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细化量化各项目标和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到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切实打赢今年首场抗灾夺丰收的攻坚战。

2、竭力发挥灌区的作用。由于数月没下过一场大雨,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白云山水库储水位严重偏低,沿途山塘水库干涸,旱情形势十分严峻。为使旱情尽快得到缓解,白云山灌区立刻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积极与白云山水库协调增加泄流量,同时与受益乡镇协调配置水源,按照先下游后上游的轮灌方式,解决了下游与上游争水的矛盾,让灌区受益乡镇旱情得到全面缓解。

3、抓紧维修机电泵站。各乡镇街道水管站仔细对机电泵站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保证了机电设备的完好率,确保运行正常,提河中水抗旱。

4、支持农民打抗旱井。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抗旱奖补政策,抓紧制定奖补办法,并安排一定经费,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鼓励支持农民群众开挖抗旱井,引地下水抗旱。

四、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打算

1、切实抓好地质灾害安全避险工作。特别要注意做好因暴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应对。

2、切实强化预警预报工作。加强领导、加强技术力量,特别在汛期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遇到天气变化或工程运行异常情况时,要及时会商,加密会商,为指挥决策和全区人民共同开展防灾抗灾自救工作,提供科学、及时、准确的依据。

3、切实加强防汛安全检查工作。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防汛安全检查,检查工作要不流于形式、不留死角,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

4、切实修订和完善防汛预案。要制定分类防汛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

5、切实加强防汛抗旱的宣传和防汛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统一认识,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扎实搞好汛前检查和备汛工作。要加强防汛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防汛抗旱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防办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区的防汛抗旱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