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投资创业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26 03:27:33

工信委投资创业情况汇报

2012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有关精神,为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以“服务创业、尊重创业、促进发展”为主题,我委认真开展创业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根据上级有关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精神,制定了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创业服务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服务对象,即招商引资项目;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全民创业。确定了工作目标,即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有令不行、为政不廉、作风不实、执法不公、效率不高等行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安排,服务企业,促进发展

1、出谋献策,提出帮扶企业建议。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大企业帮扶的工作力度,实行区领导挂点帮扶和实行保证金制度的建议。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招商和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确定了项目的目标要求及挂点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我委内部也实行了委领导和工作人员挂点帮扶企业制度,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了对企业帮扶工作的责任意识。

2、问困于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全面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多次组织开展企业问难调查工作,对问难调查中掌握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梳理,涉及到区有关部门的问题限期予以协调解决,需上级解决的问题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8月份开始,根据区委《关于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活动的通知》及市工信委有关通知精神,我委积极开展“访企情、解企忧、促发展”活动,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主要途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倾听企业呼声,解决企业难题,提高领导工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区政府对我委向企业调查了解的情况,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单位执行,要求各单位做好帮扶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针对企业招工难的现状,我委多次安排人员到我区乡镇及周边县市进行招工,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六月份,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主动到各工业企业了解受灾情况,帮助企业做好生产自救工作,并将灾情及时向上级汇报,以争取国家救灾资金支持。帮助维方电力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做好链码自适应技术及通讯模块(芯片)产业化项目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争取电子信息化扶持资金的争资工作;帮助瓦朗丁公司做好技改争资工作。认真做好出口创汇企业的帮扶工作,积极协调企业与税务、海关、商检、外汇管理等部门之间的关系,为辖区内出口企业在退税、报关、检验检疫、收汇核销等方面创造了便利,促进了我区外贸出口企业的发展。认真做好招商企业金凯瑞科技、万福堂药业等项目的帮扶工作,增强企业信心,这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目前进展情况良好。认真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中心城区菜市场改造和整治等工作,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上半年,我区申报的菜市场改造项目等商贸建设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已全部到位,促进了我区经济的发展。积极支持区庐陵美食一条街建设,引进3户企业在美食一条街落户,取得良好效果。积极扶持天立花园步行街的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步行街繁荣发展。

3、主动协调,搭建银企合作平台。

为切实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大金融信贷扶持企业力度,区委、区政府决定在10月份开展一次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月活动,由我委具体实施该项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工业企业融资座谈会,邀请驻区各金融机构及稠州村镇银行、九江银行等区外商业银行参加,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商谈金融信贷扶持企业及开展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月活动事宜。组织企业填写《企业贷款需求情况调查表》,选择有订单、有市场、生产经营正常、有资金资金需求的企业作为重点对象,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搜集、整理、归类,将调查融资需求情况向各金融机构反馈、对接。目前,已将区内48家企业的有关情况反馈给个金融机构。负责与有关会计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园区成长型较好的企业进行会计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做好会计财务报表基础工作,帮助企业创造条件,为做好银行评级授信工作、争取银行贷款支持奠定基础。各金融机构针对企业的不同问题和需求,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推出合适的金融产品,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确保金融服务月活动期间,每家金融机构与2家以上工业企业对接成功,融资取得实质性进展。到九月底止,区内各金融机构及九江银行、稠州银行共向我区20家工业企业发放贷款3.25亿元。通过金融服务月活动的开展,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有效交流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将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着力培育一批成长型企业,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