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25 04:34:29

文广新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发展大局、突出市场导向、体现分类施策、扩大人才开放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人才工作任务,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文化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的文化名县提供了文化支撑。现将我局2018年人才工作述职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营造氛围

我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排专人负责人才工作,多次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对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批示、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一把手人才工作责任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股室抓落实的人才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综合指导。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十三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切实推进和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积极鼓励支持干部职工职称晋升、学历提高和开展继续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关心、支持、参与人才工作,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二、多措并举,发展人才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我局着力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关键环节的改革,为人才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一是选贤任能,确保人才质量。通过招聘、调入及退伍士官安置等方式安排了图书管理、非遗、群众文化及文博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5名。同时建立培训机制,强化人才教育培训,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学习培训机会,除组织参加每年一度的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外,我局还大力鼓励干部职工进修学习和抽调业务骨干业务培训20余人次。2018年,县剧团进行剧目生产5台,其中创作的现代小戏《承诺》参加全市第五届采茶小戏调演荣获剧目二等奖、音乐创作二等奖、舞美设计奖,多名演员获表演奖。

二是针对岗位,改进培训模式。我局先后组织文化馆、图书馆、文物局、剧团等文化单位参加文化部、省文化厅组织的业务和管理培训学习。如组织人员参加了省文化厅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2018年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省三区图书馆馆长高级研修班培训和省文化厅举办的2018年全省文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等。

三是面向基层,强化培养方略。县文化馆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艺术素养”为重点,采取“普及培训与提高培训相结合”的方法,邀请文艺骨干授课,举办了2期乡镇文化站长、民间文艺团体培训班,5期夏季艺术培训班,免费培训学员近千人次。县图书馆举办了2期图书管理培训班,参训人员逾百人;县文物局邀请省赣剧团专家在吉州窑博物馆举办了2018年省文博系统讲解员培训辅导。

四是建全机制,科学使用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资源配制,采取收入向一线部门倾斜,按劳取酬,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对年青干部,通过参加理论培训、参观学习等形式,促使人才尽快成长。

三、发现问题,存在不足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形势、新问题。

一是拔尖人才缺乏。全县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呈现“三少”现象,大家少、名家少、名作少。在全市、全省或全国知名的文化人才偏少,大师级文化领军人物不多,文艺创作的主要力量薄弱,文艺创作能力不够。

二是年龄结构老化。近年来我县文化人才年龄结构老化,能挑大梁的业务人员不多,尤其是乡镇文化站人员和民间文化艺术人才缺乏问题更为突出。

三是人才引进困难。绿色人才通道的政策还未落实,有一定专长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很难引进,部分聘用人员只是以此作为过渡,无法培养适应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

四是培养经费不足。文化人才培训的投入不足,没有形成长效、系统的培训机制,绝大部分以短期培训、会议培训为主,无论是文化专业技术人才,还是文化管理人才难以得到高水平、多渠道的培养和深造。

四、及时整改,工作展望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为人才的培养、吸引、用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强协调,争取支持。加大文化人才资源开发的资产投入,认真落实好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文化人才建设制度,并把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对人才管理部门和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形成齐抓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机制,为我县文化大县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二是积极引进,大胆使用。继续完善人才任用选拔制度。加强与人事、编制部门的沟通,力争招聘5名文化艺术骨干充实到文化馆、图书馆、剧团等基层文化单位。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舞台,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在用人上放心放手大胆使用,对引进的人才注重跟踪培养,放在重点岗位,让他们担重担,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人才的价值得到合理体现。

三是创新方式,加强培养。积极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各类赛事活动,锻炼中青年文化人才,增长中青年文化人才才干;通过与名人合作、跟大师学艺,培养一批地方文化名人和大师;积极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市文化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提升文化人才培养层次。

四是健全机制,创造环境。落实好文化人才职称评聘晋升工作,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支持;完善激励措施和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保障机制,让人才价值在劳动分配中得到充分体现。奖励在学术研究上有重大突破、文艺创作、表演上有重大成果、经营管理上实现较高经济社会效益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