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23 04:44:28

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直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各项措施,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与班子成员一道,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一年来,按照县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林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充分认识抓好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林业系统党建工作。

(一)抓基础,建阵地,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深入贯彻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林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党建工作任务、要求和责任,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组织、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凡重大工作安排、党建工作、廉政建设、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点工程实施及工作长远规划等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必要时还征求股室干部意见,充分做到民主集中、科学决策,促进了班子的团结。

三是抓党支部建设。重点是围绕党支部坚持“”制度,促进各党支部开展好活动。今年,加强了对林业局老干部党支部阵地建设,拨付党建工作及老干部活动专项经费4万多元,保障了局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各项活动正常开展。

四是认真开展党组织分类定级。按照“先进、一般、后进”三个等级,对5个基层支部进行分类定级。通过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找准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五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党员发展上严格把好“推荐关、考试关、表决关、审查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今年新转入正式党员1名,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战斗力。

六是抓党员民主评议。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员点评活动,评选出先进党务工作者1名,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

(二)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抓责任落实。年初,局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支部,形成党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了党建工作督促检查考核机制,将党建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并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督查,切实做到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抓班子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党总支成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落实具体人员分管党建工作。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活动,有效地加强了局党建班子自身建设。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同时,专题听取基层党支部工作汇报,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并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党建工作全面落实。

三是抓党员队伍建设。把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主要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通过开展党员培训、支部学习知识竞赛、党员先锋岗活动,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党员干部在林业各项工作中的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四是抓干部管理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引导、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努力改进干部思想作风。采取学习违纪情况通报和邀请县纪委、检察院及林业法律顾问给林业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专题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调查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的红色教育,使全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从政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2016年度述职承诺兑现情况

根据2016年度述职承诺情况,在工作中我时时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精神,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为指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在提升党员素质和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努力探索新时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措施、新方法,不断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林业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三、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压力和动力。党务干部多数是兼职,或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承担着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专抓党务工作。认为搞党建工作是软任务、对党建工作研究不深不透,工作视野不宽,缺少新思路。

二是党组织生活比较单调缺少活力。党组织开展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少,仅满足于一般的政治说教、催交党费等,没有静下心来思考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没有真正落实到位,致使开展党组织活动吸引力不强,教育管理效果不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明显。

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认为抓党建工作比较虚,没有摆正“务实”与“务虚”的关系,对自己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仍需提高。二是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责任落实不够、工作抓得不实,基层党建工作缺少压力和动力。三是创新意识不够到位。习惯用传统方法,破解难题和障碍的方法不多,存在开展党务工作时有畏难情绪。四是党内生活执行不够到位。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研究不深,监管不严,党内监督、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不够,部分党员缺乏应有的党性锻炼。

四、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及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将以党的精神和关于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主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强化措施、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林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建设责任型党组织。明确各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党务工作人员为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监督管理机制。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中心工作中去,做到抓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抓思想,从具体业务出发,抓具体业务,从思想教育入手,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实现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强化机制创新,建设创新型党组织。适应新形势,敢于创新,研究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规律,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党员干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办事,做到办文有规范,办会有制度,办事有纪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真正同群众心连心、打成一片。把党建工作与林业工作、“精准扶贫”相结合,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充分发挥挂点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贫困村脱贫致富能力,促进脱贫攻坚和挂点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能力强的“两委”班子,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政治生态,建设廉洁型党组织。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有关规定,扎实开展生态扶贫攻坚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责任,扎实做好班子成员挂点帮扶工作,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生态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