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10 04:33:07

科技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根据《中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中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和我局2018年人才工作计划,以“狠抓人才工作落实,创新科技人才特色”为思路,牢固树立“科技以人为本”思想,进一步提高了对“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各类资源优势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科技人才工作的创新突破,现将2018年人才工作述职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为科技人才牵线搭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1、大力推动传统产业人才对接。以精神和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进产业技术和专业人才。

2、主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2018年通过走访企业,共收集整理传统产业及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和需求20余项,我们通过科技信息在线对接、组织专家教授到企业进行现场调研等方式,对企业的难题进行了有效解决,如镇陶瓷学院韩文教授、省科技院能源研究所、教授和师大教授分别对高温除尘等技术难题逐一解决,获企业好评。

3、全方位开展对外科技合作。多方走访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佛山陶瓷研究所、山东工陶院等,引导企业与省内外20余所大校院所专家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区内企业大发展。协助金刚科技、赣瓷科技、龙发实业、普天高科、华星化工等企业与佛山陶瓷研究院、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院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促进校企合作迈向更高的层次。当前,华星环保与昆明理工大学、成宇陶瓷与上海大学、普天高科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在洽谈组建相应研究院等。

4、引进博士后进站工作。博士后工作是为企业培养和引进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措施。2018年,我局引荐了省科技厅挂职博士郑照强与工业陶瓷技术服务中心对接,促成郑博士顺利进站工作。

(二)为科技人才创造条件,积极打造创新服务平台

1、打造各类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企业联合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团队,通过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校企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并按照认定办法进行申报,以争取省市相关政策支持。重点协助普天高科、东陶陶瓷、慧骅科技、时代工艺申报省级高温陶瓷除尘器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星环保获批省级工业烟气综合治理工程技术中心且获省级资金支持50万。山东工陶院分院落户,共同构建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通过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2、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按照省级孵化器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以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筹建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已获省培育期,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技术咨询、培训和交流等方面的服务。2018年在孵企业26家,毕业企业6家,目前正在积极完善各项硬件建设争取尽快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创新人才体制机制,落实科技人才政策待遇

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以“”、“双千计划”为圆心,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制定了区优秀拔尖科技人才评选方案,完成了区优秀拔尖人才评选的推荐工作。在推荐的六位候选人中张少虎被评为区优秀拔尖科技人才,享受全区优秀人才10项待遇;并获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先后获得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奖金15万元。同时,鼓励企业人才积极申报国家“”和省“双千计划”项目,张少虎同志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名列,积极组织成宇陶瓷、华星环保申报省“双千计划”项目,正在评选之中。

(四)为科技人才提供后勤支持,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

创新各类培训方式,持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力度,增强企业工作人员的专利意识。全年为企业培训专利人才150人次,市科研人才培训40人次。依托龙头企业(衍龙生态、丰瑞科技)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每年为企业培养100名以上科技实用人才。充实科技人才信息库,配合区人才办搞好全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同时做好了科技人才的信息宣传工作,积极向省科技厅网、市科创平台等各类媒体和政务信息平台发送科技人才工作宣传信息20余条,有效宣传了全区科技人才工作,提升了科技人才工作影响力。

(五)为科技人才提供政策支撑,提高服务人才水平

1、积极向上申报区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申报推荐重大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育、使用人才。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精心筛选,2018年共组织向上申报各类科技项目50余项,获批资金支持1400余万元,专利申请量完成486件,进一步提升了我区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能力。

2、积极筹备各级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全区6项科研成果申报省、市科技创新大赛,其中华星环保参选的“焦炉煤气中硫化氢的脱除技术及应用”获省第二届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李日沪关于“电动汽车利用交通红灯无线充电装置”荣获市级优秀奖,从而提高了高层次技术人才创新的积极性,更好地引领了高层次科技人才来我区工作、创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产品开发和提供专业服务。

3、发挥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户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对农业科科普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户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认定,培养一批在种植、养植、深加工等方面运用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科技示范户,引导农村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围绕科技农业、效益农业、市场农业和生态农业开展科技活动。

二、2018年工作重点

(一)内培与外引有机结合,实现科技人才的有效增长。一方面牢固树立与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相适应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意识,按照实用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类技术人才;另一方面继续坚持“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原则,有计划地引进省内外的高素质科技人才,2018年力争促成华星环保与昆明理工大学组建环保研究院,促进国家工业陶瓷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的正式运营和实际作用发挥,力争博士后工作站有2项科技成果转化。

(二)创新与氛围双重推进,做好科技人才管理工作。加强对科技人员的培训工作,强化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大胆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支持鼓励高校学生参与科技项目研发活动,继续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大赛,多方营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载体与团队共同打造,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孵化场所。对于那些有价值、需要扶持的研发科技项目,鼓励科技人员进入科技创业中心,为他们提供一个孵化的平台,扶持他们创业。引导科技人才到市场中选课题,促进科研成果的就地转化。2018年力争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2个,新建和提升市级创新平台和载体3个,培育部级科技人才1个,培育省级创新人才和团队1个。

(四)优化与整合相互结合,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以天涯种业承担全省5511工程重大专项建设为契机,以省级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广泛吸纳国内种业顶尖人才来我区创业发展,全力为种业大区建设提供科技人才支撑。整合腊市镇、麻山镇各糊资源,积极争创省级农业高新园区,争创1-2个省级创新乡镇,为农业科技人才引进搭建创新发展平台。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通过技术指导、结对服务等措施,优化农业科技人才结构,促进农村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