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党建工作述职报告5篇

时间:2022-05-22 03:33:53

乡村党建工作述职报告5篇

第一篇

一、履职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以及各级党代会精神情况。积极带领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精神的核心内容,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瑞昌市、白杨镇党委决策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做到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人人有学习笔记、人人写心得体会。深刻领会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使命,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和提高全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使每个党员在不同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极大调动了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二)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落实责任制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把党建工作树立成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坚持把党支部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一年来,不断强化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建立健全党支部班子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了支部成员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听取各个党员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通过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坚持多种形式搞好培训做好政策宣传、党性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全年开展上党课堂4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12次、党员义工活动4次、固定党日12次。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开展“三亮四有”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开展党日活动,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意识,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扎实推进“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经常性与村两委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营造清清爽爽的干群关系。

(四)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定期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让他们在流出地同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民主评议、民主生活的交流等形式,认真落实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对全村党员组织关系予以全面排查,做好信息登记工作,从源头上整治党员组织关系的“空挂”、“失联”等现象,确保每一名党员纳入有效地管理。定期与不定期的开展对困难党员和老弱病残党员的关心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支部的关怀。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培养对象都是具备政治思想先进、敢于吃苦勇于奉献、办事讲原则懂规矩的年轻人,凡是党员须列席的会议都组织他们旁听并进行培训。2017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

(五)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带头、党员带富、能人带动,成立专业合作社1个,开展农业技能培训3次150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极大增加全体村民人均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水产养殖合作社力争脱贫。“七一”期间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共800元,表彰优秀党员1名。全村完成水泥路面硬化1.4公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较强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真正开展起来。

二是党员学习不够,党员大会参会率低,缺乏对年青党员的管理。党员思想觉悟有待提高,以良好的党风带民风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形成。

三是在党建引领和促发展方面,个别党员观望思想严重,积极主动性不强,走在群众后面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如退林还田、城乡环境方面。

四是党员后备力量不够,党员老龄化严重,年青党员回不来、留不下,后备干部资源匮乏。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教育管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好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如:结合实际,讲党员同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教育党员在和平年代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如何起好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现代农业。充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计划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个,组建家庭农场3个,建立蔬菜基地1个,扩大农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加快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步伐。

三是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做好“传帮带”工作,深度挖掘村上年轻优秀人才,作为后备储蓄干部进行培养,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增强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为龙岗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组织保障。

第二篇

一、履职情况

(一)紧抓宣传学习,全面贯彻各级党代会精神。把宣传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一是从班子抓起,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班子干事创业能力。二是通过“固定党日”活动、“微党课”、党员微信群等宣传学习平台,开展党的精神宣讲3次。三是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话题,结合村民大会、走村入户等方式,将党的新动向、新政策在群众中、党员中进行宣讲,使党的好声音、好政策走进家家户户。

(二)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始终把抓好党建和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作为首要职责。一是认真落实“”,召开党建专题会2次,开展书记讲党课2次,指导开展党员活动。二是严格规范党内监督,带头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运行规则,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发展预备党员1名,村级后备干部2人。四是扎实推进“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开展活动,找出村两委班子整体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利用“”等机制,学习新《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党员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反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掌控意识形态主导权,宣传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

(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建立健全“服务、帮扶、管理、教育”四位一体的党员服务管理机制。一是健全党员管理机制,建立了党员信息库、流动党员台账,对党员进行动态信息化管理;二是健全党员帮扶机制,在“七?一”和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对困难党员开展慰问活动。三是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规范村级民主管理工作。四是建立党员教育机制,通过远教平台、学习培训等方式,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和专业技能学习。

(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抓党建促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致富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成立乡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成功对村部进行标准化提档升级打造。

二、存在问题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我村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有许多不足之处:

一是党小组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及个别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升,工作形不成合力。

二是个别党员理想信念淡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好,在群众中缺乏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是工作任务完成还不如人意,按年初制定的目标责任对照检查,还有一定差距。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就是没有形成能够拿得出手的特色亮点工作,在村级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以支部为核心的组织建设。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查找自身的薄弱环节,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整体提高工作水平。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好分工,明确责任,形成合力,措施到位,实现村两委班子关系协调团结,运作规范,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发展乡村经济壮大集体经济。以党建促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专业合作社,把发展乡村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动员农户自办或联办具有特色亮点的产业。

三是大力推进城乡社会发展治理工作。在集镇以及乡村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发挥村民自治的优势,从改善周围环境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美丽新。

第三篇

一、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各级党代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电视直播,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做到宣传全覆盖,让全村党员都能深刻了解和学习党代会精神。2017年10月,党的胜利召开,利用“微党校”组织党员群众观看的讲话,邀请挂村领导和驻村干部宣讲党的精神,同时,利用“固定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还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栏、发放知识问答等持续宣传,确保让党精神在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

(二)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2016年存在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走访慰问群众不够”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坝坝会、志愿者活动、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多样的“固定党日”活动,建立村干部包组制度,并做好台账记录,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2017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建知识和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让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做出了成绩,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树立模范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作为村“两委”班子的“班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定期为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2017年,严格落实镇党委部署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两学一做”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制定学习计划,激发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由被动适应转变为主动学习,以学习教育的取得新成效。我村创办了“微党校”教学课堂,课程内容丰富多样,包括了法制、党史教育、党课、警示教育、种植技术等,党员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组织制定了“三亮四有”实施方案,每个党员做到公开亮承诺、亮身份、亮牌子,用“四个有心人”的实际行动鞭策自己,党员联系群众做到有记录、有台账,并根据我村党员的年龄结构特点成立了政策宣传组、为民解忧组、带头致富组,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出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成都市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方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了廖场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了《村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村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完成清单》、《村党组织建设基本标准》等相关制度,对照标准,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要求。并在年初就向全村党员每人发放了《村2017年度固定党日活动安排表》,通过“按表落实”方式来切实坚持“”制度,开展“固定党日”、“党员活动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五)党建工作取得的效果。2017年我村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坚持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从严督导,并结合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以党建引领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凝心聚力,大力推进全村产业发展,同时狠抓环境治理、人居环境等工作,使得全村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村民的收入水平稳步提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建工作机制不完善。党建工作的考核奖惩办法缺乏必要的实施手段,号召力不强,推动力不够,有时存在碍于情面放松管理现象。

(二)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对党员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教育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生机和活力;党建工作的载体创新不够,党建工作无特色。

(三)在抓基层党建方面还有差距。对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系统深入研究,在转变群众思想、服务群众等方面办法还不多。党建的潜力挖掘还不充分,党建的亮点还不明显,党建工作的品牌效应还没有真正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深化“党性体检”。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内容,并不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地用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二是严格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村委会各项工作制度,坚定不移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村两委之间要加大协调力度,时刻保持求真务实精神、创新服务理念。用心听取群众意见,对于群众的诉求,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明确发展定位,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结合我村的优势,确立“美丽新村建设行动绘出幸福家园”发展方向,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整合资源优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

第四篇

一、履职情况

(一)深刻领会党的精神的核心要义,全面落实中央、省、瑞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以稳基层、强基础、抓落实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系统谋划,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坚持抓实支部、夯实基础,坚持常态长效、制度推进。通过“”、固定党日活动、文体宣传活动等方式,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

(二)抓好责任落实,咬定工作目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牵头研究制定村党支部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部署党建工作,做到了党建工作有谋划、有部署、有落实。二是牵头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等重要会议精神3次,学习典型事迹2次,邀请上级领导授课2次,召开专题讨论会5次、座谈会5次。三是注重强化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定期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召开党员思想交流汇报会,确保党组织生活落到实处。四是积极开展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

(三)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一是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围绕以学带创,完善村两委干部学习机制,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二是不断地强化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水平,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利用“”、固定党日活动、微党课等平台,第一时间把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和会议精神等传达到全村党员中去。三是扎实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教育,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努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一是针对党员各自特点,寻找创新的工作方式,与党员多方位沟通,抓出转型发展期影响党员意识形态的“牛鼻子”,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二是抓住党员当中的先进典型加以宣传,用党员去影响党员,激发党员主动向先进看齐的意识和动力。积极探索“党员先锋岗”等工作方法,及时对先进通报表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自豪感和荣誉感。三是注重引导党员把个人意愿与党支部高度统一起来,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实施合理化建议奖励机制,多频次进行互动交流,激发党员的成就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四是抓住有效载体,激发党员激情。与蹲点帮扶单位统计局共同行动,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践行宗旨、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五)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发展任务和民生工程,通过落实责任、建强组织、示范带动,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我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两年来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新建6.5公里,改扩建3.9公里,文化宣传、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发展下一步发展本村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没有把抓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落实,把主要精力花在了其他工作上,抓党建的精力投入还不够。

二是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的不深,科学的工作方法还有待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内容和手段不够丰富,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是考核机制还不完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制度在运行中存在漏洞,致使个别党员干部作风不严,综合素质不高,服务群众欠缺动力。

三、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党建职责,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这一核心,认真履职尽责,着力在抓队伍、建机制、强保障、转作风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积极探索党员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切实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进一步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以“党建+农户+合作社”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牵头抓总作用,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第五篇

一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领导、同志的支持帮助下,我能较好的履行了工作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德修身,政治品格修养有新境界。

任职以来,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劲,坚持把提高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和关键。一是加强政治素养,坚定信念不动摇。自觉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二是加强自身学习,充实积累促提高。我始终把学习当作一种常态,深入学习贯彻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领导同事学。积极参与深入学习精神,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并广泛学习建筑学、管理学等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观念更加成熟,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三是讲团结,民主集中聚合力。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带头讲团结。坚持重大事项提交会议研究决定,重要工作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真正做到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以勤履职,各项工作有新局面。

任职以来,我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我一直在市拆迁组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本人能按照政策要求,维护大局、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尽职尽责完成指挥部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坚持以廉正身,防腐拒变能力有新提高。

一是律身自励。二是律心自重。我始终做到了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把精力用在工作中、把情趣融在事业里,始终严格管理教育好手下的干部和家庭成员,做到真情做人、大胆做事、勤政不息、廉政不止。三是律行自醒。坚持以德服众,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对那些工作上与自己有分歧意见的人和事能讲宽容、不计较,不搞小圈子利益,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

四、坚持以法为绳,法治意识有新提升。

首先是学习自己的本职工作所涉及的法律,特别是学习《计划生育法》《民政法》《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和学习上级相关拆迁政策文件,在日常工作中一切依法办事。只有学法了、懂法了,才能更好地工作,也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这为全面推进我乡法治建设应该起到积极地作用。

一年来,我在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学习系统性不强,深入基层不够,与干部思想沟通交流不多。下一步,我将以党的精神为指引,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大升级”总体战略部署,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严格遵守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制度要求、定位好自己,工作上积极主动,做好领导的助手。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和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人民公仆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