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15 03:37:04

农业局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区农业局总编制119个,其中行政编制7名(不含粮食局),工勤编制1名,下设区畜牧兽医局、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等3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和农业执法大队股级事业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实有人员36人。全区共8个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总编制数74个,现实有人员67人。农业系统在岗职工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人,中级职称12 人,初级职称41人,初级以下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14人,专科72人,专科以下16人。

一、学习贯彻落实情况

区农业局党委对学习贯彻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批示精神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为使区农业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总书记批示的重要意义,在农业行业积极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区农业局还开设专栏进行宣传学习,推进人才兴农战略深入实施,使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2016年人才工作进展情况

区农业局高度重视对农业干部职工的教育培养,以建设创新型、实干型、知识型、专业型社会人才为目标,加快整合培训资源,构建了干部和人才培训的“高速路”,使干部和人才培训工作走上了“快车道”。一是带领干部走出去。区农业局充分利用省内外教育资源,主动与农大等学校联合举办农技人员研修班,让广大农业干部走进名校。培训内容贯穿“四个全面”这一主线,分别开设水稻生态种植、柑橘病虫害管理等专业课程,同时还开设了涉及领导干部身心健康、国际政治等课程。二是广邀专家请进来。针对我区井冈蜜柚、有机蔬菜、标准化畜禽养殖等发展状况,把专家、名师“请进来”,聘请了井冈山大学的电子商务系教授陈勇强、园艺系教授李东影等教授举办农业技术大讲堂,开展多专业全方位多角度的培训着力提升干部实务技能和农技队伍的正能量。三是利用网络创氛围。办好农业技术网络学堂,利用农业工作QQ群、微信、干部学习网络学院等,把网络正能量“引进来”,为农业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强化农村人才培养。根据就业形势的发展,我局加大了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力度,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期,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手册3000余份。安排青年农场主10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30人参加省农业厅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三、本人履行抓人才工作职责情况

坚持自主培养开发人才和引进人才并重,重点吸引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鼓励本区大学生返乡创业。制定完善并实行好各种优惠政策,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技术指导,加快培育发展壮大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种养大户528家,创建家庭农场120家,组建合作社219家;培育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600余人。

四、人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基层农业人才队伍结构失调。畜牧、农机、蔬菜等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少,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农民生产所需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二是农业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短缺。农校学生毕业后多数不愿从事农业科技,后继乏人,严重影响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农业科技工作激励机制急需完善。农技人员从事专业工作缺乏经费支撑,农技推广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农技服务工作条件差,工作量大面广,工作辛苦,待遇低,优秀人才留不住。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继续做好农技推广和普及等相关工作。二是着力提升农业工作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着力夯实农业工作基础,加强部门沟通协调,规范农业人才管理。三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继续加强农业人才的队伍建设并在系统内分层次多渠道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六、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培养补充急需人才提升农业科技队伍总体素质。建议组织在职农技人员参加农业专业学历或者非学历培训教育,财政给予补贴,限期提升知识水平。二是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才献身农业生产的工作积极性。制定农业科技推广普及激励政策,鼓励农业科技人才终身从事农业科技工作。三是充分发挥现有农业科技人才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调动非公农技人才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