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党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05 09:22:58

城管局党建述职报告

2016年,县城管局党总支在县级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认真开展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届、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述职如下:

一、取得成绩

1.积极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党组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主题,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上党课,并充分运用学习讲座、技能比武、实景观摩等方式,积极拓宽党员干部学习渠道,今年以来由局主要领导组织的集中学习就达12次,先后组织开展城管法制大讲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德园接受警示教育等学习实践活动。

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结合“两为”专项整治,围绕服务百姓为主题,积极开展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讨论活动,并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就工作作风实行问责的有7人次,对其他职工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同时,我局还成立督查组,对机关和下属各单位的日常工作、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进行全方位的督查考核,进一步督促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尽职、履职。为进一步筑牢防腐墙,我局成立了家属助廉协会,与系统内中屋以上干部家属签订《县城管系统家属助廉责任书》。

3.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今年为进一步拉近与市民群众的距离,我局先后开展执法服务进社区、环卫服务进社区等活动10余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发放便民服务卡,解答解决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问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义务劳动日活动,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和机关人员每周五下基层,对背街后巷的薄弱环节开展整治,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义务劳动45次,清理乱倒垃圾20余吨,清除杂草10余车,整治乱堆乱放30余处,为广大居民积极创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4.与挂钩村结对帮扶。与黎城镇的徐梁村、工农村的困难党员、困难家庭实行结对,利用“七一”党的生日、中秋节、敬老月等重大节日,深入两村走访慰问,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计15000元余,使基层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5.实施职工关爱行动。一是对系统内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走访率达60%以上,每年有近40个困难职工得到关爱和温暖。二是开展“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活动。在酷暑季节,为一线工人送去防暑降温药品和绿豆汤。2016年累计到一线慰问职工380余人次,为职工落实休息室15个,互助点45个,为600多名职工提供健康体检。三是做好女职工工作,关心妇女同志身心健康,聘请妇儿专家为女同志授课,并定期组织女职工妇检。

6.“三心”行动和“党员爸妈”活动长效开展。一是“三心”行动定期开展。以支部为单位,每月组织一次活动交流,今年以来,我局共有98名党员达到每月回老家与老家的乡邻交流谈心,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120名党员每半月回家看望一次父母,其中环卫处同志每周都回家与老母亲一起过周末,帮老母亲洗衣做饭,环卫处同志每天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公无怨无悔。二是“党员妈妈”关心结对儿童。党员妈妈许德香经常去看望在枫叶学校读书的“儿子”,过年过节帮他买新衣和学习用品,寒暑假把他接回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交流谈心,临走时还会给上红包。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党建工作,我作为党总支书记,始终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中,2016年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内容还不够深入、系统,政治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觉学习的意识不够强;二是工作理念、手段和方法比较单一,开拓创新意识不够强;三是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违法乱建等老大难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城市精细化管理还未实现,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建立,还有待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城管局党总支将紧紧围绕机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城管工作实际,创新思维,创新活动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合、渗透到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在党建规范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和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五有”:即有年度工作计划,有月度工作安排,有半年工作总结,有年度工作回顾,做到每次会议与学习有考勤、有记录。同时抓好党员活动室阵地规范化建设。

2.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做到“四个结合”:教育党员与管理党员相结合;抓党员学习教育与做职工思想工作相结合;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与城市管理业务水平提升相结合;解决党员群众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3.在探索党建工作新办法上求突破。开展支部工作情况调研,加强支部工作研讨和交流,局党总支每半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对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要限期整改,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

4.在机关党建工作宣传与推广上求突破。在注重创新机关党建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坚持正面引导,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宣传全局党建方面的特色做法与工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