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治和平安法制建设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01 09:44:33

社会治安综治和平安法制建设述职报告

2015年,在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办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本机关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意识,以“抓创建、保平安、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建立组织,分解目标,签订责任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得力措施,全面落实综治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保密、内保、信访维稳零事故,无一人一事失职失误受处罚,较好地完成县目标责任状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综治和平安、法制建设贡献力量,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扎实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1.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我们把综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成立了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科室长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强有力的领导机构,为我局开展综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1月份,局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2015年度社会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定了《县规划局2015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落实责任,规范制度建设。积极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规划局2015年跨越发展目标,统一考核。制定了《县规划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县规划局综治信息报送制度》、《县规划局预警监管工作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规范行为。

3.加强舆情管控,维护社会稳定。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局全力加强社会舆情管控和社会矛盾排查工作,指定专人24小时值班,按照县维稳办要求积极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矛盾排查调处工作,成功化解了群众性集访、上访事件2次。

4.加强信访稳定,调处社会矛盾。成立了局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县规划局《信访稳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活动,纾解舆情,调处矛盾。局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信访问题,抓好“信访受理——任务交办——科室办理——回复审查——信息”等各项工作环节,确保信访回复“0”失误,2015年迄今办理县“阳光12345”、大湖论坛、信访接待中心平台等信访件280余件,均按时办理,办结率100%。

5.加强社会沟通,通畅民意渠道。1月30日,我局局长一行走进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现场回应民生诉求,就拆迁安置、城市建设等方面与群众交流互动。3月25日,我局联合县住建局召开城市规划建设新闻会,及时宣传通报我县抢抓“淮洪一体化”等战略机遇的各项规划建设部署,回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4月10日,我局举行“民生面对面·干群心贴心”——城乡规划建设专场电视问政活动,现场回答了12名问政代表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拆迁安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当场作出解答和承诺。

6.强化内部治安,加强内部防范。制定出台了《县规划局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县规划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县规划局门卫值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全力做好内部治安的管控与防范工作。邀请县消防专家,组织开展了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局办公场所安全风险排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7.加强舆论引导,凝聚社会共识。8月12日晚,由我局承办的“建设魅力湖滨新城·打造美丽幸福”规划局建设专场大讲堂活动在湖文化广场举行,现场吸引2000多市民驻足观看。登高声自远,有梧凤来仪。我局不断总结经验、丰富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涵、弘扬时代精神,达到了“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的人气集聚效果。我局向广大市民系统介绍我县未来20年规划发展的基本思路,凝聚县委县政府构建“十全”、“十美”幸福目标蓝图的强大社会共识。

二、全面推进法制建设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助力全县“法制”建设

1.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根据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法制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了《县规划局2015年度法制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县规划局2015年度法制建设工作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纳入全局目标考核任务,保障组织实施。

2.策应全县“六五”普法创建工作。今年是我县“六五”普法创建工作的验收之年,规划局秉承职能、积极作为,取得较好工作成果。我局报送县法制办“六五”普法创建材料770余份,得到高度肯定。建立创建公益宣传广告42个,3万余元;在局大门口建立文明创建大型宣传展示牌2个、展板2个、文明提示牌10余处,2万余元;张贴宣传标语、图片120余处,悬挂横幅6次。

3.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策应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环境。我局抽调精干力量,在全县率先完成行政许可科成立的各项准备工作,出台了《县规划局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县规划局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过渡期实施方案》,并于11月18日正式成立运行。二是强化规划公示制度,依法保障民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通过《报》、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等县内主流媒体,及规划局门户网站、规划局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工地现场公示牌等平台公开、公示规划信息470余条。三是强化优质服务。一是做到服务至上,都礼貌接待,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和言细语地解决问题。获得了政务中心表彰的先进个人和红旗窗口荣誉称号。二是做到认真审核,严格把关。2015年迄今,完成“一书三证”发放224份,限时办结率和正确率均为100%。

4.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7月份,我局以“认清权力、敬畏权力、用好权力”为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充分发挥我局规划技术服务与广大城市建设工人直接接触的机会,我局今年安排了4次进工地、进社区法制宣传暨“24字核心价值观”等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讲话学习,中央、省市县一系列会议精神学习,县委书记徐东海同志在第十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活动。3月份邀请省住建厅张泉副厅长来洪开展新型城镇化专题讲座;4月份邀请县委党校来我局开展党的重要理论、时事热点解读专题宣讲;7月份邀请县反贪局俞晓凯局长来我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年组织开展支部党课4次;组织开展基层法制、党建宣讲2次。

5.扎实开展舆论营造工作。深化中国梦篇章的对外宣传,为法制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添砖加瓦。全年在光明网、省住建厅网站、省文明网、新华日报、日报、报、县政府网等媒体平台发表宣传报道140余篇,其中与社会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直接相关的报道达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