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31 08:55:21

文广新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5年,在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正确领导下,本人认真履行带队伍、抓党员、保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以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履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局党委一班人,以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推动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障。现将个人履行党建工作岗位职责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予以评议。

一、履行管党职责及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我着力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明确每月办公例会上安排2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和2名中层干部进行读书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切实强化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与13个支部签订了《2015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7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20多个党建工作问题,5次督促和指导具体工作,先后2次约谈5个下属单位负责人和13名班子成员,年终就党建目标完成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考核述职。

2.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力改进会风文风,综合性会议和文件分别较去年同比下降30%和25%,“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0%。扎实开展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会员卡等专项清理,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即知即改率达100%。

3.不断提升党建服务群众水平。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重点,全面完成“三送”工程任务,全年共送戏下乡136场,送电影到村9136场,送图书3.4万册。完成614个行政村公共图书借阅“一卡通”工作,超额完成省局农家书屋提升工程试点下达的300家建设任务,我市因此被表彰为省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示范县。深化“三解三促”活动,带领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市盛源无纺材料厂、竹泓镇西刘村、沈埨镇沈北村下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务实结对帮扶工作,先后带领班子成员8次到社区、镇村、镇村和其他8个村24户贫困户进行调研和指导,主动协调上争项目和帮扶资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4.积极推动党建文化品牌建设。结合各单位职能,突出“一支一品”特色,发挥“以人为本,文化惠民”党建品牌效应。一是文化惠民活动精彩纷呈。先后组织开展了羊年百姓春晚、乌巾荡龙舟大赛、“梦水乡•民星汇”广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二是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扎实推进。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重点,全市文化场馆对外开放空间进一步拓展,图书馆分馆、流动图书馆、淮剧团流动舞台车、文化下乡辅导等拉近了文化服务与基层群众的距离。三是农村文化团队建设不断加强。重点扶持阅读组织和文艺团队200余家,一批群众文化团体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活跃城乡文化的主力军。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1.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有时只是口头上说说重要,内心深处对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没有深刻的认识,认为业务管理工作是实功、硬指标,做这项工作立竿见影,出成绩,而党务工作是虚功、软指标,做这项工作见效慢,吃力不讨好,做不做无关紧要,不做还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做别的工作。在开展工作时,认为机关工作人员学历、党团员比例和思想觉悟都比较高,“素质高不用教”,再加上党政机关规章制度比较健全,管理也比较规范,党务工作抓不抓无碍大局。

2.机关党建工作内容贫乏、方式方法传统单一,缺乏吸引力。进行思想教育,主要集中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学习等政治方面的内容,忽视了机关干部成长进步的多方面和多层次需要,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党建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只注重过程,忽视效果,表面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效果不佳。

3.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认为机关党建工作是一些“虚”的工作,只是面上的事,是“软任务”,业务才是实事,是“硬任务”,因此党建工作难以与业务工作融合在一起,就党建抓党建,党务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不多,这是“两张皮”的认识误区。基于如此认识,党建工作未能同全局各部门科室所担负的具体任务密切联系在一起。

针对上述问题,经认真剖析,我感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个人认识不高。把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简单地等同于机关党的建设,忽视了机关党建更为关键的工作,如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机关干部队伍的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二是方式方法不多。抓党建的方法、手段简单,工作创新不够,经验主义、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平时不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处理问题习惯于凭经验;落实上级精神靠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三是落实力度不大。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党员,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上只求不违规、不求作表率,令行禁止的意识不够深入,纪律松懈的思想有所抬头。正是因为存在这样的思想意识,虽然制订了党建工作考核奖惩制度,但是考核失之于宽,存在“打和牌”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

三、2016年工作思路及打算

1.创新载体方式方法,提升党建整体水平。按照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要求,在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读书学习活动的开展,增强各级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在学风上有新转变、观念上有新突破、能力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成效,为推动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2.精心安排各项活动,丰富党建工作内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活动,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二是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来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三是开展“坚持群众路线、发展群众文化”大家谈、大调研、大走访等活动,以各种方式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四是认真组织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走群众路线、转工作作风、建服务型组织”为主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下属之间的沟通交流。

3.注重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认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党员培训力度,把党员经常性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规范党员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评议。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从提高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入手,不断加强队伍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将廉政教育置于首位,采取宣讲团宣讲、组织活动、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法治意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心浮气躁等不良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