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班子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8 11:13:13

党政领导班子个人述职报告

一年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统揽全局狠抓落实,取得了灾后重建全面胜利,镇域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事业持续推进,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的良好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强化落实,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为了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学习创新能力、科学决策能力、高效执政能力、团结协作能力,我镇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制度。一是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执政理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县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县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组部“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制度要求,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执政理念。二是以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落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倡导学习型干部,丰富学习内容。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围绕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集镇管理、和谐社会建设等专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认识,谋发展,以此提升领导班子勤学善思的能力。三是建立“联村领导”制度,指导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以此提升领导班子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理论联系镇情,注重和引导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了一些阻挠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政策措施、机制体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经济和工业、农业园区项目建设,广巴高速公路建设遗留问题协调服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实践,班子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二、精诚团结,提升效能,领导班子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我镇以“团结、高效、民主、廉洁”的班子建设为契机,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充分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班子战斗力得到了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团结成就事业。班子成员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与和谐。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班子集体战斗力。工作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认真执行书记办公会议和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正确处理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班长”与成员之间的关系,不断强化团结意识,做到相互配合,坦诚相待。凡涉及重大问题,特别是建设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均实行民主决策,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增强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确保班子成员沟通协作顺畅。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交流沟通思想、增进班子成员团结信任、增强班子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方式,促进班子团结。

三、争创“五好”,打造一流领导干部队伍

一年来,我们按照“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切实加强党委、政府班子自身建设。随着我镇经济社会形势不断发展,领导班子谋划全局,着力提升引领发展解决难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干部队伍整体效能。一是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发展思路,严格按照一个声音一个调、一个班子一盘棋的原则运作,坚持“诚信、责任、严谨、和谐”的行政理念,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指示,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保证完成下达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围绕“五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组织和发动群众的能力,致力于把镇党委建成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三是正确领导和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继续推行“班子队伍带村、人才科技兴村、民主法制管村”,不断完善农村党建新模式,健全村党支部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切实增强了团结带领群众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本领。四是按照县委《以事论官,选贤任能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要求,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等,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五是围绕思想统一、行业规范、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目标,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努力建设一支胸怀宽广、善谋大事、敢于创新、善聚人心的领导干部队伍。

四、勤政务实,惠及民生,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狠抓园区建设,整体推进新农村示范镇建设。

(1)以特色产业发展为龙头,重点培育了农业主导产业。一是加大园区和品牌建设,抓好了以大棚蔬菜、苗圃、生猪养殖为龙头的特色产业。新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榆钱八、九社130亩土地实现有序流转,扎实做好了茂源现代农业园区100亩蔬菜基地的发展协调工作;规范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万家沟东鑫养殖公司为龙头,抓好了生态养殖园区建设,带动全镇生猪规模养殖户专业发展,全年实现生猪出栏18203头,牛出栏330头,羊出栏2065只,禽出栏9万只,畜禽防疫密度达到100%。二是抓好了万家沟水稻高产农田项目,全镇全年粮食产量达3706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2.9%。三是搞好了技术保障。镇农业服务中心与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向农户提供技术咨询,保障了科学种植、科技增产,全年实现油料产量达255吨,完成目标任务的104%。

(2)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整体推进了新农村示范镇建设,实施了榆钱村以工代赈项目,完成了蔬菜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其中榆钱八、九社园区道路全部硬化,修筑河堤300米,改造农田300亩,新建渠堰500米;二是完成“7.23”水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依托农综和现代农业项目,重建榆钱二社拦河坝,修建配套设施龙滩大堰,整治山坪塘5口,排洪渠、灌溉渠21公里,新改建提灌站9座,村社水泥路5公里,耕作便道17公里,整治石锣四社猫儿沟“7.23”水毁河道1公里,清淤1万立方米,恢复农田120亩。三是积极规划、储备、申报了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与高产农田建设项目,全镇36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坚持以农民致富增收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是切实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指导培训工作,全面完成了成都富士康群康科技员工招募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在岗培训人员523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87人,新型农民工扶贫实用技术培训65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48人,实现劳务收入5000万元。二是全面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自来、胜利、石锣、寨梁4村1900人安全饮水问题。

2、狠抓重点项目,新兴工业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1)倾力做好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完成了他山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攀钢配煤洗选项目征地拆迁,顺利实现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建设任务的95%。顺利推进辉煌煤业有限公司水平接替工程、场镇天然气支管网d114管线等重点项目建设,1—11月完成投资1.1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9.3%,预计12月底能实现投资1.3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00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00%。新签约项目2个(他山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新榆现代农业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筹备项目4个(县威旺建材有限公司转产商品混凝土项目、远大洗选厂二期工程项目、辉煌煤业有限公司水平接替工程项目、猪市包农业园区),均已成功实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积极培育壮大规模企业实力,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大力支持辉煌煤业公司完成水平接替工程项目申报、开工建设,威旺建材有限公司转产报批工作,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扶持川北焦化、真武宫洗选继续做大做强;全力保障了义松页岩砖厂、永安青石、宏泰能源、新荣石灰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督促万胜煤业公司加快办理建设工期延期申报,多方筹资、融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开工一个项目,就要建成一个企业,活跃一方经济的目标。预计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利润260万元,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101.5%、104%。

3、狠抓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完善工程竣工审计结算资料,确保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任务。一是在确保质量安全、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畜牧站、养路道班、卫生院综合用房项目建设进度,实行保证金制度,严格控制了新建城乡住房风貌,加快了各项工程扫尾工作。二是加大了资金管理力度,确保了资金安全,加强了竣工工程审计验收,强化了工程管理和软件资料完善,巩固提升了灾后重建成果。三是建立健全的“三延伸”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延伸”工作,实行了城镇秩序“网格化”管理,强化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两违”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了《镇场镇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定期整顿保洁员队伍,建立了城乡环境秩序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了农村垃圾源头污染治理,建立了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新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屋29个,其中改建4个。在去年成功创建成“市级低碳示范镇”、“市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的基础之上,今年又成功创建成“省级生态镇”。

4、狠抓民生工程,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提高了城乡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了城乡困难群众救助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动态管理下的低保,全年共发放民政救济资金150.225万元,有效解决了低收入群体和因灾因病因残返贫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抓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建设,强力做好社抚费征收工作,加强计生办、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了优质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深入群众,强化宣传,做好计生服务前期引导、摸底工作;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对违反计划生育法的人和事进行了严厉处罚,既维护法律尊严又教育了广大群众。全镇依法征收社抚费20.5万元,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02.5%;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整体推进了文教、体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优化了教育发展大环境,改善了办学条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了教育质量,落实了教育惠民政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巩固了“两基”教育成果。二是规范了榆钱、自来、新生、胜利和社区五个农家书屋管理,新建了石锣、寨梁、五马三个农家书屋。根据国家政策,为各村每月放一场公益性电影,切实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三是进一步深化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宣传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城乡群众医保参保面,参保率达100%,新农合参保率达101%,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

5、狠抓安全维稳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明责任、强监督、查隐患、降事故,市级安全规范化管理乡镇工作得到巩固。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的主体责任,企业的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调整充实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认真落实煤矿、非煤矿山驻矿制度。成立了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办公室,实行村级农村交通协管制度。执行“一岗双责”制,严格目标管理。以“百安创建”、“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和完善各类预案,安全生产“三项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杜绝了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抓矛盾化解,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完善了“大调解”组织网络,规范和加强了“大调解协调中心”和调解室建设,开展大调解工作“五进工程”,建成延伸覆盖各行各业的组织网络体系;健全了“大调解”运行机制,完善了矛盾纠纷定期排查、统一受理、综合研判、分流处理、分级化解、跟踪督办、总结通报机制,健全了党委、政府为主导的“大调解”工作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层级管理制度;大力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镇村调解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议事例会,整合各种调解力量,综合运用各种调解方法,就地及时解决涉及民生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创新了社会管理机制,稳妥推进了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落实了配套政策措施,加强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严格排查管控重点高危人群,加强了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管理,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强化监督、完善制度,营造“清正廉洁”社会风气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风党纪教育。

一是年初党委、政府制定了《镇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和党的有关廉政理论知识。二是党委政府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惩防体系工作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的通知》、《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等制度。三是坚持主要领导上廉政教育课。今年4月、7月、9月党委、政府集中培训镇村(居)社干部学习《廉政准则》等内容,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通过3次集中培训学习,增强了全镇100名镇村(居)干部358名农村党员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党风廉政取得实效。

一是镇党委、政府在年初农村工作会上统一安排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各村(居)、各部门必须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同时,各村(居)、各部门都与党委政府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镇纪委明确了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台账,听取分管领导在分管部门和联系村(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情况,不定期检查各村(居)、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的情况,对各部门进行行风评议。

3、加大惩防体系建设,源头上防患于未然。

一是镇机关干部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查找,党委政府评定风险等级,再以座牌的形势予以公示。二是成立了各村(居)、各部门惩防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村(居)主要负责人惩防体系的具体落实办法,明确了各村(居)、各部门工作任务台账,每月20日各村(居)、各部门上报惩防体系工作任务完成的监测月报表,年终各村(居)、各部门上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完成的清单。各村(居)选举产生了廉勤监督委员会,各社成立了廉勤监督小组,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发生。

4、以廉政文化为抓手,实现了教育经常化。

一是各村(居)、各部门制定了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工作计划,成立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镇建立了7个廉政文化活动室。二是村居群众代表、部门职工评选出了廉政文化户30户,示范户40户,选聘了廉政文化宣传员、监督员50名,向群众发放了廉政准则100册,张贴了廉、政宣传画50张,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市教育片5场,举办了廉政培训8次。

5、严格执行“三规范一加强”,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是成立了“三规范”一加强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组长,纪检、组织、财务室、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服务站的负责人为成员。二是各村(居)建立了固定的公开栏,并召开了村(居)民代表会选举了村(居)监督委员会,监督每个季度公开的内容。一年来各村(居)公开了6期。三是镇农业服务站对各村(居)的各项补助、专项拨款、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项收支、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劳等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了村(居)帐镇管。

2011年,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县委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但成绩属于过去,明天更加灿烂。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变作风、创新思路,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向上,扎实工作。我们坚信,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不久将来,一个繁荣、文明、优美的新将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