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0 09:29:23

乡党委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016年,在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党委班子成员及全乡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坚持不懈抓党建,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强化管党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全乡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年来,我作为乡党委书记,在抓党建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自觉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16年度党建工作意见和考核细则,年内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3次,党代表座谈会7次,与9个村、2个社区和7个乡级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研究整改2014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整改时间表,限时整改。三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扶贫攻坚、民生稳定等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落实乡各项重点工作,2016年乡专题研究并召开精准扶贫会议19次,扎实推进扶贫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工程,聚力解决民生问题,2016年解决近1000人安全饮水问题和9公里安保设施建设。完成了18公里的水毁公路及300米受损渠堰恢复工程,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巴中海螺水泥项目、金台水库建设项目及红鱼洞水库建设工作;四是始终坚持身体力行抓党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并积极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支持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在每周一职工大会上,及时学习传达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及全省产业园区和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精神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去,与各分管领导、各村(社区)、各单位签订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积极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根据乡实际选择了社区、杨槐村基础条件好、班子队伍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党组织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师范点进行重点打造。三是持续抓好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2016年继续选择赤坝村软弱涣散党支部作为自己的党建联系点,对2014年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启动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采取“一党组织一策”办法,集中整顿提升,帮助转化升级。

(三)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一是始终坚持自身正、自身硬,以身示范。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并结合乡实际,细化明确了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了专人负责考核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讲好南江故事、建设美好家园”活动,首先把自己摆进主题实践活动中,讲好南江故事,认真落实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工作思路,狠抓乡村旅游建设和光雾旅农家乐建设。新发展农家乐5家,床位80个,餐桌30张。带动相关就业人数865人,实行农旅业一体化发展。三是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按照《2016-2018年南江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每月不少于4次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落实专人抓好流动党员组织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等“三项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定期对党员年报数据库进行维护和管理。每月开展1次党内组织生活,对照本月思想及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党课,每支部落实一名乡党员干部负责指导《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并每半年亲自调阅查看,找出问题,进行整改。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全年新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2名。四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年初完善了我乡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制度,明确了来人接待、公车使用、财务开支等方面的管理规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的相关规定,尽量减少会议及文件的数量,坚持开短会,以开展正风肃纪“9+3+3”和巡视反馈“五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今年对4起违纪违规的人和事给予了通报批评。同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结合起来,促进党政正职廉洁履职,狠抓干部的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整治生态氛围。

(四)扎实开展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坚持从我做起,以身作则,积极投身伟大实践活动,主动报告个人事项,严管家人,树牢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坚决杜绝“走读”,除开会、学习、出差和请假外,坚持周一至周五在乡住宿,安排乡党政办负责做好登记备案和日常考勤记录等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学习。领导班子专题学习6次,一般干部专题学习4次,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认真理解“三严三实”的内容及意义,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带好队伍,推动全乡发展。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从严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和工作部署,始终从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着手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乡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自查工作,乡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上级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深刻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深刻检讨、立即整改,并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将严实作风切实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行动中去。

(五)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一是乡成立了“两新”组织班子,建立了南江县流溪坝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川秦汉酒业有限公司等15个两新党建机构组织建设;二是乡选派了李文华同志为梅岭村第一书记,充实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工作力量,3个贫困村都由党委领导亲自挂联,我亲自挂联贫困村甘溪村,非贫困村都选派了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驻村干部,乡全体机关干部都落实了结对帮扶贫困户。乡扶贫办负责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强化了脱贫攻组织保障。三是足额兑现村(社区)工作经费和干部待遇,对村(社区)干部工资实行按月发放到人、年终结算的办法,推行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计酬方式,根据年度考核结果确定村干部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占总工资的30%,及时发放离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生活补助,按时上报15名村(社区)离职“三职”干部生活补助相关资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发放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无克扣、截留、挪用等现象。同时为大学生村官及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等,确保基层党建组织人员,在政治上有待遇,在经济上有保障。四是确保阵地保障。加大财政投入,稳步推进林河村、甘溪社区、金台村的活动室建设,以村两委活动室为载体,构建开放式、服务性平台,加强远程教育示范点的打造,并带头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乡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前后共开展了4次了党务政务村务及便民服务公开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显著。同时以农家书屋为依托,丰富基层群众生活。确保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

二、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回顾刚刚过去一年的工作,对照从严管党治党等新部署、新要求,作为乡党委书记,我在抓党建工作方面与上级要求、群众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一是思想上重视程度不够高。我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认识还不够、工作不到位,抓业务和抓党风廉政“一手硬一手软”,“一岗双责”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意识淡薄,落实不力。虽然工作上制定了硬指标,但将精力多用在抓经济发展上,忽略了党建工作。二是理论学习不到位。在党建工作中,我乡很少深入基层讲党课。致使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学习党的政策缺乏热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经验累积。这反映出我对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思考程度不够,学习机制落实不到位。三是领导力度不够大。抓总管总的多、抓细管细的少,认为自己是行家里手,在抓党建工作落实上只要“把好向”“掌好舵”,就尽到了自己“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询问不够多、工作推进情况了解不够细。四是责任机制不健全。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机制建设上仍然很匮乏,对于一些必备的基层调研、询问质询、述职考核等强化党建责任的机制还未完全建立,致使党建责任落实缺乏有效手段,仅停留在口头批评教育等手段上。

(二)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一是干部队伍结构不优,能力素质提升不够。乡村干部整体第一学历水平较低,掌握实用技术少,市场经济知识贫乏,为农民群众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和指导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不强。作为党委书记,我有针对性地加强乡上干部能力素质的办法举措不多,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学习领会不够,运用政策法律、示范引导等综合手段推动工作不够。村班子老化严重、后继乏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达52岁,乡村干部队伍不稳定。二是坚持制度不到位。主要是对“”制度坚持不够,所辖支部在开展这方面工作上存在走过场搞应付流于形式现象,有些支部手册填写不完善不规范。三是监督管理不严格。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没及时提醒、该教育的没及时教育、该处理的没有及时处理。一些干部为官不干事,上班经常不在状态,该坐岗的时候不见踪影,找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进城、下村。干部“走读”问题没有根除,不到下班时间就不见踪影,群众办事找不着人。有时考虑到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所以平时对干部的管理就体现了人情化,简单批评了事,没有起到提醒和预防作用。四是作风建设松懈。一些基层干部心浮气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极,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入思考问题,工作中不能按规定执行。有少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不求上进,不思发展。还有部分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把吃吃喝喝当成小事,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少,个别干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众仍存在距离,不愿意也不善于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村级组织建设有差距。主要是:在服务村(社区)党组织上存在保障“软化”的问题,工作中,偏重于严格执行市、县相关要求,没有挤出更多经费保障党建工作开支,导致一些村开展党建活动的次数少。人员保障不足,特别是农村党员队伍发展难等问题较突出,由于农村青壮年绝大多数外出务工,农村党员发展难、管理难,从而导致村社干部选配难,全乡村(社区)干部队伍都不同程度存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强,1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平均年龄43岁,35岁以下2人占18%;大专及以上学历2人占18%,高中文化7人占64%,初中及以下2人占18%。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还较薄弱,乡内部分企业存在重效益、轻党建现象。

(四)党建工作创新有差距。一是党建工作内容不丰富,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习惯于老套路、旧办法,党内组织生活缺乏新形势,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缺乏生机与活力。二是党建工作开展的载体创新不够、特色不够,有懒于思考、勤于应付的现象,制度约束和激励不够,推动力不强。存在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我没有做到常抓常新。三是基层党建创新不够。一些村干部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工作不求高标准,只求过得去,“等、靠、要”思想严重,“软、懒、散”倾向突出,工作难以出成效。有的村干部存在“一年干、二年看、三年等着换的思想”,工作上急功近利,短期行为严重,对农民索取多,服务少,甚至损害群众利益。

认真对照剖析,深挖细找根源,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认识滑坡。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经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作为党委书记认为抓经济工作比抓党建工作重要,经常抓起项目就把党建扔在一边,认为自己只要在党建工作上经常安排部署,下面就有具体的经办人员去落实,这样就算履行了党建第一职责。这是我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太差。二是自我要求不高。认为自己是党委“一把手”,主要是统揽全乡,协调联络。在党建工作方面,认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乡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熟悉各自战线情况,有专门的领导干部抓,自己有时候可以“只挂帅、不出征”,在办公室多听几次汇报就可以了,不必逐项深入细致地参与到一线。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强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认为领了工资就该认真办事,下级应该服从上级,严肃有余,亲和力不足。特别是在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上,认为自己是一把手,是班长,有责任和义务带好年轻同志,常有恨铁不成钢的急躁情绪,常以主观标准来要求其他同志,忽略了性格差异等因素,导致年轻干部在情感上接受不了。仔细回想,我作为党委书记,这是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的手段缺失所致,归根结底是我对自己要求不高、产生了随大流的思想。三是示范带动不好。在党建重点工作落实、重要活动组织中,虽然我做到了身先示范、模范带头,但总的看,坚持的不够经常,没有做到抓常抓细抓长,致使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正如焦裕禄同志所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由于我个人在执行制度、扑下身子抓落实不够,集中全体同志力量不够,没有充分调动并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致使一些制度写在纸上、停留于嘴上,制度的刚性约束不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的形象。

三、下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把从严管党治党要求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聚精会神抓党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

(一)提高认识,坚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刚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各级“三个不直接分管”、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新任职干部“双承诺”、出国境护照审批等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好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推进、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带头把党建责任承担好、把工作任务落实好,把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改进作风既要架设“高压线”,也要接通“高压电”;既打顶风作案的“出头鸟”,也治敷衍应付的“缩头龟,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四风”问题整改和防范,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切实推进乡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二)立足本职,建强乡村两级干部队伍。继续坚持党建工作学习。把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作为提高全体乡村思想政治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根本措施。注重优秀干部人才培养。积极配合抓好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紧扣“选育管用”四个重点,加大科级干部和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储备培养力度。严格执行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和激励保障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切实增强乡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充实组织生活,借助现代远程教育平台,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加强政策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四项意识”,持续坚持每月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学习一次焦裕禄、王瑛等先进人物事例,增强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纪律约束,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始终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

(三)积极探索,积极加大党建创新力度。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展新一轮“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新型服务性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扎实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确保2016年内培育打造2个党建示范点。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统筹推进“1+6”党建扶贫工程,加大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正风肃纪,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树牢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民主集中制度,建立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党建工作激励新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四)健全机制,切实增强党建工作保障。建立党建工作专业化队伍,固定专业稳定的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乡村两级党建工作,切实改变党务干部兼职、调岗过快等问题,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不断档。建立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制度,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向上争取上派学习、外派锻炼等机会,积极为党务干部提供学习、考察、参观的机会,拓宽知识面,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增强搞好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村(社区)正常离职干部待遇,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建立经费保障制度,根据党建工作需要,制订各村(社区)党组织年度经费预算计划,增加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加大“巴山新居”聚居点、流动党员集中地乡村旅游、产业特色两新党组织建设力度。加快金台村、甘溪社区等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加大对村(社区)活动室管理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设施维护,充分发挥阵地作风。势必在新的一年让我乡的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