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副局长综治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26 09:55:35

房管局副局长综治工作述职报告

本人现任房管局副局长,具体分管综治、维稳工作。今年来,本人按照县综治委年初制定的目标要求,积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努力完成综治、维稳工作的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狠抓队伍建设,建立综治网络,搞好目标管理

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必须建立一支坚强有力的综治、维稳、基层工作队伍。为了更好地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完成综治、维稳工作的目标任务。今年,我局重点完善了局、公司、所两级综治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一是健全领导责任制,成立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层级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加强和完善了普法小组、调解工作组、禁赌小组、楼院管理小组、义务消防小组和保卫工作应急小分队的建设,制定了综治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进一步完善综治工作责任查究制,签订了责任状,做到综治工作统一部署,定期检查、年终考核,切实抓好抓实综治的各项工作。

二、狠抓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综治、维稳工作措施

制度是管理的基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关键。本人自分管综治、维稳工作以来,充分认识到制度对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完成综治、维稳工作任务、实现综治目标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因此,十分重视综治、维稳工作制度的制订与完善工作。目前,行之有效并已得到落实的制度有:岗位责任制、“一票”否决制、责任追究制及各项安全稳定制度的制订及完善等。

三、实施普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

我们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普及法律知识入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和《“六五”普法学习读本》等法律的学习和宣传,并把学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全系统上下形成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新气象,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同时开展了送法下社区、下企业活动,达到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了我县房地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我局还专门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为我局在法律方面提供咨询和意见。

四、深化创安,全力推进综治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综治工作的方针,搞好综治工作必须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必须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真正建立打、防、控一体化的维护社会治安的长效机制。为此我们抓了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1、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创建和谐平安单位。我局紧紧围绕打造“实力、活力、魅力、和谐”这一目标,按照“形式丰富、特点鲜明、生动活泼、效果显著”的原则,深入开展和谐平安创建宣传活动,设置综治网络和创建平安单位宣传栏,为创建和谐平安单位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2、巩固和完善安全文明小区。我局从一九九八年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以来,已经十六个年头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次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奖励,今年我局又在延伸与强化上下功夫,把主体定位于每个家庭的法律意识增强、文明程度提高,赋予细胞工程新的内涵和时代特色,有力地拓宽了创安视野,提升了创安质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今年全局没有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的事和人。

3、除隐患、促稳定。一是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完善维护领导责任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督促检查制度,信访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实现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在“全国两会”和重大节日期间未出现到县以上部门上访的情况,并认真细致地做好了物业小区的安全稳定工作。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力度,做好直管公房的维修和廉租住房安全监管工作,与住户签订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状,今年没有发生一起伤亡和房屋倒塌事故,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了社会稳定。

4、认真开展“书记大接访”活动。每季度参与一次“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住房保障和产权登记这方面的疑难问题,切实为广大居民排忧解难,得到社会好评。

五、抓好“三网”建设,网格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1、成立了“三网”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由一名副局长专抓此项工作,做到有专门的办公室、专人管理、专用网线、专用电脑。

2、积极配合我县“三网”建设工作。每月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做到不少报,不漏报并以“三网”信息平台同步上报。

3、积极配合社区“三网”建设工作,对业主不明或拒不提供产权信息的房屋,交易所提供产权信息查询。

5、组织人员对全县出租屋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时更新网上和纸质房屋信息登记备案工作。今年共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108户。

6、落实好新建住宅小区视频监控建设,从制度上落实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视频监控建设,把视频监控工作落实到商品房小区综合验收必备条件,明确把好综合验收关。

7、认真开展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系统内部信息、大厅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等渠道,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以工作成效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总之,按综治、维稳的工作要求,狠抓了综治、维稳工作,切实地履行了综治、维稳的职责。在全局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系统上半年实现“六无”可喜的成绩,即无刑事犯罪,无治安处罚,无打架斗殴,无邻里纠纷,无聚众,无违反计划生育,做到了防患于未然,确保了一方平安,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