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综治工作述职报告3篇

时间:2022-12-15 10:39:21

残联综治工作述职报告3篇

第一篇

2015年以来,我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县综治委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部署,努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注重实效,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充分履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

始终坚持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平安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了单位和挂点帮扶村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本单位的综治工作充分履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定各项制度,下发各项综治工作方案都能亲自抓,使本单位的综治工作能与上级要求相符合。在综治宣传月、全国助残日、宪法日法治宣传等活动中,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XX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宣传面得到扩大,影响更深刻。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强化内部监督,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治腐败,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形象。

三、落实人民防线和反邪教工作。经常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人民防线和反邪教工作,要求单位工作人员保守国家秘密,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自觉抵制邪教侵入。

四、坚持信访接待日、领导接访制度。对残疾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用党的政策进行解释,并对他们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化解矛盾。

五、为平安村建设尽职尽力。单位挂点阜田镇育贤村进行平安创建,克服了单位资金紧缺,工作人员少等困难,经常深入该村协调指导平安村创建活动。筹集资金两万元为该村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大喇叭。

六、落实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为完成好惠及残疾人的各项民生工程项目,我认真部署安排,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体育、维权、社会保障等工作逐项抓落实,一年来为348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发放了救助卡,特别为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预留了40个救助名额,为15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1882名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为90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开展了城乡职业技能培训,安置了140名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有利地改善了我县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维护了一方稳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抓好综治工作,及时化解残疾人的各种矛盾,保障残疾人的基本权益,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努力。

第二篇

我作为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分管领导,深知县残联是县委、县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认真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职责,不仅关系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也关系到全县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我对单位的综合治理工作不敢懈怠,并始终将它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一年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综治委下达的综合治理目标,在单位的集体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明确任务。

年初,召开了单位干部职工综治工作会议,使大家对综治及安全工作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个科室有任务,人人肩上有责任。做到凡是县综治委下发的文件及时组织综治干部学习,凡是综治委召开的会议及时回单位传达,凡是综治委开展的活动积极参加,凡是综治委下达的工作任务努力完成。严格落实了综合治理工作的例会制度、节假日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党员的义务巡访制度,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和完善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以及健全了综合治理工作台账。为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还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专职综治工作,为综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

一是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分出轻重缓急,依法进行调解,及时化解了不稳定因素,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营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强了残疾人信访的调处工作。残疾人的信访历来十分敏感,处理不当,就可能矛盾激化,引发集体访、越级访或赴京访。为使县残联真正起到“缓冲带”的作用,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强化了信访工作的首问责任制和回访制,尤其对领导签办的信访件和各级转来的信访件,更是做到深入信访发生地调查了解,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共计接待残疾人来信9件,来访11件,件件都得到了落实和解决。由于工作深入细致,一年来,我县没有发生残疾人或因残疾人的事件而引发的集体访、越级访或进京访的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从维稳的高度,多为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办好事做实事。我们注重发挥法律援助中心残疾人工作站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并广泛开展了法律宣传、咨询,有力地保障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三、管好单位的人,看好单位的楼。

一年来,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学习党纪,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党纪,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也没有发生违法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发生干部职工参与邪教组织活动。加强了单位楼院的人防、物防、技防,改装了自动门,与单位楼院邻居和睦相处,发现问题及时通告。一年来,单位没有发生盗窃、失火等事故。

四、抓好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工作。

2015年,为努力完成县政府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工作,我根据单位工作部署,认真负责的将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体育、维权、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逐项抓落实,初步建立了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两大体系,一年来为710名残疾人免费发放了残疾人辅助用具,为348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发放了救助卡,特别为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预留了40个救助名额,为15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为1882名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为90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开展了城乡职业技能培训,安置了140名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并保证了每一笔民生工程项目资金都安全发放到位,有利地改善了我县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状况,维护了一方稳定。

今后,我将继续在县综治委的正确指导下,总结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综治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篇

2015年,县残联按照县综治委下达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结合我县残疾人工作特点,以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工作出发点,全面落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各项决定,进一步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认真深入地开展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年初,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了确保一方平安,特别是维护农村残疾人的稳定,县残联成立了以理事长许胜康同志为组长,副理事长夏立新、蓝高成为副组长,周海根、曾燕青为成员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了一名工作人员为综治专干,由一把手负总责,开展好有关工作。做到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法纪教育,将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到人,并建立健全“防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坚持至上而下,落实目标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形成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积极参与“综治宣传”和法治XX建设

一年来,坚持在综治宣传月、“全国助残日”、宪法日活动期间,利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残疾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关规定等。综治宣传工作有计划、有安排,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使之家喻户晓,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在《活力XX》、XX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发表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新闻报道,宣传正能量,呼吁全社会发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尊重、爱护残疾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推进社会文明进步,为法治XX建设发挥作用。

三、充分发挥县残联职能作用,确保社会稳定

为了做好残疾人的社会稳定工作,县残联积极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反映他们的要求,落实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为残疾人发放了1200份便民联系卡,设立了信访接待室,完善了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了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组织开展好了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活动,争取市、县主要领导深入到残疾人企业、特殊教育学校、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捐款捐物,办好事、实事,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接待残疾人来访4起,回复了网上舆情3起,完成了领导交办件2件,为他们详细解释了国家的有关政策,使他们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达到了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残疾人群众解愁的目的,既化解了矛盾,又维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四、认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克服了单位工作人员少,经费紧缺的困难,为挂点帮扶村阜田镇育贤村筹集资金2万元,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大喇叭等安防设备,经常深入该村调查了解村情、民情,推进平安村、十户联防、平安家庭的创建工作。积极参加社区巡防活动。

五、认真开展双提升活动

对贫困残疾人、重点信访人和责任包干区的35户固定电话用户,要求上门上户全部走访到位,在走访过程中,干部职工听取了民情民意,收集和梳理了群众诉求,力所能及地解决了群众困难和问题,宣传了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同时教育了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减少和避免可防性案件、事故的发生。

六、大力落实贫困精神病人救助项目

为348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发放了免费服药救助卡,特别为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预留了40个救助名额。

总之,我单位在县综治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一年来,单位工作人员没有发生一例违法案件,全县广大残疾人遵纪守法,没有发生越级上访和集体访事件,单位也没有发生失火、失盗、涉密等事故,圆满完成了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任务,为法治XX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