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02 10:06:17

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现2015年上半年本人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一)抓班子、带队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履行书记职责,对党委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和事项,率先垂范,狠抓落实,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入党程序,把好入党关,认真开展评议党员工作,积极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上半年经镇村党组织审核发展对象8名,入党积极分子28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支部的党建目标任务,在班子内部,形成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的党建工作机制。

(二)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新建了谢屋村级活动场所,并对XX等5个村的村级活动室进行了修缮,完善办公设备。二是健全学习机制。采取以会代训形式,组织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开展各类教育培训6场次,不断提升新一届村班子队伍的履职能力。三是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从强化班子、队伍、制度建设和解决问题入手,全面进行谢屋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四是加强村级办公经费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按时发放村干部报酬和下拨村党组织工作经费。五是加强示范带动。围绕特色党建,以少数民族村特色为平台,积极实施汶口村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达到以点带面效果。

(三)抓载体、增活力,深入开展各项工作。以党建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入带动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精准识别,突出产业扶贫、合作扶贫、智力扶贫,帮助贫困户发展果业、养殖业、种植油茶等。二是做好扩权强镇工作,坚持以北部次中心城镇标准规划圩镇,以少数民族特色建设秀美乡村,以果品产品深加工做大做强中心镇,以仙人桥为中心的生态旅游休闲的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全国重点镇、全省民族团结模范镇、全市果业大镇、全县文化发展名镇”。

二、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主要问题

1.换届后少数村“两委”班子对党务工作不熟悉、落实不到位。村级换届以来,我镇村“两委”班子变换更新大,近40名村干部是新人。其中王屋、XX2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替换更新,新上任6个村支部书记,导致新人缺乏经验,进入角色慢,在部分工作落实上存在较大差距。

2.骨干队伍建设中存在年龄、性别、学历等多层次的失衡。一是从年龄结构看,全镇14个行政村,在党员队伍、村民理事会,均存在年龄偏大现象,特别是农民党员和理事会成员的平均年龄均在48岁以上,年轻力量薄弱,矛盾相当突出。从学历情况看,在村“两委”班子中,普遍存在“有学历没威信、有威信没学历”现象,难以在村级建设一支年轻、高学历且能把握全局的班子队伍。

3.部分村“两委”班子“双带”能力弱。换届以来村“两委”的变化,其影响还体现在村与村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上,部分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和“双带”能力差。比如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经验足,点子多,责任心强,各类涉农项目的申报和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而有的村“两委”班子不敢担责,工作上避重就轻,一旦遇到工作难题就逃避、推诿,大局意识差,作用发挥不好。

4.部分基层党员缺乏大局意识,凝聚力和服务能力差。存在部分农村党员缺乏大局意识,过分追求个人利益。这主要表现在一些村级公益性事业上,出现党员从中阻挠、捣乱的现象。如在上半年的扶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尤为突出。在扶贫名单确定过程中,出现个别村的党员不仅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存在私心,不配合村“两委”工作,在群众中宣传不良思想。

5.工作保障上不够,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作为北部重镇,财政收支缺口较大,工作经费难以全面保障,不能有效满足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需要。在经费保障上,在大幅压缩“三公”开支的大形势下,镇财政在党建办公经费支出比例小,上半年,除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党建经费外,镇本级仅支付3.5万元党建经费。村本级可用财力十分有限,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存在不同程度的村级债务,全镇14个村共有村级债务380多万元,平均每村27万元的债务,各村党建工作开展较为被动。

(二)原因分析

1.责任意识不强,工作缺乏系统性和创造性。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治党“新八条要求”系统性学习领会不够,对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不够清晰,措施不够有力,缺乏创新性举措,整体推进上有差距,缺乏经常抓、抓经常的耐力和韧劲。

2.能力不足,解决基层基础问题不强。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施老化、设备简陋。14个行政村中其中11个均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各村党建经费和其他经费拨付都是与其他工作挂钩。基层党组织的结构不够优化,班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不够强。

3.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缺乏“钉钉子”的精神,对全镇党建工作开会研究部署、提要求较多,亲自抓、带头抓较少。村之间、农村和机关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方法少、效果差。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不到位,口头批评的多,动真处理的少。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下半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细、抓实党建工作。

(一)加强教育管理,强化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一是由镇党委牵头,组织全体村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培训班,让村支书了解熟悉党务知识,抓好重大事项的研究。二是由镇党政班子成员督促村支书的党务知识自学、重大事项研究记录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其纠正。三是督促村支书加强村级党务的公开工作,对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的,由镇纪委督查、约谈。四是严格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引领全镇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聚精会神抓党建。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积极引导并吸收在农村创业的大中专生、口碑良好的妇女同志加入党组织,优化基层党员机构,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战斗力。二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利用流动党员在重要节假日、逢年过节等时段回镇时,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并督促其及时上缴党费。三是通过以会代训、以会促学等方式,加大基层党员队伍的培训力度。

(三)多角度发展村级经济,以农民增收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一是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县里出台的关于产业转型、产业扶持、扶贫攻坚等政策,积极探索适合本村产业转型致富出路。二是适时组织村支书、村主任到其他乡镇或邻近县市考察农村产业转型发展,开阔其工作视野。三是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培训力度,使其融入基层、扎根基层,配合村“两委”班子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四是发展特色经济,打造示范点工程,如周田村火龙果种植基地和F6-11苹果桃种植基地、桂岭村肉牛养殖基地、养鹅基地等,完善合作社党支部体系建设,吸收致富能手、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等进入合作社,以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四)党建发展引领带动,抓好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以扶贫攻坚工工作为切入点,在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在全镇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好油茶种植、火龙果种植、畜牧养殖等特色新产业,引导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扶持其绿茶生产示范基地,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以扩权强镇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心幼儿园建设进程,加快建设岗背溪农贸市场,打造特色综合商贸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实现XX、、等村配套添置垃圾运输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