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集团公司管理人员个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29 10:05:00

大型集团公司管理人员个人述职报告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2015年的钟声即将鸣响。寒冷虽然刺透肌肤,但阳光依然明媚,寒冷与温暖交织而存,严冬孕育着春天的气息。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在2015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向在座同仁致以崇高的敬礼!恭祝各位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时光如梭,2014年即将离去,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这一年里,我与技术中心全体员工一道,紧密围绕年初集团公司制定的工作目标,既做到团结协作,相互支持,又做到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归功于有关部门同事的通力合作,归功于技术中心全体员工的大力支持。下面,根据集团公司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2014年各个方面的实践情况述职如下,请各位予以评议。

一、严于律己,以企为家,夯实思想道德水平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个人立身和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从某些报道中看到关于国内部分大型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在同样的社会条件下、在同样的岗位职务上,有的人能洁身自好、清正廉洁,而有的人则身陷泥潭、腐化堕落?通过一个时期以来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研学,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为官者的官德修养、思想境界不同。由此深刻地认识到,在当前形势下,作为大型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其个人的为官道德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重要。特别是自己所在的岗位比较敏感,只有不断提高道德操守水平,远离低级趣味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将企业作为自己追逐人生理想的唯一平台,以企为家,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战斗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内涵素养

为了能够夯实技术中心员工的内涵与素养,我组织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参与集团公司组织的集中学习,重点加强党的十八大理论精神、“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经过系统性的理论学习,不仅提高了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政治素养和党性观念,还促使所有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中能够做到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积极贯彻单位的各项决策,全心全意投入到各项技术研发工作中。

(二)弘扬勤俭传统,守住道德底线

一是积极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在技术中心日常管理中,我积极鼓励研究人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技术中心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强技术中心的内部控制力度,提升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严格要求技术中心全体员工遵守党纪国法。在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坚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清白为人,踏实干事”工作原则,增强自我的忧患意识、廉政意识和自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警钟自醒慎行事,全年没有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加强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集团公司的中层领导,本人能够严格按照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的要求,在工作和生活中全面贯彻相关廉洁规定制度,自觉遵守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始终保持清政廉洁的作风,时时处处都以廉洁自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两个务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二、勤记善思,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能力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积极的参加集团公司及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学习掌握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领会公司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深入反思自己的工作实际,促使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

随着技术中心的业务范围及项目增加且相关知识更新,这对我(技术中心副主任)来说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而需要我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契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充分抓住每一个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知识的机会,博览群书,广泛积累知识,熟练掌握和运用新理念、新技术,以适应技术中心发展的需要。为此,我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活动,其主要涵盖了:********基础业务。通过接受上述培训活动,不仅显著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还在培育创新研发技术模式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的提升,这为我实现“创造一流技术团队,提高集团公司效益”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我深刻认识到综合协调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工作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态度与责任性。为此,我认真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做到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工作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对每一件事和每一项工作,负责到底,做好任何工作。对自己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我能够做到自觉服从组织领导,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执行集团公司的各项决定,顾全集团公司发展的大局,在与班子成员共事中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在技术中心管理中能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技术中心的全体同志平等相处,精诚团结和带领大家一道工作;能容话、容事、容人,虚心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敢于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爱岗敬业,完善自我,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多年的工作经历提高了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在****年的工作中,我做过****、参加****,负责过****,工作岗位的变换和工作地点的变迁,让我品尝了组织管理工作的艰辛与欢乐,也锻炼了自已语言表达、文字组织、综合协调、团队管理等方面能力,并具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毅品质,从不怕吃苦,能够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

自2011年12月从基层被调任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负责技术中心日常管理和科技研发工作,其中主要履行建筑业特级资质标准对企业科技进步的要求,对此确定了“谋思路、破难题、创环境、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精心组织,促进技术中心再上新台阶

为建立和完善公司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建设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体系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引导与示范作用。

2011年,集团成立企业技术中心,中心经过两年运行已经形成系统性的科研体系,在住建局和经信局的市级技术中心评估过程中,我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整理成果,认真总结材料,经专家联合评审,最终评价得分超过85分,评价结果为优秀,顺利通过复评,是唯一一家评价为优秀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根据《浙江省建设行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运行一年,并符合相关基本条件和指标后,可申请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了能够让企业技术中心能够早日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我组织中心管理层及技术骨干认真研读《办法》精神,请教业内专家,熟悉申报流程和认定标准,并仔细对照基本条件及评价指标核对企业情况,虽然评估结果不尽如意,但是我们经过讨论之后仍然决定申报。

为了备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估,整个技术中心工作人员都加班加点深度挖掘,全面收集、整理资料,认真完成认定申请报告编写,并于5月2日送区建管局完成资料审查;5月6日送区经信局完成资料审查并完成网上资料申报;5月13日通过市经信委和市住建委审查并推荐至省经信厅;5月30日市经信委、市住建委受省经信委、省住建厅委托对我单位申报省级技术中心相关条件进行现场核查并通过;7月25日省经信厅组织的专家进行现场会议答辩;最终经过浙江省经信委、省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和杭州海关6部门联合审定,发文认定我公司为浙江省第20批省级(建设行业)企业技术中心,提前一年达成了目标。

(二)加强投入,促进技术中心科研新阶段

企业近三年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平均达到营业额的0.5%以上

(三)刻苦专研,开创技术中心专利新高峰

作为一个大型的专业技术集团公司,公司的专利成果直接代表了整个集团公司的科技水平。因此,在企业的技术创新方面重点加强引导、提升专业高技术人员的专利研发水平。

2014年,技术中心组织六名专业技术骨干参与海曙区科技政策培训、《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内审员培训班、知识产权公益讲座,本次培训目标是提升技术中心的专业管理人才的专业技能,中心骨干员工金程经过培养成绩优异,顺利获得《企业知识产权内审员证书》。通过这次培训活动,让我们的技术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了科技动态,还显著提升了技术中心的专利管理水平。

一项专利发明是一件即复杂又繁琐的事情,其要求科研人员不仅具备独特的思维角度、敏锐的观察力,同时要拥有大量的工作经验并广泛收集国内外本领域中的相关研究文献。技术中心在专利发明管理中始终坚持“成熟一项申请一项”基本原则,在实践研究中不断提出专利发明点并立即进行论证,2014年全年技术中心已经累及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新申请并受理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现已获授权4项。截至2014年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4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其中2012年授权4项,受让1项,2014年授权9项,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的专利发明数量已达特级资质的指标要求。

(四)求真务实,刷新技术中心编制新记录

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自2008年首次参加省级工法申报以来,现已累计获评14项省级工法。其中2014年初申报2012年度省级工法9项,评选通过4项。分别为第一分公司江汉仕等主编的《预制小箱梁跨内起梁安装工法》;第三分公司江炎林等主编的《钢-砼叠合梁砼顶板无支架施工工法》;桥梁分公司张海波等《桥梁台后泡沫轻质土地基处理施工工法》;以及技术中心主编的《钢箱梁悬挑弧形装饰板制作与安装施工工法》。

主编一项行业或国家标准是体现特级资质中企业科技进步的重要指标。为了能够让技术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熟悉标准编制的流程及相关程序,学习行业单位先进管理模式。2012年,技术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参与编写《市政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903-2014国家标准,该规范于2014年6月26日获住建部批准,现已正式发行,预计在2015年2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在《2014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中技术中心有两项标准列入《计划》,分别是作为第一主编的《城市梁桥拆除工程安全技术规范》和参与编写的《抗车辙沥青混合料应用技术规程》,根据标准编制流程组织或参加了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并进入实质编写阶段,通过分工协作,沟通协调,现两项标准均已进入意见征求阶段,预计在2015年6月前分别完成标准的网上意见征求,形成送审稿、报批稿。

部级工法作为特级资质中企业科技进步要求的另一重要条件,同时也是集团公司组建技术中心的预期目标。在《特级资质新标准》中首次提出了三项部级工法的硬性要求,不仅增加了部级工法的“争夺”的激烈程度,更重要是提升了编制部级工法的难度系数(如:编制周期长;名额少;标准要求高;竞争对手实力强劲;评审严、通过率低等)。

由于2014年是2011-2012年度部级工法申报年,因此技术中心高度重视今年的申报工作。由于部级工法申报采取的省级主管部门推荐制,为了能够争取推荐名额,技术中心全体员工一方面准备材料,内筛选2011、2012优秀工法;另一方面积极和省建筑业管理局的沟通协调,最终成功获取了三项申报名额,分别为2011年度省级工法《大跨径连续刚构桥斜腿墩施工工法》、《模块化生态浮岛施工工法》,2012年度省级工法《钢箱梁悬挑弧形装饰板制作与安装施工工法》。

由于3项部级工法需要同时准备,使得技术中心倍受压力,我们努力克服科研人力资源不足,实践经验缺乏,时间短等一系列问题,积极咨询有关专家,努力完善工法文本,补充证明材料,制作工法视频等,并完成网上申报并进入评审节段。与此同时,鉴于技术中心工作卓有成效,在企业自荐、省建管局推荐下我技术中心总程师周朝阳入选2011-2012年度部级工法评审专家名单,这不仅激发了全体技术中心员工的工作斗志,同时也提升了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五)真抓实干,夯实技术中心发展新基准

为了能够提升集团公司技术中心的硬件水平及工作效率,集团公司审时度势的提出了全面开展信息化建设设想。在信息化建设中坚持以“普及和增强信息处管理理念,以提高公司管理效率为目的,以适应特级企业信息化标准”为基本原则,并提出了信息化管理的目标:软件适用,硬件可靠,五年不落后;领导重视,员工普及,强调应用率。

1、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

在集团公司制定的大目标指引下,成立了以集团总经理为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依托与宁波建工重组的契机,通过综合评价采用了宁波建工金蝶EAS信息化平台。并于2014年1月11日召开了宁波市政集团信息化系统建设启动大会,标志着信息化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经集团统筹领导,各分公司经理大力支持,上下员工团结协作,经过一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已先后完成并上线了财务系统、人事系统、OA系统、移动云管理系统,目前项目综合管理系统也处于项目试点阶段。

创新和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信息化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着诸多困难,信息化系统平台也仍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完善的方向。

2、加强日常维护保障信息畅通

随着集团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的快速发展,于2014年初设立了信息中心,负责整个集团信息化建设、维护和运行,致力于建设和完善集团公司的信息化体系。

目前,信息化建设主要依托公司已部署的网络平台,主要已从硬件建设、网络建设、安全及制度保障等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完善。

1、集团局域网优化,理顺集团、一分、六分局域共网混乱状态;设定集团、一分、六分内部局域网IP,实现单IP固定单台设备,实现统一管理;组建集团公司内部无线AP,实现楼层均匀分布,提高办公效率。

2、新办公场所(临时)局域网规划,提出无线网络与有线网络双线分开管理方案,保障局域网运行稳定、安全;配合办公场所搬迁,完成网络终端及机房调试工作。

3、完成集团公司日常软硬件及网络的维护工作:2014年共解决集团公司软硬件及网络问题296件,其中金蝶EAS系统问题147件,硬件问题28件,网络问题40件,各应用软件使用问题31件,系统问题50件,其他问题17件。

四、2014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2014年的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现了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发展的新面貌,同时也获得了集团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认同。但是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大事小事,都已是过去,也已成为历史。面对现实,面对未来,“吾日三省吾身”,我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是工作上把握全局能力不足,从基层技术人员,调任技术管理领导岗位,缺少有效的领导艺术;二是学习深度和独立思考不足,缺乏系统的理论水平及扎实的技术体系,工作不够大胆、细致、主动,需不断完善。

五、2015年个人发展目标

为了做好2015年的工作,我要全面的思考与剖析自己,充分认识到以前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思想根源,在即将来临的2015年里,我将按照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理念,按照公司领导的要求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继续加强自身领导艺术的培养,更加积极的投身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二是不断学好新的业务知识,进一步培育技术创新体系,更好的施展技术中心的集体智慧,做出更为出色的成绩,将技术中心的工作能力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六、致谢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的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一年来,怀着对集团公司的事业无限忠诚之心,对工程建筑事业无限热爱之情,我做了一些工作。所有工作成绩的取得,是集团领导厚爱和培养的结果,是集团各部门经理和各分公司领导的帮助与配合的结果,是技术中心全体同志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所以我要真诚地感谢所有支持我、帮助我的人。

面对2015,我将要继续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胆识,一切要快、快中取胜的信心,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勇气,心系建筑创新、忠诚事业情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做好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工作,去迎接时代、社会对技术中心的考验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