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责任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20 09:14:12

纪委书记责任人述职报告

我是镇纪委书记,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现就本人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纪委监督责任

1、聚焦主业抓监督。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将纪委的职能回归到监督定位上来,本人及时退出从镇上分管的其他工作,把不该管的工作交出来,改变“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做到工作上不越界、不缺位、不错位,把需要的精力聚焦到执行监督这个主业上来

2、加强组织协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委和中、省、市、县纪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向镇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愿和建议。在镇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牵头作用,加强执纪执法的协作配合,形成反腐败斗争工作合力。协助镇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定期向镇党委汇报监督责任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情况和问题。

二、严格纪律监督

1、突出案件查办职能。

查办案件是纪委工作的重点。乡镇纪委重点查处,少数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权,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2015年我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件,在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违纪线索2件。查处党员干部2人,其中给予开出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

2、严明党的纪律。

鉴于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观念淡薄,不严格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放弃党性原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个别党员存在理想信念缺乏,我行我素,阳奉阴违等现象。镇党委通过到村上给党员上党课,组织全镇党员冬训,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来加强党员政治纪律教育,确保全镇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三、加强作风建设

1、扎实抓好正风肃纪,促进干部作风和工作作风大转变。

全面深化正风肃纪工作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抓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五项规定、四条禁令,制定了镇财务管理制度、干部管理办法,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完善“三公”经费支出标准和审核机制,坚决纠正巧立名目的乱发津补贴行为,无上级明确政策规定的一律不发放任何工作补贴和加班补贴。规范来客接待,所有接待必须要有被接待单位出具的公函,并按照有关规定标准,一律在伙食团就餐。清理了办公用房。并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分析,对实施效果不好或不完善的及时改进,确保各项机制健全到位。

2、开展慵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

针对我镇部分干部不善于学习,不研究政策、缺乏工作热情、消极颓废、不思进取、纪律涣散工作不在状态。对老百姓的事该办不办、急事慢办等突出问题。通过集中一段时间进行专项整治,对在整治过程中依然不改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我镇在整治过程中,对3名不在状态的镇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2名镇、村干部作了书面检查。

四、强化警示教育

根据县纪委下发的,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我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使全体镇、村干部清楚在什么情况下,什么问题上、在哪些环节上容易犯错误、栽跟头。从中吸取教训,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防线。通过自我对照检查,我镇共约谈财务较为混乱的四个村的村四职干部,责令其限期改正。从而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五、关于个人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情况

本人能够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要求,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在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时时用党的宗旨、廉洁自律的有关要求检点自己的行为。增强人民公仆观念,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以上内容为本人2015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责任工作情况,全部属实,敬请组织监督核实,如果不实,愿接受组织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