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部负责人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19 10:53:51

矿产资源部负责人述职报告

2015年即将过去,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公司的支持下,根据企业矿产资源部的总体规划部署与要求,我与全体员工一道,紧密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不断强化岗位服务意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刻苦勤奋、兢兢业业、认真努力做好各项矿产资源部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下面,根据集团公司的安排和要求,就自己今年全年的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自身建设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6年工作计划做如下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一、爱岗敬业,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自从担任公司矿产资源部负责人以来,深知自己岗位的重要性,知道自己的工作与整个矿山企业工作之间的关系。为此,我严格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的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把建设优质、安全生产理念放在工作的首位,立足本职,不怕困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认真做好各项矿产资源部工作,为公司实现稳定、持续、快速的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一)认真落实工作规划,确保矿山安全生产

1、由于公司的采矿证日期今年即将到期,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我组织相关人员收集所需资料,提前更新了工作的采矿许可证,新的有效期限为2012年12月3日至2015年8月3日,确保企业生产活动不停止。

2、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及员工的基本素质。在2015年度,我们一方面加大了对企业矿山管理人员工作绩效考核力度,对于工作严重不达标的,我代表矿产资源部将向公司领导请示予以解聘。在2015年第季度考核中,有一名员工考核成绩不合格,经公司领导同意现已解聘;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培训和专业技术职能的培训,以此提升了部门员工的基本素质、安全意识及职业技能。

3、收集整理公司矿场资源。根据企业矿区的范围图,我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公司矿山的界限进行了实地确定,以此来进一步确定公司矿山的实际分布情况,为企业开展正常的生产活动及制定未来的发展计划提高必要的数据支持。

4、积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县公安局的安全生产要求,对企业所属矿山的炸药库进行了安全评估,对于评估存在安全隐患或者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公司矿山的安全设施及管理已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5、转变经营模式拓展经营项目。为了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益,我组织相关人员根据公司发展理念及规划制定了新的矿山开采经营模式,积极寻求具有开采资质的单位合作开发矿产。经多方考察、协调,我公司成功与旺苍县明源煤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矿山安全生产承包协议,由此开创了我公司新的发展格局。

(二)严格执行工作计划,实现预期生产目标

1、自与旺苍县明源煤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矿山安全生产承包协议以来,按照协议双方组织工作人员安全有序的进行生产。到目前为止,矿山已经生产原煤万吨,超额完成公司制定的生产目标,为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2、为了实现公司办公环境的安全、标准化发展目标,我组织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化办公室建设工程进度,加班加点在年前全部完成了六大系统的安装、调试与验收工作,目前所有系统均发挥正常功能。

(三)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1、为了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在矿山动工前我都组织针对所有职工的安全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教育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到目前为止,公司矿山生产中未出现一例安全事故。

2、落实员工体检制度。公司要求所有矿山员工入岗前必须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我部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参与体检,确保所有在岗员工全部体检。对于可能影响身体健康的工作岗位,每年定期组织职工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职业健康危害体检,今年员工的职业健康危害体检工作已6月份完成。

3、完成公司员工保险工作。依据国家和本公司相关规定,强制要求合作企业为矿山入岗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在矿井上面工作的员工保额不低于40万元,矿井下工作的员工保额不低于60万元。目前以为矿山所有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4、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演练。我部组织矿山员工对矿井进行了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梳理,并对隐患进行了全面整改;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大力排查矿区和矿山生活区的安全隐患。6月20日,开展了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核心思想的矿山防洪应急救援演练,由于组织有序,整个演练达到预期目标,极大地提升了公司职工的安全应急救援能力。

二、勤记善思,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之心。在工作中,我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及时学习掌握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领会公司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除此之外,通过深入学习科学文化和相关管理业务知识,深入反思自己的工作实际,促使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了自身素质,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

另外,我作为矿产资源部的负责人,在注重自己学习的同时,要求矿产资源部所有员工都要加强学习,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努力提高矿产资源部员工的职业道德、业务知识。通过组织矿产资源部员工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及技能知识,不仅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强化了矿产资源部员工对人生价值的理解,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提高了矿产资源部员工的综合素质。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6年工作目标

在2015年的工作中,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展现了公司矿山安全生产新面貌,同时也获得了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同。但是我还是认为自己在学习理论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所欠缺,工作上把握全局能力不足,与公司职工之间的联系不够密切。为了做好2016年的工作,我要充分认识到以前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思想根源,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按照公司领导的要求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科学发展,具体做到三点:

一、紧抓安全管理,配合安全部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做好雨季安全防范,加大山体边坡、巷道及工作面的排险力度,确保安全生产。

二、紧抓生产任务,坚决遵守“安全生产同时抓”的原则,提高原矿产量和产值。

三、加强设备管理,及时对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杜绝使用不合格的矿用设备,确保生产正常进行。

四、强化队伍建设,对部门员工实行绩效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具体工作要落实到个人。

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无论是大事小事,都已是过去,也已成为历史。面对现实,面对未来,“吾日三省吾身”,我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全面的思考与剖析自己。在即将来临的2016年里,我将按照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理念,鼓足干劲,不断完善自我,力争使自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得到更快的提升,使自我的内涵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努力为公司矿山资源部工作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