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12 10:26:15

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组党组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督责任,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

因为种种原因,我局至今未成立纪检组,只设有廉政监督员一名。局廉政监督员严格执行纪检监督责任,从多方面对局党支部及局领导班子进行监督检查。

(一)对选人用人方面监督

局党支部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在2014年底考聘2名地方编制人员及2015年5月考调1名地方编制人员中,廉政监督员全程参与,严格招聘流程,把好了素质关、推荐关、考察关、公示关,保证了选人用人的公正性。

(二)对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监督

我局能够密切关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中、省、市气象部门相关规定。6月9日,局党支部召开了中层干部会,传达学习了气办发〔2015〕22号文件和省局通知精神,要求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从6月1日起取消包括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在内的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同时,要坚决履职尽职,决不放松防雷监管。

(三)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

突出对领导干部、热点岗位和各股室负责人的监督,定期开展财务、“三重一大”执行情况大检查。严格项目建设流程,杜绝腐败隐患。一是对国家气象观测站与业务用房项目及“三农”专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防雷技术服务收费减免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局有关规定,对防雷收费的减免审批严格按照减免流程办理。三是在政府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基本职能、领导分工、权力清单以及办事流程。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形成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机制,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四)对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表率方面

局党支部书记黄建同志能够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班子成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进行讲评;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财、项目“三不管”原则。以“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落实“”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二、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

局党支部组能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重点整治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措施,制定印发了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了整改任务,夯实了整改责任、建立了整改台账,逐条逐人进行了限期整改,有效地改进了干部作风。一是加强“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情况,公务接待、车辆管理情况以及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向局领导班子汇报,对于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目前局内所有报销票据均要求由经办人填报、廉政监督员首先进行复核签字、主要领导核实,最后才由分管财务领导签字方可报销,杜绝了可能存在的漏洞。二是严格执行考勤请休假制度及干部职工工作纪律,每天上、下午上班时均要求所有人员签到,局领导带头执行。对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打游戏、闲聊等做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无故缺席集体活动、会议,因工作责任心不强导致工作失误等作风问题,一经查实,立即通报并对当事人进行处理。三是继续加强“庸懒散浮拖”整治,重点是解决缺乏工作激情、精神萎靡不振、松松垮垮、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到位;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小事不想做、大事不会做;马虎应付、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开口谈享受、闭口要回报,遇到矛盾绕着走,矛盾层层上交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

我局始终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结合,与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相结合,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会上,每位领导干部要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说明,在推荐考察领导干部时,看是否及时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我局3名局领导都能够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规定向县纪委、市局党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未出现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未发生违纪违规和不廉洁行为。

四、存在不足

(一)我局目前还未成立县级气象系统纪检监察机构,仅有一名廉政监督员,存在制度缺陷。

(二)我局廉政监督员林红同志不是专职廉政监督员,她工作的重点在业务及办公室工作上,由于精力有限,导致对廉政监督工作有力不从心之感,也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成效。

(三)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仍存在对个别违反单位相关规定的行为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罚的情况。

五、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积极与县组织部协调,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及早成立局党组和局纪检组,

(二)坚持把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气象台站综合改革和发展工作一同部署、一起考核,同步落实。搞好职责分解,完善责任考核,严格责任追究。

(三)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勤政廉政教育、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

(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信访工作,及时处理好12345投诉平台上群众反映的问题,拓宽畅通信访渠道,保持单位和谐稳定。

(五)强化效能监察,认真抓好《行政监察法》、《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不断完善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制度,全面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行政管理、强化工作纪律。

(六)积极完成上级纪检组和县纪委布置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