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招商选资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07 03:16:15

乡党委招商选资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我们乡党委、政府始终不渝地贯彻县委政府“主攻大投入,强攻大项目,集中大会战,强势大推进”的战略决策,积极策应沿海大开发,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克服金融危机给招引项目带来的种种不利因素,一季度完成了两个新开工工业项目。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现将招商选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简要汇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1)思想还不够重视。年初县委政府下达我乡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个。按照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虽然抽调精兵强将主攻招商选资,但是,招引的项目质量不高,体量不大,主要是针对化工类项目,对其他产业的项目兴趣不高,与招商选资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项目推进的力度不够到位。项目引进后,从签约、开工、直到投产达效,手续繁杂,如按程序进行,项目建设推进受阻,不按程序投资客商顾虑重重,推得太急,客商觉得太烦。所以服务过程中有时有态度冷淡现象,沟通不到位,导致项目推进迟缓。

(3)招商引资的区域还不够广。几年来,我们乡引进了13个进区项目和2个区外项目。区域主要在苏南和浙江范围内,思路不宽,信息面不广,并且都是招引这些体量不大的中、小项目,对遇到的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大项目时,盯得不紧,重视不够,从而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都没有留住客商。

二、下一步打算

(1)强化目标责任。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项目招引责任制。同时,动员全民招商,坚决克服乡村干部招商选资过程中的无为心态,充分利用各种关系和资源,发挥各自特长,大胆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招商选资工作。

(2)硬化招商措施。突破重点区域,主攻长三角地区,将区域向全国甚至国外拓展,继续推进委托招商,在经济发达地区,聘请一批招商顾问,招商,利用在外老乡人多优势,委托招商。同时鼓励企业自主招商,以商引商。动员现有企业主动挂大靠强,引进增量,盘活存量,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吸引更多的能人返乡创业,全力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

(3)优化招商服务。在现有5名机关工作人员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增加人力、财力。坚持在两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进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在招商选资项目推进过程中,确保从项目引进到投产达效的每个环节,做到主动对接,热心服务,急客商之所急,想客商之所想,解客商之所难。始终如一地做好客商的服务员和办事员。

(4)谋划在谈项目。二季度,我们将全力以赴,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双过半”,力争全年任务半年完成。紧紧抓住在谈的投资3亿元的分散染料项目和投资4亿元的生物质点厂、投资1.5亿元的化工储罐,投资5亿元的医药化工等几个外资项目,全力争取上述项目在我县签约落户,从而实现项目招引和实际利用外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