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基层党建职责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03 03:44:36

履行基层党建职责述职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坚持坚持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努力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着力优化服务环境,不断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我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凝聚党建工作合力

牢固树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宗旨,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强化换位补位思想,打造了一个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班子,建立了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干部队伍,树立了创新务实,和谐进取,团结高效的良好作风和形象。一是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3月15日,成功组织召开了镇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完成了党代会年会试点任务。此外,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的相关问题,使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做到有安排、有督导、有检查,确保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统筹用好行政、计生、大学生村官三支干部队伍,实行缺位补位,责任捆绑,营造全员抓党建的工作机制。

二、践行群众路线,争创全国重点镇

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主、一副、三带、四区”的城镇体系布局,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把打造为全市“明星城镇”工作目标,并且已将镇推荐为“全国重点镇”参选对象。面对机遇,我镇以群众路线教育为载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各项工作,做到了以活动促争创,用争创检验活动成果,开创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今年以来,中央、省、市调研组已经两次到我镇进行调研,对我镇的争创工作表示肯定。一是围绕争创组织好学习。截止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平均学习25天,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100多万字。二是找准活动载体。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到易县狼牙山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激发了攻坚克难的热情。三是深入征求意见建议。通过会议征集、书面征集、谈心征集、调研征集、登门征集、网络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79余条,为争创活动凝聚了强大合力。四是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办实事活动。每名共产党员干部都围绕争创全国重点镇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向党组织立下了“军令状”,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认真开展了聚焦“难点村”、“特殊人”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开展了聚焦“难点村”、“特殊人”活动。建立了“四个找准”工作台账和三类问题解决台账和干部入户走访台账。六是扎实开展蹲点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全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条,为村内谋划发展思路20多条,撰写蹲点调研报告10篇。华北地区液化天然气LNG储备库项目、保安、白陵山印刷厂、智同药业、北太平庄和北店村的畜禽产品养殖基地、北庄头蔬菜种植日光温室大棚扩建等项目稳步推进,为争创全国重点镇提供了支撑。七是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知识竞赛和“永远跟党走”农民兄弟心声会暨爱国歌曲合唱赛,体现了全镇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以群众的满意作为党建工作“第一标准”,从百姓最愿意参与、最能感受到的事情抓起,一手抓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一手抓党员干部作风整治,努力优化全镇服务环境。一是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在镇机关整合便民服务大厅、计生服务大厅、财政服务大厅组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在各村设立了便民服务室,并做到了制度上墙,人员信息公开,软硬件完备。今年以来,已为群众代办各种事项488件。二是广泛开展大学生村官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无悔·美丽乡村”为主题,采取“组织指导、自发参与、集体活动”的方式,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官投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党建规范化管理、农业技术服务等志愿活动。目前,已建立活动基地1个,制定了服务守则,开展活动3次。三是认真开展“争做好干部”和“争做好事实事”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0多件,2名干部获“好干部”月优胜称号,一名干部典型事迹被县活动办刊发。同时,组织开展了“好干部”宣讲和“好干部大讲堂”活动。四是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深入推进“阳光工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截止目前,已办结涉及村干部案件4件,正在在办2件。

四、夯实组织基础,提供发展保障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扎实做好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各项工作,为推动全镇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二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提质升级工程,1个新建活动场所、8个改扩建活动场所全部投入使用,全镇高标准活动场所达到9个。二是认真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经过认真调研摸底,排查换届难点村8个,并制定了工作预案。三是明确转化目标,建立转化台账,及时跟踪调度,认真做好久安庄和三里铺后进支部转化工作。截止目前,两个村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工作得到高效落实,村庄得到净化、美化、亮化,党员干部素质得到提高,久安庄久安庄村还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499户群众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改厕工作正在准备中,久安庄西红柿种子问题得到平稳解决,转化目标大部分已完成。四是把发展党员“5211”工作法和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等工作科学整合,建立了党员教育、发展、管理长效机制。今年上半年新发展党员17名,转正27名,入党积极分子达到187人。

总的看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回过头来看,仍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抓党建工作的思想还不够开放,观念还不够新,对于新时期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还缺乏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特别是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形式和方法与新形式还不能完全适应二是各支部党建发展水平不平衡,个别支部认为党建工作是软任务,是务虚的工作,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是干部队伍管理还有待加强。个别干部有看摊守业思想,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思想不够强烈,工作缺乏活力。

下半年,我们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一系列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管理,不断增强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全县先进城镇,建设全市明星城镇,争创全国重点镇,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