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助理年度述职报告3篇

时间:2022-08-03 10:48:35

村书记助理年度述职报告3篇

第一篇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素质

不断的在理论和实践上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自身学习,积极撰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以理论为基础运用到实践当中,提高自我的工作能力,协助村两委开展村内党员培训等工作。在日常村务工作中虚心向村干部学习,及时同村干部交流,及时掌握全村情况,为下村入户,了解村内情况、处理村里的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二、立足岗位,积极参与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加村两委组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材料,撰写村书记讲话稿和两委班子对照四风检查材料。协助村两委干部定时组织开展全村党员及党员干部党性集中学习,及时撰写个人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并做好各项学习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归档。

2、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活动初期,通过上网搜索典型材料、到其他乡镇参观典型示范村等方式积极为改造提升献计献策,结合乡领导与村委会意见撰写了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多次参加村两委会议,与乡领导及村两委干部共同商定改造提升15件实事具体措施,多次修改实施方案,做好各项会议记录。

提升活动开始后,协助村两委热情接待张家口市驻村工作组,陪同工作组领导入户走访,了解村情,同时协助他们发放各种调查问卷,帮助工作组成员做好调查统计工作。与工作组成员保持联系,按时送达市县下发的各类文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经常与村两委沟通了解项目进程、下村到施工现场拍摄施工照片,填写各类统计表及时上报改造提升项目的进展情况。

提升活动有关工作。绿化工作是我村的重点工作之一,自绿化活动开始,我积极参加植树活动,并撰写绿化工作情况总结,拍摄花台砌建、树木栽种等照片。在植树节当天,协助驻村工作组成员接待了到我村参加植树活动的张家口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30余名,并与村干部一同感谢工作组为我村绿化工作争取到帮扶树苗1000株。2014年我村危房改造4户,我协助村民填写危房申请表,并填写2014年危房改造摸底情况统计表,并入户拍摄危房照片。今年我村还硬化村内街道三条,我负责拍摄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照片进行汇总整理并协助村会计进行村内一事一议活动资金汇总及开票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发放暑期避暑用品。

3、履行“四员”职责。当好农业技术员,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媒体、网络等途径,收集和农业信息,帮助村民搞好粮种补贴、农资供应、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信息采集、整理和。当好民事调解员,通过学习涉农法律法规,帮助村民解决农业方面的困难。当好文化宣传员,通过村民大会、广播、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书写版报、墙报、张贴标语、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送法律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宣传单200多份,为农村工作开展的开展奠定基础。当好站点管理员,作为所在村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员,我负责所在村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的教学组织管理和设备网络维护,确保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教育学习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每月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将学习计划张贴于公告栏内,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4、护林防火工作。自春季防火期以来,协助村里利用广播、宣传栏、书写标语、入户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护林防火相关法律及相关知识;完善和整理村里各项护林防火资料及档案;并和村民、护林防火员签订责任状,协助村两委干部成立护林防火队,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无安全隐患。

5、及时完成乡领导安排的其他日常工作。(1)各种报表的填写上报(2)积极参加各项会议并做好记录(3)按时按量完成网评及舆情上报工作等。

三、正视自我,不断提高自己

在工作、学习中,基本转变了角色,融入了基层,但我也深深认识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比如工作毛躁,空有热情却缺乏经验等,在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还不能考虑到系统性的解决方法,在处理复杂问题时,往往考虑问题不周到。农村工作比较繁琐,没有现成的公式,必须要随机应变,灵活处理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向老同志多学习、多请教,工作中积极总结经验,让自己更加成熟,工作更加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农村工作大多是从无到有的尝试,日常工作中要多观察,发现好的工作方法,遇事要勤于思考,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工作方法,从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二、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在自觉服从安排的同时,发挥主动性,主动去找事情做,抓住机遇,多渠道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写作能力,也提升自己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时刻牢记自己大学生村官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加强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实践能力,不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团结村两委干部,扎实工作,为我村的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二篇

光阴似剑,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到村服务已三年,回想刚到村时的激动和茫然,现在的我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在村里服务这两年多的时间来,我通过乡村两级领导的提点指导和参与各项工作的历练,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村委工作

1、整理资料制定目标。将去年的文件资料整理、分类、归档,将会议记录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对汇总信息及现状的分析,协助村两委制定2015年发展规划及目标。

2、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一是做好学习工作。整理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资料,撰写学习笔记2本,心得体会2篇,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精神有了一定的了解,为群众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二是做好宣传工作。将自己整理的资料汇总梳理,印成明白纸发放给村民和村干部学习,组织全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相关精神3次,定期更换板报内容,使村民及时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通过宣传,村民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有了大概的了解,为群众路线的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三是做好走访工作。按照村不落户,户不落人的原则,协助村干部及包村干部对全村村民进行走访慰问,将群众的所想所盼录入“三最”台账,并进行梳理汇总,共梳理出5个方面40条意见建议,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行动依据。

3、健全村务管理机制。积极参加乡、村召开的各项会议,做好会议笔记,传达会议精神,协助村干部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一审查”、“四个覆盖”、“三四五”工作方法,并建立台账,及时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严格做到公开公正,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4、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我作为村副书记,紧跟村书记步伐,夯实“笔杆子”工作,协调两委干部逐步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今年我村铺设道路沥青7000多米,此工作开展中,我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不定期跟进工程进度,保留好影像资料。

5、协助领导完成征地。协助乡村两级干部完成变电站的土地征用工作,两次陪同村干部实地测量,目前,全部征地款项都已发放给村民。

6、防火工作责任重大。我乡地理位置特殊,村又属于种玉米面积较大的村,秸秆焚烧问题就给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为防止火情的发生,在防火期开始时,我就同两委干部一起制定防火期实施方案,安排防火队员及巡逻时间,绘制防火区域图,确保了在防火期内无一例险情发生。

7、危房改造惠及百姓。我村今年危房改造9户,为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我随叫随到地为老百姓办理危房改造的相关申报工作,及时记录下改造前、中、后的影像资料,最终9户村民全部通过验收。

二、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除了协助村里完成各项工作以外,更重要的是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不断的学习进步,来将所学所懂的运用到工作中,为此,在县、乡党委的组织和带领下,我多次参加不同内容的学习,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知识结构有了一定的提高。

1、通过县组织部开展的村官学会,乡党委组织领导跟我们大学生村干部召开的交流座谈会,解决了我思想上的困惑、情绪上的动荡、工作上的包袱,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收益匪浅。

2、为了大学生村干部相互提高,利用乡大学生村干部每周例会的空余时间。我主动与其他村大学生村干部联系交流在村里的工作思路及经验,大家各自介绍自己的工作情况,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奋进。

3、远程教育播放是上级交给我们的又一项任务。我学习了网线连接、键盘应用等技术,让我又多了一项为人民服务的技能,平时还自学法律知识,使我源源不断地积蓄能量,提高各方面技能,真正发挥大学生的作用。

三、目前还存在的的问题和不足

1、创新能力还不够。 不能充分发挥自己在村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领导布置什么就做什么,没有自己创造性的建议和工作方法,因此工作就显的比较被动。

2、学生气重社会历练不够。 对社会的认识还很片面,在工作中容易产生不良情绪,遇到事情考虑还不够全面,书生意气有待收敛。

3、工作还缺少亮点。 农村工作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最重要的是有牺牲精神,有服务大局的精神,遇到难题时能挺身而出,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一定的成就,而这些正是我需要加强和学习的。

以上就是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村干部岗位为平台,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宗旨观念、提高服务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工作中,为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篇

2015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村两委的正确指导下,我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农村、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认真地做好乡、村交待的各项工作,履行好“四员”职责,大力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组开展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努力做到不辜负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信任。现将一年来的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在村里三年多以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联系实践水平。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领会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虚心向村里老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学习他们处理村里矛盾纠纷等问题的方法。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

1.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协助村党支部严把发展党员关,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一年来,共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2.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使全村党员群众能够积极、快速的投入到活动中来,一是协助两委干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广播、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征求意见,发放调查问卷200多份。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村民代表座谈会1次,共收集整理出意见和建议20多条;二是带领村两委干部学习上级发放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对照检查材料、等。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履行村官职责,配合村干部做好各项工作

1.做好农业实用技术指导工作。村以杏扁种植为支柱产业,但因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每年都面临着冻花的威胁,2015年村被选定为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驻村帮扶单位是农牧局,为了解决困扰果农多年的冻花问题,我和农牧局驻村工作组多次到农牧局协调申请,一是为果农请来了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谢金斗开展防冻花和田间管理技术培训一次,使我村果农深受启发。二是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农牧局免费为村民提供抗旱品种张杂谷三号80公斤和肥料8000公斤。

2.做好民事矛盾纠纷处理工作。村是2015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省级重点村,共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十多项工程实施,导致了村内矛盾多发的现象,为了保证了各项工程的正常进行,我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到施工现场、农户家中协调矛盾,在街道硬化的过程中,由于临街的农户家的街台长短不一,为了不影响街道硬化的宽度,过长的街台需要拆除,在拆除过程中有很多村民阻挠施工,为此,我和村两委干部分成两组,挨家挨户的做工作,利用一晚的时间终于把所有阻挠施工的农户工作都做通了。

3.做好农村文化建设宣传工作。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和村内广播宣讲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坚持每月至少向党员群众开展1次普法教育和文化宣传并讲解各种新政策,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今年共联系播放了电影12场。

4.做好远程教育平台管理工作。2015年我紧密结合农民群众生活生产实际和上级政策,安排了群众路线教育教育实践活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农业适用技术、生活常识、文化娱乐等内容,增强了远程教育的实用效果,有计划地组织群众收看终端节目,平均每月参加学习的达100多人次。

5.做好村里的“软件”台账工作。2015年我村的两项重点工作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完成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村书记的助理,我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一做好文字性的工作,起草村里的各种规章制度,对村内的各项文书档案进行整理、分类,使村里的档案更加规范。二是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文字性材料,每月上报提升项目进度表、资金投入表,撰写各种项目资金申请,同时做好各项工程的音像资料。

一年来,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发现了自身的很多不足,比如在与村民的沟通方式还是存在刻板形式的问题,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拉家常,在这方面还需要多和村两委干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