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群众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30 09:54:03

文广局群众工作述职报告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县委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主要是认真总结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对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行安排。下面,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把握关键环节,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自今年3月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县委第二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始终坚持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注重聚焦“四风”,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创新实践,着力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员工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阶段任务的圆满完成。

(一)准备工作扎实,思想动员积极。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局领导班子及时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14日,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动员和部署教育实践活动。会议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县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的同志出席会议并就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后督导组还分别与局领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听取并征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理论学习深入,政治思想意识加强。

我局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到突出位置,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间、内容、范围方式、目标和要求。同时根据县委路线办发放的学习资料,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编写学习资料,并不断更新。认真组织单位党支部和党员的学习40个学时,其中组织集中学习5天,开展集中讨论交流3次,采取集中领读、个人自学和支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学习内容和书目,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近期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州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习系列讲话精神,王东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刘作明同志动员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辑》、《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学习资料,通过领导班子中心组集中讨论、党支部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大会交流发言等,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与此同时,通过组织观看《的四个昼夜》《杨善洲》等电视专题片和电影,参观巴西会议纪念馆、包座会议遗址、组织群众路线专题学习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效果,强化了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三)集中讨论热烈,交流心得到位。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题为“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什么”“什么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专题讨论,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重要发言,各党员干部也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统一了思想。

(四)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深入。

我局认真制定听取意见方案,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局路线办根据局党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县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在团结协作、班子成员个人作风、股室本职工作开展情况及县局所属企事业单位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方面的问题,通过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在全县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自己“剖”、组织“点”、群众“提”、同事“帮”等形式,我局共汇总梳理意见42条,其中涉及领导班子意见26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意见16条。局党组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把群众意见分类落实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研究拿出整改措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摆了“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确定了纠正“四风”问题的着力点,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方面“不实”、在官僚主义方面“不深入”、在享乐主义方面“不刻苦”、在奢靡之风方面标准要求“不高”的问题。使大家从一开始就明确解决“四风”的重点和着力点。

(五)落实整风认真,相互批评深刻。

一是深入开展“交心谈心”。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各项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同分管部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开展了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还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通过诚恳深入的谈心谈话,真正做到了谈深谈透谈通,打消了顾虑,端正了态度,增进了共识。二是深刻撰写剖析材料。局领导班子多次开会集体研究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了10稿,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也全部由自己动手撰写,反复修改。同时根据州委、县委督导组的安排,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送到州委督导组接受指点,不断深化。三是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8月15日,县文体广新局领导班子以整风精神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坚持“三个摆进去”,力求找得准、查得深、摆得实;开展相互批评坚持开诚布公、真诚相待,直指每位班子成员的主要问题,会上共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8条,8月24日,文体广新局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全局党员干部参加了组织生活会,会上共提出批评意见54条,县督导组对我局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整改落实及时,建章立制不虚。

针对群众意见反馈和查摆发现的问题,局领导班子以高度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抓好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坚持在活动中边查边改。在县路线办、督导组的指导下,我局建立了“最后一公里台账”和“立行立改台账”,当地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八项规定,大力开展精简会议文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专项行动,以硬制度和硬举措反对“四风”。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2+1”专项方案》要求,县文广新局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迅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把领导班子整改方案10项的19条整改内容和措施,分别落实到每名班子成员和责任股室,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分工抓好落实。三是狠抓立章建制。按照“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要求,县文体广新局坚持把规章制度的“废、改、立”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梳理了需要重点制定和修改完善的10项规章制度。

二、聚焦“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宗旨意识。县文体广新局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的心中落地生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有了新的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有了新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得到强化。

(二)增强了抓好作风建设的信心和动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抓好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的信心,并为今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积累了规律性认识和工作经验。

(三)提升了党建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县委组织部和督导组悉心指导下,我局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专题讨论、领导带头讲党课、走基层调研活动、深入开展帮扶工作等措施扎实推进后进党组织转化提升工作,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局领导干部的党性得到了锻炼,党性修养得到提升。

(四)“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和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县文体广新局对活动中确定的整改落实事项采取具体措施进行了重点解决。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2014年,公务接待费用较往年减少60%以上,办公用品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深入基层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2013年增多30%;全局干部职工组织纪律意识有效增强少,官僚主义作风明显减少,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有所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显著提高。

(五)改进作风初步形成长效机制。共梳理出需要修改完善和拟新建立的规章制度10项,包括全涵盖自身建设、机关党建、内部管理、工作指导等各个方面,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得到了优先修订完善。各部室和各工作岗位普遍制定工作规范,在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六)有力推动全局的各项工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服务中心的意识,激发了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力推动了全局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完成9个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设备购置工作;完成全县24个藏传佛教寺庙书屋建设工作,为全县96个农家书屋补充书籍9500余册,扎实推进农村广播村村响工作,完成包座乡、占哇乡、嫩哇乡、麦溪乡、冻列乡、崇尔乡6个乡的乡镇文化站和阿西牙相村、红星乡河塔村2个村的村村响设备建设;落实农村广播卫星电视“村村通”惠民政策,完成全县96个行政村,“村村通”全部803套设备的发放及置换工作;同时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8场次,举办大型体育赛事5场次,有效地满足了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市场监管水平切实提高,1至10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县内文化市场经营户200余家次,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三、把握“四个重点”,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们目前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初步的,还需要下大力气继续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续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讲话精神、省委、州县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贯彻全局党的工作的主线,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切实抓好的学习,发挥带头带动作用;抓好干部培训,把自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州委以及县委的重大工作部署上来。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在认真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进一步征求意见,查漏补缺,对确定的整改事项盯紧不放、一抓到底。对于领导班子确定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逐项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持之以恒地进行整改;对需要按规定时间完成的整改事项,保证整改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对的整改方案,要进一步强化细化措施,在局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分管领导亲手抓,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保证整改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推动制度“废、改、立”工作的经常化、长效化,坚持制度成熟一个实施一个,逐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宗旨意识得到全面、持续地体现。

(四)把教育实践活动焕发的热情和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动力。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到为推动中心工作提供保障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找准全局工作着力点,发挥应有的作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第一、着力解放思想;第二、着力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第三、着力提升推动改革和促进转型的能力。把教育实践活动凝聚的正能量倾注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县委、县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上来,把推动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的标准,做到服务中心和深化作风建设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以此为总抓手和有效载体,全面带动和加强我局的各项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局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同志们,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心为民,干在实处,为实现“五个”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