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综治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23 09:40:51

纪委书记综治述职报告

2014年,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按照参与综合治理的职责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深入开展纠风治乱,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努力消除因违纪违法行为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促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实现战略机遇期的顺利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廉洁、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

一、高度重视,确保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认真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调整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专门的办事人员,并落实了岗位责任制。委局与机关各科室签订了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始终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重点来抓,年初把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全年根据县综治委的要求和时段特点认真分析综治工作,经常在各种会议上布置综治工作任务,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综治工作在委局内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为综治、稳定工作提供资金保证。在委局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培训了综治、内保工作人员,配备了相关设备、设施,加强了值班守护,节假日值班巡逻已经形成常态。

二、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治安防范意识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治安防范意识的教育。今年在召开全局会议时,每次都强调社会治安工作,使全体干部时刻警醒,注意防火、防盗,避免类似治安事故的发生,决不参与任何违法、违纪行为,真正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针对自身特点,注重加强对委局防火、防盗等设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检查。县监察局是重点消防单位,综治工作的重点是抓好自身安全。委局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突出抓好档案库房的灭火器材和用电安全的检查,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确保综治工作硬件到位,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开展人防,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干部职工的应急能力,确保档案的安全。二是加大了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构建信息网络,认真负责地把一切影响委局稳定的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随着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国家安全工作显得更加艰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齐抓共管,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一年来县纪委监察局狠抓工作机制完善,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台帐。开展月排查工作,形成制度化管理,确保涉外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用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全局的国家安全工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干部法律知识的教育,对于预防各种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有很大意义。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活动,给每个干部发放了“六五普法”教材,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举办培训班,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意识。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深入的普法宣传。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和广大社会公众认识到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守法、用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四是为来信来访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注重引导、化解来信来访人员中的不稳定情绪,对不在纪委监察局受理范围内的,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使他们满意而归,为全县的和谐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强化责任追究制度

今年,为认真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责任制,采取了领导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要求,真正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实绩,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协同组织部门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升级奖惩、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因领导干部处置失当或工作不力而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地方、单位及部门进行领导责任查究力度,坚决执行一票否决,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责任。坚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加强县直各单位及乡镇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责任感。

总体来讲一年来,通过加强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认真防范各类不安定因素,县纪委监察局实现了无安全事故,无信访案件,无刑事、治安案件发生,综治工作整体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扎实工作,向综治工作先进单位靠拢,使我局综治工作更上一级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