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专题8篇

时间:2022-07-23 09:09:51

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专题8篇

第一篇

大家好,我是乡村党组织书记,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1、严把“入口关”,确保发展质量。村党总支和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8人,在党员发展方面,我始终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以新时期党员标准,把好“入口关”,坚持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联名推荐和公示制度,不断完善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努力从制度上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不搞突击发展。坚决防止和杜绝党员发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2014年度我村新发展1人,培养积极分子3人。

2、严把制度落实,增强班子团结。在班子建设上,我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充分听取大家意见,集智汇力,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坚持统分结合、有分有合的原则,坚持党务公开,增强班子团结,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班子作风建设,艰苦创业,做到勤政为民,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发展。我始终把党建工作贯穿经济工作的全过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实践中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我村经济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深化。2014年铺设砂石路4.77公里和安装48盏太阳能路灯,土地流转1500亩。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政治素养不高。由于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不自觉地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自以为凭已有的社会知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做好本职工作应该没有问题,经验主义作怪,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强烈愿望。常把工作当成硬任务,学习变成软任务,总认为自己是做实际工作的,不是理论工作者,没有必要去深钻细研,懂得一些基本观点、基本原理能适应工作就行。“经验主义”的思想导致理论学习的兴趣不浓,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够强。

2、对群众的感情不够深。虽然也经常在村里,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只注重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未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没有关心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为破解我村发展瓶颈,着力抓好党建工作,新的一年里,我将重点抓好一下几项工作:

1、抓培训,打好“素质牌”。为提升农民技能,采取远程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学习、返乡党员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开展农村党员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拓宽农村党员视野,提高生产劳动技能。破解农村党员劳动技能不强问题。

2、重关怀,打好“党性牌”。及时了解党员心声,收集党员意见建议,通过“节假日慰问”、“走访接访”活动开展党员生产生活救助,加深我村党员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党的凝聚力,加大春节、七一走访慰问力度,让全体党员感受到党的温暖,破解广大党员党性认识不够问题。

3、重培养,打好“后备牌”。在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按照“头脑灵活、精明强干”的选人用人标准,将农村创业致富能手、党员示范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20余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着力解决村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

4、抓优势,打好“引导牌”。充分利用下派干部所在部门及自身优势,积极引导联系领导、下派干部为我村引资金、上项目,帮助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破解发展我村集体经济的瓶颈。

以上是本人2014年度党建工作的个人述职报告,如有不妥,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第二篇

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请予以评议。

一、履行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作为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年初就带领村两委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村两委成员也分别按村民小组分片,每位干部任片区责任人,对本包片负责。全年度共组织召开6次党建工作会议。

(二)强化班子建设。抓制度,规范干部行为。我严格按照“125”工作法精神,上午村两委干部全部集中在村委会办公,下午安排2名干部值班,要求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记录,有突发情况及时上报。

(三)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升党员素质。我严把党员“入口关”,和支部委员们及时与全村涌现出来的致富带头人、发展能手们交流,向他们宣传党的纲领。2014年我村共发展党员2名,进一步充实了我村的党员队伍。我经常组织党员收看远程教育,提高广大党员自身素质。同时他们还能掌握时政、科技、农业等知识,为全村百姓带去致富信息与方法。

(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16名党员积极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自4月份起,对龙宫路和村委会到小学门口的水渠进行清淤工作。一共清淤了3次,确保了水质清澈、水面无漂浮垃圾;清理道路2条,总长2400米;清除路灯小广告15处;清扫文化广场10次。在此基础上,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了龙徐村规民约、龙徐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

(五)村各项工作都以“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流程去进行。在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方面,我严格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和完善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小组审查村务、财务工作,审查合格上墙进行公布,做到先理财后公开,达到规范化管理的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抛开成绩,冷静反思,我在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理论与实际结合不紧密

在平时学习中,我虽然也能积极主动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类文件精神,但是主要满足于看过了,学过了,听过了,对于内容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导致自身在学习和实践结合上不够紧密。同时我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自身党员模范作用做的不够到位的问题。

(二)党员和干部培训形式较单一

以往的培训只是单纯的“上传下达”,将自己在乡、县等学习的内容传达给党员们,这样就禁锢了党员的思想。党员们互动较少,不能将想法、观点分享,交流不够,每个人进步只是一小步。

(三)工作作风、能力等与群众要求存在差距

召开群众代表会议时,群众发表不同意见,我有时候不能全部听取大家意见,大家的想法不能一一落实。

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由于我的政策理论水平不够高,有时候不能清楚明确地把党的政策宣传给群众,不能把利弊向群众摆清。这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加强学习,踏实工作,融入群众

我以后要积极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搞懂吃透各类文件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学习,每月15日定为党员活动日,集体学习,收看远程教育,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深入群众,带领村两委定期不定期深入群众,特别是困难户,了解他们需求,真诚听取群众心声,与群众打成一片。

(二)放正心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戒骄戒躁,放正心态,加强攻坚克难的勇气;每月组织两委召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总结经验,认清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我来自人民,我要服务人民的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相关的政务与信息及时公开,走群众路线。

(三)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

进一步明确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好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我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把龙徐村发展的更加美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篇

大家好,我是乡村党组织书记宗井国,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1、抓学习,确保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能力的提高。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我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放在首位,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不断强化自身党性修养和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依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思路,坚持从本村工作的大局出发,把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与推进全村经济建设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

2、抓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带出一个的好队伍。基层组织是基层全部工作的基础.没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勤于奉献的基层干部队伍,村各项政策就无从落实,因而我把基层组织建设为党总支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强化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对于村重大项目、经济发展等问题均能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二)是落实工作职责,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根据成员各自特点,科学分工。(三)是日常能善于团结。组织带领班子成员搞好工作,经常同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关心班子成员的成长,在班子中能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四)是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有力地杜绝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同时将自己的行为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中。大力推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议事公开,增加透明度.方便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身廉洁自律工作好坏的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1、抓党建工作方法上缺乏创新。一是不敢创新。二是不愿创新。三是无力创新。四是不会创新。因为思想上存在畏惧情绪,被老框框所取代,被旧思想所滞后,照着本本做之,对着样子画画,这样放心保险,不会出差错,不会捅漏子。

2、以党促发展的门路不多,解放思想的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由于在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上办法不多,再加上自然条件差,地处偏远,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条件和设施相对落后,造成集体积累空虚、入不敷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个人政治理论素养。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安排。以党课和党员学习日等为载体,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讲话精神,在深入上、统一思想上、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科技、历史文化、法律法规、党务政务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科学谋划,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我将牢固树立常抓不懈和改革创新意识,按照乡党委总体部署,结合我村实际,根据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划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科学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季度、月份计划安排,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力。进一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我总支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我村争当乡经济发展排头兵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第四篇

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坚持“”和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议事、决策活动等制度。我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我村党的建设的一项甚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长效机制。结合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依据乡党委的指示,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二)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切实加强我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我认真做好了党员的发展工作,一年来我本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质量的原则,今年办理了3名同志的转正手续,吸收2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培养6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确保党员队伍年轻化,使党的组织更具战斗力。

(三)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和党员点评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全村各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四)切实开展农村基层治理,规范议事会运行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四议两公开”。将维护农民基本权益、集体资产管理、发展集体经济和本村公益事业等村级重大事项,以及与多数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组织实施。

(五)认真推行公开制度,本着注重实效的原则,在公开的内容上,紧紧围绕党组织概况,发展党员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村务、财务等党员群众关心的情况,确保党员群众对党务村务、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着重体现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的实效性。

(六)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一年来,采取有效的措施,突出抓好我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有效途径。

(七)大力开展远程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科技、文化素质。针对党员群众参与意识难提高、应用技术难普及、管理服务难到位、综合作用难发挥等问题,远教工作实行专人管理,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职操作员,负责远教开展工作。及时收集群众对近期远教播放内容的需求意见,确保远教信息播放有的放矢,实现“人人学远教、人人用远教”的局面。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14年党建工作,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对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党建工作的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15年,我将按照乡党委的要求和决策部署,结合本村实际,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步发展、协调推进,为促进张娄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突出的贡献。努力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并处理好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博弈关系,真正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件大事、要事和实事来抓,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立足创新抓特色。

第五篇

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带头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乡党委和村党总支签订了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制定了《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我和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两次到各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亲自主持召开每月一次的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存在的难点问题,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机制。我亲自到各党小组给党员上党课、指导工作、上门帮助老党员和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亲自参与解决两批整改清单20多个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方案,督促落实,现在存在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我平时注重抓好各支部书记和各党小组长的队伍建设,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安排不同的党建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我亲自督查村“四议两公开”工作、为民服务全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流动党员双向带动等六大载体工作的落实,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我们认真开展“125“工作法,认真制定新一届村两委三年工作承诺,并把制定的三年工作承诺编印成册发到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手中,接受广大党员和村民的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凭借经验办事。不愿在抓党建工作上动脑筋,认为自己当书记十多年了,党建工作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停留在一般水平上,每年一个新举措就行了,满足现状,不求争先创优。存在着重经济发展轻党建的思想,党建工作没提高到应有的位置,缺乏抓党建的激情,扎实度不够。

二是精力投入不足。我对基层党建研究的不多,精力投入不足,存在着开会安排的多,督促检查的少,认为有组织委员具体抓该项工作就可以了,自己身体力行的不够好。

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个人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是政绩观有偏差,认为抓工作来的快看得见,抓党建工作是务虚,没有摆正“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没有正确认识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工作方式方法欠缺,没有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兼顾好,没有认清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道理。三是没有花充足的时间学习研究党建业务知识,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深,关注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支委成员一道,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意识,提高抓基层党建的意识,激发抓党建的热情,把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我的看家本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观念,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上下功夫,创新服务型党组织机制,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落实好村两委成员年度工作承诺的践行。村党总支采取年初提出,年中督促,年底考核的办法来逐一兑现承诺,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服务满意度。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户制度,实现党员干部服务的群众常态化,向广大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和广大村民一道共创叶刘村美好明天。

第六篇

现在,我将2014年履行基层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坚持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时时处处为党员干部树立表率形象,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对党总支研究形成的决策决议和日常工作,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这极大地激发了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的工作热情。同时,我坚持把党总支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坚持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我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坚持以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程序,推进村务管理制度化;坚持以定任务明奖惩为核心,推进工作任务目标化;坚持以发挥好作用为核心,推进活动阵地标准化;坚持以建立健全各类组织为核心,推进组织建设体系化;坚持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推进党员教育经常化。

三是一如既往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辅导讲座、收看电教片、参观革命遗址、先进事迹报告等形式,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各类各层次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切实做到勤政廉政。还积极探索提高党员队伍管理质量的新途径、新办法,健全和完善以党员目标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为核心的党员管理监督机制,创新党员分类管理的新机制,努力构建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平台。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工作方法简单,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差。由于在村书记的位置上有十几个年头,在处理新的问题时,经常会出现“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尤为突出的是缺乏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带领广大群众发展致富的难度较大。

(二)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主要是对什么是中心、如何抓中心把握不准,分不清哪些是重大问题,哪些是一般问题,该管的没管住,该放的没放开,大事议不透,小事议不完。片面认为,党总支就是研究表彰奖励、党员发展、经费开支等问题,未能将年度工作计划、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阶段性重大工作同经济工作齐抓共管,直接造成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分离脱节。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利用各种会议、板报、书刊等多种形式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心理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二)、继续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全村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优化党员结构,抓好党员发展。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依党章、按程序,积极慎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总结过去,汲取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加强学习,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为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七篇

现在,我将2014年度履行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履职工作情况

1、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一年来,我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摆在重要日程,将基层党建作为工作列入本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完善党建工作例会和“”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分工明确,及时查摆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2、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村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对照党员标准,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先后公布了批整改问题清单,涉及问题21个,办结20个,对民主评议“差”的党员进行了帮助转化教育,全年共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129件。坚持全程联名推荐制,公示制考察制,研究讨论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14年发展党员转正2名,收缴党费380元。

3、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村原来班子不健全,我们结合2014年是村“两委”之际,做了充分而细致的计划和准备,新选进1名年富力强干部,配强了班子。换届结束后,班子结构得到改善,新的“两委”班子上任以来,整体两委班子工作能力得到显著加强,为今后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思想上重视不足,投入精力不够。平时一心放在谋化群众发家致富,发展经济,对党建投入精力相对偏少,对基层党建工作法学习的不精,业务技能差,作为总支部负责人,没有完全履职到位。

2、工作缺乏创新,具体指导不够。与党员座谈交流少,对村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了解掌握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强调客观因素多,破解难题不多,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不到位,党组织活动缺乏形式多样,缺乏吸引力。

3、党建保障问题不够。村党员活动场所面积小,不能满足正常需要,平时活动经费难以保障,困难党员,离退村干部救助不到位。

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既有客观原因,也有我个人存在的问题。主要因为自己年轻,工作经验不足,平时又理论学习不够,对基层党建工作业务不熟,在工作中的创新意识不强,这就导致了工作开展缓慢,执行力度不够等新问题。这也造成了我们很多工作开展的不好,急需改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部署,认真落实完成党建及其它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把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落到实处,给村一个安定和谐的环境。

1、强化村级领导班子团结,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要求,对违法违纪的村两委干部,党员处理绝不手软,发挥好无职党员作用,着力提升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意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2、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申请,扩建村级活动场所,促进党员活动正常开展的需要,使各种上墙宣传资料有序排放。

3、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坚持履行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考察,实行责任追究,高标准的完成镇党委分配党员发展指标,控制不符合条件的同志入党,给党组织输入正能量。

4、加快集体经济的发展,充分利用集体土地承包及村庄复垦区的土地流转机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年完成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

各位领导,以上汇报的我村党建开展情况,请大家评议。

第八篇

现将2014年度履行党建职责、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制是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按照年初村党总支与镇党委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要求,理清思路,明确了村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解决突出问题。2014年度共召开支委会16次,上党课5次,党员议事会5次,村民代表会6次。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集中精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建设,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2014年度,水利、道路维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均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进行,全年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4次,不定期公开民政救助、低保、五保、换届选举等相关事项9次;经民主评议确定优秀党员3人,合格党员35人,无不合格党员;选举新一届村党总成员4人、村委会4人,其中1名副主任大学生村官。

三是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教育,认真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共查摆整改了11个问题,已经整改11个。全面推行“125”工作法,群众服务事项182件。坚持程序,严格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基础上发展预备党员3名,党员能够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全年收缴党费419元。

四是加强村党组织带动引领作用。以村党总支为依托,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我带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在我的带动下,全村共有5家专业合作社,为本村和周边乡镇、县区农民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本村外出创业大户能人效应,依靠企业带动,典型引路的方式,为本村能人蒋敬荣流转土地1468亩,仅此一项为农民带来经济收入1321200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凭经验办事。不愿在抓党建工作上抠脑筋,认为自己当村书记十来年了,党建工作不是什么新鲜事,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只停留在一般水平上,存在着重经济发展轻党建的思想,党建工作没有提上应有的位置,缺乏抓党建工作激情,扎实程度不够。

二是精力投入不足。我对村党建重视不够,研究不多,精力投入不足,强调客观因素多,破解难题办法少。流动党员服务管理不到位,党组织活动缺乏针对性、缺少凝聚力,从而造成组织的战斗力不强。

三是党建工作保障不力。村级党建工作保障落实不到位,造成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难,开展活动难,推进工作难。活动经费难以保障,困难党员救助不到位。

四是个人履行职责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个人还存在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创新意识不强,抓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

产生以上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我个人也有一定的责任。产生问题的原因,一是政绩观有偏差,认为抓工作来得快看得见,抓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没有摆正“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没有正确认识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工作方式方法欠缺,没有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兼顾好,没能认清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道理,三是没有花充足的时间学习研究党建业务知识,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老问题、出现的新情况研究不深,关注不多。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扎实抓好村党建工作。

一是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在建设服务型村党员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落实村“两委”干部年度工作承诺的践诺,全面推行“125”工作法,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动力。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户机制,实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注重发挥好无职党员的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化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加大对困难党员的救助帮扶。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不断输送正能量。

三是在经费保障和制度保障上下功夫。保证村级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不挪用,想方设法搞活集体经济补充村级党组织活动经费的短板。

四是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土地确权之机,挖掘村集体经济潜力。在积极稳妥推动土地流转的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在优化利用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