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委员会述职报告

时间:2022-07-14 03:27:17

共青团委员会述职报告

全乡2015年,乡团委在团市委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共青团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我乡实际,认真做好团市委和乡党委、政府的助手,努力实践、扎实工作,大力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积极引导和服务团员青年就业、创业,全面拓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团结带领全乡团员青年为打造美好畲乡做出积极的努力,并较好地完成了今年来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基础团组织建设

1、加强学习,深入领会团市委下发的各种文件精神,通过加强党建带团建,使全乡党组织普遍将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之中,形成较为完善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乡共青团工作。

2、进一步推进团干部队伍建设,以扎实的团队伍迎接新时期的共青团工作。按照团委“五有”基本标准建设乡团委办公室,同时完善乡团委和村团支部各项制度,保障工作正常开展,配齐配强了乡团委班子,配备有1名团委书记、3名副书记、一名权益委员。

3、增加团干部之间沟通和交流,定期召开团委委员会议和团支部书记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并深入了解乡实际,结合当前情况,集思广益,研究和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扎实奋进,努力推进开展团委工作

1、做好共青团基层组织团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共青团各项信息和团干部、团员基本信息,并做好资料整理和归档,有效地保证了系统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2、积极做好团员登记和团报、团刊征订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团籍的整理登记工作。另外,团委还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工作,给团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加强了团组织生命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团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

3、开展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包括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等内容,为大家进一步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做了科学指导。会后,参会青年团干和团员们展开学习交流,畅谈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想法和体会以及如何将交流讨论中谈到要将所学内容、所领会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表示将会努力开展基层工作,更好为群众服务。

4、积极响应团市委召开的共青团市第十六次代表会,组织我乡优秀团员参加此次团员青年的盛会,既拓展了我乡团员青年的见闻、有增进了与兄弟团委之间的交流。学习了团市委优秀工作经验和工作目标,为今后我乡团委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组织青年团员活动

1、开展“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项目”。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乡选择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创业愿望的农村青年7名,共发放贷款110万元,很好的满足了农村青年的创业愿望,促进了本地经济的发展。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团委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优势,认真抓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团知识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房屋壁画等有效手段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团知识教育。

3、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乡团委协同学校、妇联、民政等部门对本乡留守儿童、妇女及老人逐一进行摸排,并积极向上争取配套资金建设留守儿童活动室、妇女之家等公益性活动室,不断充实民族地区弱势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千秋村留守儿童活动室及妇女之家已经完善,并组建了一只人数为20人的“爱心妈妈”团队,通过举办各项活动,积极鼓励留守儿童参加,努力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使更多的社会人事来关注关爱留守学生的健康成长。乡团委要求村团支部对辖区内弱势群体给予高度的关爱,及时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