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依法治理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15 03:13:25

乡党委依法治理工作述职报告

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高度重视依法治理工作,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成立班子,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制定工作方案。为切实加强对依法治乡工作的领导,有序推进依法治乡工作,乡党委政府认真研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社会治理年领导小组,切实制订了乡依法治理实施方案,乡党委政府与村两委和乡级各单位签订了群众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人民调解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级人民调解员的职能职责。

2、突出重点,整体有序推进。为确保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订了党员干部学法计划,建立了党员干部法治档案,制发了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依法治村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与贵民司法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认真开展依法治乡宣传教育月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法,学习内容全面完整系统,活动轨迹和学习效果明显,切实加强群众工作四级网络规范化建设,全面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两项重点工作”排查,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遍增强。

3、认真开展大接访活动,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坐阵,靠前督导,按季度认真开展大接访活动,特别是11月18日的大接访活动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十余件,深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认真办理信访件两件,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

4、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依照政策和法律,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乡党委工作工作、政府工作规则、财务内务管理、党委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村级组织建设、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督促各村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严格按制度办事,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党务政务村务更加公开透明。

5、强化监督问责力度。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办法对全乡依法治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推动不力的严格问责。

二、存在的问题

1、发展不平衡。人员编制少,大部分干部身兼多职,时间和精力有限,公路沿线抓得好,边远村社工作开展较差。

2、基础工作较为薄弱。个别村和乡级单位对依法治理工作重视不够,软件资料不太齐全和规范。

三、今后工作打算

1、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决策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实现决策法制化。全面开展全乡投资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执行清理,取消与现行法律法规部符合、与发展部相适应的文件制度,强化基层执法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推进平安建设。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着力建设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3、强化干部群众法纪意识。采取会议、、印发学习宣传资料、举报宣传专栏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责任意识教育,全面落实依法治乡各项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干部依法行权。

4、增强干部守纪意识。乡党委和各党支部要切实开展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经常性教育,每年专题研究干部作风建设不少于两次,每年与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作风建设日常约谈不少于两次,单位中层以上干部职工接受法纪警示教育面要达100%,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全面提高工作的执行力。

5、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凸显“知荣耻、讲正气、促和谐”主题,加强公民党道德建设,培树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