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党员干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15 03:03:18

全乡党员干部述职报告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市委“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进中求好、协调推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着力抓改革、稳增长、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售品零售总额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8%,完成财政非税收入3.6万元,占任务2.5万元的18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

一、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加发展活力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制度壁垒,充分激发加快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做好便民服务工作,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推动产权交易、融资平台规范运行,推进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强化财税金融保障,加强财源建设,用好用活财政扶贫资金,深化银政银企合作。组织开展“招商引资服务年”活动,切实优化投资软环境,完成招商引资2000万元,占任务100%;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办件144件,满意率达100%,代办82件。启动全乡8个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引进林业公司对全乡林权流转,与8个村签订了林权流转协议书,实现林权流转1万亩。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年”活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二、培育特色产业,着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的路子,支持培育辖区矿山企业,提高采矿选矿科技含量,提高尾矿综合回收利用率,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协调处理与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使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发展、谋发展上,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加,技术更加成熟,安全更加可靠。实现资源开发与保护环境相得益彰。

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市场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集中力量抓好中药材、干果、冷水鱼、黄羊、土鸡、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在稳粮增收的基础上,集中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增收。培育了银花250亩,茶叶300亩,核桃低产改造500亩;做大做强草坝黄羊光彩互助专业合作社,投入100余万元,对草坝和铧尖两个养殖社区圈舍进行全面改造,入社农户达218户,新发展黄羊养殖大户18户,商品牛养殖大户12户,土鸡养殖大户5户,经济苗木培育大户8户,全乡黄羊存栏达到6860只,生猪饲养量4784头,牛饲养量1026头,小家禽饲养量12768只;着力巩固红山苗圃专业合作社,种植金桂1000亩。进一步抓好省中药材公司3000亩猪苓GAP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土地流转政策,依法加快土地规范有序流转,重点打造一批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基地,努力建成2—3个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小区,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三是大力培育劳务产业。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素质培训,创新劳务产业发展环境,建立和完善“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流动有序、管理规范”的城乡一体化就业体制,不断提升劳务产业发展水平,使劳务产业成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优势产业。输出劳动力1200余人,实现年收入6000万元;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等一批创业成功人士兴办冷水鱼养殖、免烧砖厂、畜禽养繁等特色产业,

三、强化政府责任,努力改善民生事业

实现同步小康目标,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叠加,更多的是要通过发展惠及百姓,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把民生工程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将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牢牢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就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关注关心弱势群体,以铧尖、大湾、三河村为重点精准扶贫村,全面推动全乡252户1040人精准扶贫工作,用足用好秦巴连片扶贫发展政策,加快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完成1898人的保费征缴工作,占任务的100%;小额人身保险完成2780人,占任务2600人的107%;完成失地农民保险94人。农村低保281户317人、城镇低保31户43人。全乡共有5525人参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做到应保全保。粮食直补、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全部兑现到农户。

二是把社会事业作为惠民载体来抓。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真心关注贫困学生,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和活动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乡文化广场建成投入使用。以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乡、村卫生服务网络。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方向,强化计划生育各项政策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妇女、老龄、统计、工会、科协、保密、档案、地方志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四、提高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乡

全面开展依法治乡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持续深化平安创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严把源头化解和末端处置两个环节,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矛盾。落实领导包案下访接访和驻村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户的信访维稳机制,着力抓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和稳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类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发生。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辖区负责”责任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逗硬落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监管,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全力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落实“三包”责任制,定期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进行摸排整治。加强森林防火和户外用火安全,严格目标管理,落实管护责任,强化值班巡查。加强汛期安全监管,注重预警预报。加大地质灾害监测,强化值班巡逻,完善防控预案,杜绝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五、多方筹集资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

一是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面抓好乡村道路安保设施建设,完成了长西路扫尾、大桥建设工程;阳坡村大桥建设工程正在实施中。

二是充分利用红十字会国际联合会的扶持机会,整合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国际红会立项投资大湾村、铧尖村35万元建设农村水利设施和安全饮水工程在实施中。

三是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城乡规划,搞好集镇和聚居点建设;改造土坏房107户、危房38户,占全年任务的140%;完成2个村巴山新居232户聚居点建设,入住率达100%,占全年任务的100%;

六、强化党的建设,夯实全面小康保障

一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切实加强群团工作,巩固深化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逗硬执行党务、政务、村(居)务、厂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基层民主“四式工作法”。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创建“五好五强”基层组织,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着力加强村(社区)支部后备队伍建设;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能力。

二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五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三重”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着力在“三个一线”培养使用干部,集中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充分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拼抢机遇、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始终牢记“空谈论国、实干兴邦”的道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各项规定,逗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保障更加有力。

四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严从实和领导干部带头,开门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创新建立以民情信息库为主要内容的“一三五”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全面完成三个环节各项工作,把心用在谋发展上,把力用在干事业上,把情用在惠民生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干事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把老百姓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坚持深入群众,直面困难,敢于担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决策公开、办事公开,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走基层、转作风、惠民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