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14 02:53:18

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年来,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的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把廉政建设作为第一要事来办。在强班子建队伍上着眼,在转作风完善机制上着力,在增进服务能力促进和谐发展上着手。切实把党建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互进互促,有力推动了全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一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乡位于省东北部边缘的米仓山南麓,幅员面积22.3平方公里,乡中心距县城36公里,辖8个行政村,31个村民小组,1个街道社区,11个乡级单位,共计4325户,10750人。12个党支部,其中8个农村党支部,1个社区党支部,2个事业单位党支部,1个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233名。

二、个人履职情况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眼全局抓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紧围绕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崛起、振兴提供坚强保证。抓好党建,作为书记责无旁贷,首当其冲,在党委班子进一步分工基础上,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党委委员每人联系2个支部,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在具体工作中,我作为第一责任人,与12个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工作方案时做到把好关。我始终坚持在谋划工作上,以党建工作统揽农村工作全局,突出党委核心作用,确定了抓党建、惠民生、促和谐、保稳定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充分发挥党委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做到在村社干部任免、财政管理等重大问题把好关,在扶贫项目实施、民生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上定好向;在落实群众路线教育、确保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上做到情况清楚,亲自参与,全程过问,在化解洛八油路欠款、种草养羊等遗留问题上不回避、不推诿。

(二)建立管用可行的有效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保障,一年来,认真学习县委《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健全村级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村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实行村级班子绩效考核述职评议,切实保障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使村级项目财务管理日趋规范、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发生,2014年对8个村的农村财务进行了清理整顿,清理规范违规资金12万元,给群众一个明白。同时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规范无职党员参与村务的权力,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权与知情权,8个农村支部都成立了由无职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村务党务监督小组,使每个党员成为党的政策宣传者和参与者。同时充分发挥班子民主决策作用,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用人之长,人尽其才。注重对村官在培养和教育,5个村官到村任职,一人担任支部书记,其余在支部任副书记,努力为其提供锻炼在平台。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一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针对何家坪村、青宝观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上访多的状况,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撤换了支部书记2人,对其他村支部书记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对在家的170名无职党员扎实开展教育帮助,对12个支部233名党员开展了民主评议,认真开展不合格党员的清理,在发展新党员上严把入口,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另缺勿滥,严格遵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2014年发展新党员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10名,对79名流动党员建立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动向,准确了解情况。对党员群众反响大的何家坪村、青宝观村召开了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听取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对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梳理后,逐项明确责任人,并督促落实,极大的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加大村务财务监管力度,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报账审批制度,健全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把法律政策不能覆盖和约束的事项纳入村民自治。在开展走基层惠民生上,建立民情信息库,认真推行“一三五”群众工作机制,以“五联五帮”为载体,带头把党员干部的帮扶落到实处,结对帮扶贫困人口48人。

(四)落实问题整改,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逐项加以落实,对班子共提出问题39个,对我个人提出问题9个,目前都已全部整改。按照讲群众路线教育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对党员干部的警示和要求。作为班长,我始终把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抓在手上,并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喊响向我看齐。做到不违规,不越红线,不超底线。在党员干部中认真开展七项专项治理和“9+3+3”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党员干部已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不护短,对其他同志警示教育不放松,防患于未然,做到警钟常敲,多提醒,开除党籍1人,严重警告1人,警告处分1人。在干部队伍中发杂音的少了,闹意见的少了,工作不在状态的少了。

(五)强化投入保障,夯实基层基础。在基层党建上,加大投入力度,落实村社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全额兑现村社干部务工补助60万元,村级运转经费20万元,同时加强监管,确保有限的投入用于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级活动室硬件设施,购置电脑4台,办公桌椅3套,新建化粪池2个,确保有地方办事,并落实1名专职组织员,确保有人办事。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一是主要存在思想上缺乏敏锐性,行为上反应迟钝,如在解决群众问题时有人来找想办法,没人来找就觉得四平八稳,这是对路线教育活动的意义没有吃透,缺乏政治敏锐性。二是在确定重大事项时,特别是安排任务或干部分工时,更多的强调个人意见,没充分发挥民主。

(二)制度执行打折扣。在建立管用可行的有效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存在重制度建设,轻逗硬执行,重安排部署,轻跟踪督办,在干部管理上说得多,兑现的少,要求的多,逗硬落实的少,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比如我们的内务管理制度,存在干部的签到制度管理不严格,原则上每天9.00前主要领导稽核当天签到人员,在稽核时,一是不能长期坚持,二是对个别为签到人员电话通知后有补签现象。又如我们干部的考核制度,原则上与驻村工作挂钩,但在对村考核时,有得过且过、不愿得罪人的现象,致使对村考核工作雷声大、雨点小,失去考核意义。

(三)基层组织服务不到位。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上,存在着党员干部教育不到位,党的政策没有完全贯彻落实到广大党员中去,没有达到掷地有声的效果,基层组织在服务能力与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上存在一定差距,致使个别群众意见大,村规民约制定的多,落实见效的少。如“五联五帮”书面落实了帮扶,但在真帮真扶上有差距,缺乏使真正贫困的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良策。

(四)问题整改不彻底。在落实问题整改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上。存在群众路线教育问题找得准,在整改上与群众的要求有差距,干部作风转变没有持之以恒,检查督促时抓得紧,检查后又有所松懈,没有一抓到底,在开展专项整治上,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的狠劲,对干部管理说教的多提醒的多,但处理的少,兑现的少,致使个别干部认识上不深刻,还存在顶风冒险的心态,出现了违纪违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如针对我们下基层少、面对群众解决问题少现象,在问题整改时,坚持了一段时间,现在又有所松懈,电话遥控指挥有所抬头。又如针对我们轻理论学习,重实际工作现象,规定的学习时间及学习课程,在整改时能较好坚持,现在在干部中又有疏忽理论学习的现象,认为理论学习是务虚,不能当饭吃,走走过场就可以了。

(五)阵地作用发挥差。个别村活动室建成后,配套设施差,村社干部很少在活动室办公,除了应付上级检查和开会,其余大多数时间是闲置未被利用,致使群众办事不方便有意见,我们8个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种现象。

(六)干部教育管理有疏忽。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干部教育管理上有疏忽,召开会议较多,制定文件较多,在逗硬执行上力度不强硬,致使部分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存在一些违规违纪行为,如小竹岭村支部书记在平定低保时存在集体截挪用的违规行为。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主观上。一是个人主义严重,核心意识突出,大局意识不强,缺少容人容事的博大胸怀,缺少放手放权的胆识。二是好人主义严重,不愿得罪人,存在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一团和气的想法,在执行制度上,更多的依靠纪检监察部门去落实,亲自督办过问的少,存在认为管理干部抓作风建设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情,致使好的制度不能落到实处,打了折扣,效果不明显。三是自己工作不扎实,深入基层下深水不够,解决贫困党员和困难群众的具体问题,工作不细致,研究流动党员的管理办法,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上,主动想办法找对策不够。四是整改问题态度不坚决,害怕触及痛处。五是在干部管理上存在教育引导乏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对个别同志帮助提醒不及时。六是重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程度不够,没将便民服务作为硬指标对村社干部进行目标考核,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把加强阵地建设发挥阵地作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硬要求、硬任务。

(二)客观上。一是乡情复杂遗留问题多,对下级处理问题不放心。二是个别制度可操性不强。三是督办人员执行力度不够。四是大量的年轻党员外出,个别党员流动后与支部联系少,导致党的政策宣传难,留守的党员老龄化严重,个别党员家庭困难,年迈且无收入来源,包括党费缴纳都很困难,致使党的政策落实难。五是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与地方财力有差距,目前不能完全解决。六是村活动室配套设施不齐备,村社干部老龄化严重,多年养成家庭办公、赶集办公的习惯,一时难以纠正。

五、下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作为党委书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党建工作要求和部署,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一)在强化自身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与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上级的政策认真研读,领会实质,理解精神,切实用于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分析社情民意,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内化于心优化理念,外化于形指导实践。

(二)在强化制度约束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制度执行不打折扣。认真落实中央“三严三实”及“八项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加强干部的监管,把干部的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村务财务的监管,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理财的监管作用。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农村村务管理制度,干部目标考核制度,并强化制度落实。

(三)在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

扎实开展“五联五帮”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真正给帮扶对象办实事、办好事,乡2015年准备投入5万元资金,给予帮扶对象发展家庭养殖,及时派员指导养殖技术,从各方面为帮扶对象创收,帮助其真正脱贫致富。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岗位职责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

(四)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以刮骨疗伤的气魄直面问题。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班子提出的39个问题,对我个人提出9个问题,虽以已全部整改,但个别问题仍停留在纸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与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2015年,我乡将继续扭住问题不放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活动,组织全乡党员群众分类测评,对死灰复燃的问题出现一个打掉一个,绝不姑息。

(五)在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作用。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基础建设,对办公设备老化的村活动室,积极想办法配套新的办公设备。对全乡9个村社区远程教育站点指定专人进行维护,对设备损坏或收不到信号的站点及时上报县委组织部给予协调解决,确保每个站点都能正常接收数据。对村活动室周围进行硬化整治,如方家坪村活动室建成至今,活动室院坝一直没有硬化,开大会时极为不便,预计2015年投入3万元资金予以解决。

(六)在强化教育管理上下功夫,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本色。加强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特别要让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广大党员中入脑入心,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让流动党员人流动,组织关系不失联、思想素质不降低,使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支持并自觉践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会议、党课、专栏、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2015年组织2次廉政观摩活动,以实际案例现身说法,起到震慑、警示作用。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本色。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党固本根源,我们要在加强党建的同时做到党建与促进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服务民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相结合,从而达到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以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