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07 04:31:52

城建局书记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组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建设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抓基层、打基础,带队伍、谋发展,努力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

一、履职情况

(一)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党委“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形成“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党务干部专心抓”的新局面。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计划,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2次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传达学习有关领导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与局属各科室签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上下合力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把目标责任书的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增强了局属各科室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机制。

(二)多措并举,切实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头等大事,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集体权威。在班子中积极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凡重大决策和选拔任用干部等问题,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组织程序集中研究决定,班子成员遇事互相通气、互相商量、互相配合,班子内部始终保持着团结向上、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保证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一岗双责、三重一大”、“三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制度。建立系统人才使用和培养的平台,将“灾后重建”、“新区开发”等建设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及时调整干部充实到任务繁重、矛盾突出的基层一线,提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干部在基层一线成长;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2014年共参加各类培训38人次。加强对科级后备干部推荐和培养。以大会民主推荐形式,向组织部门推荐正科级后备干部2人、副科级后备干部3人。

(三)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带头开展学习、深入调研、分析检查。开展集中学习8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40余篇、调研报告6篇,开展专题研讨式学习活动2场,观看革命影视片8场;深入新棉镇安靖村开展帮扶活动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20余份,征求到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25条,经归纳梳理后10条,领导干部个人15条。4名党员班子成员共开展谈心交心64人次,梳理谈话要点96条,相互帮助查找问题18个。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累计提出相互批评意见35余条。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18条,提出整改措施239项,目前班子整改完成93.75%,班子成员整改完成88%。修订完善制度20个。

(四)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广泛发动,周密安排,把握关键,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与联系村、联系社区群众、干部驻村帮扶的联系,深入群众当中听取诉求、征求意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帮助驻村点群众解决生活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协助联系村新棉镇城北村党支部、联系社区川棉社区、驻村帮扶蟹螺俄足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所有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积极配合做好“双报到”,协助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灾后重建技术指导,落实帮扶资金5.4万元,为联系村城北村帮扶水泥10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完成县城总体规划,绘就了城乡发展美好蓝图;新建城乡住房7000余套,岩子、顺河1185户居民住房顺利竣工,城市棚户区居民住房得到有效改善;城市净水厂工程投入运行,城市规划区5万余人的饮水问题彻底解决;建成运行的棉城大道、城北大桥、棉沙坝大桥等重大市政工程,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严格党纪政纪。实行政务、财务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推动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今年我局将相关服务承诺、服务制度、办事依据、等情况进行公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对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提高了管理的透明度,一年来无违法乱纪现象;党员领导干部无不廉洁反映;领导干部未发生公款吃喝和婚丧大操大办等问题发生。

(五)履职尽责,建设美丽新。2014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尽职尽责,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和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构建“一核两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着力打造灾后亮点新村,完成19个灾后新村点建设,打造青山绿水、文化传承、乡愁乡情的幸福美丽新村,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回顾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我虽然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尽心尽责,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思想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重业务、轻党建。自己职务虽是党组书记,但在对待党建工作上,重视不够,党内生活要求不严,交心谈心制度基本没有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会流于形式,平常与班子成员交流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与干部见面时,开口便问“工作进展如何”,很少关心干部的困难。个别党员没有把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缺乏搞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二是工作执行不力。没有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安排、轻落实,仅年初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下发工作安排意见,后期没有下深水,习惯于当“甩手掌柜”,搞“特殊化”,导致党建工作不深入,工作脱节。三是缺乏创新机制。习惯于就党建抓党建,没有很好地把抓党建与城乡建设发展、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地方特色抓党建的工作经验。

(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论资排辈,缺乏竞争。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中,有的不看能力看资历,不看水平看辈分,导致一些人混年头,熬岁月,墨守陈规,不思进取;有的岗位是实际上的“终身制”,存在着“不到年龄不离岗,不犯错误不下岗”的现象,单位中层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干部队伍老化。目前,单位科室15个,各科室负责人年龄在35岁以下的仅3人,且多数科室负责人年龄在45岁以上。二是对党员干部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抓得不实、不严。个别领导和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对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理解不深入,不能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三是“护犊子”、当“老好人”。监督缺乏约束力,警示不严厉,对机关作风方面的问题没有及时制止。群众反映房管部门脸难看、事难办,对相关人员没有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严爱宽害”的认识不到位,处理违规违纪干部时,“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想到干部走到今天不容易,平时工作也辛苦,往往建议从轻处理。四是关心关爱干部不够。近年来建设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广大干部职工连续作战,待遇差,压力大。我作为局党组书记,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直接听取干部职工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干部思想状况和基层干部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多。

(三)基层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等制度执行不理想,对理论学习存在“实用主义”,学文件多一些,学原著少一些,用时学得多一些,不用时学得少一些,以后还要进一步在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上还要下功夫。由于工作的原因,仅仅是参加过相关专业学习,学习缺乏系统性、专业性。尤其是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制度不完善。近年来,党组织相继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党组织制度,但仍然存在着机制不完善、不落实的问题。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相关制度,保障机制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三是创新能力不够。对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不深、不透,工作不扎实、不深入,思想观念落后,党建活动方式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缺乏新意,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

(四)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责任意识不到位。未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重业务工作,轻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责任目标不明确。在分解责任时,只是写在文件上,而没有落到实处,工作实际与目标责任不符,基本照搬照抄上级的责任分工办法;有的目标责任分解后存在着责任条款过于笼统、责任内容不明确,导致落实责任时出现责任交叉或责任空档。三是责任追究不严肃。存在着执纪不严、追究不到位的现象,对有些违风廉政责任制的梳之于宽,即使实行责任追究也在量纪方面避重就轻,导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建设系统承担了项目审批、建设工程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等职责,长期与施工企业打交道,一些管理工程的技术人员在“婚丧嫁娶”等方面依然宴请服务对象,部分管理人员与企业管理人员走得较近,接受企业吃请,对这些违风廉政责任制的没有及时进行制止。

对照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刻反思上述问题产生的根源,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懈怠了理论武装。1988年参加工作,当初怀着满腔热忱,投入工作。一路走来,随着岗位的不断变化,由当初的初生牛犊变成建设部门负责人,整天忙于事务,放松了政治理论和工作所需知识的学习,理论武装不够,追求理想、追求卓越的激情开始弱化。加之受到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和风气影响,特别是看到“跑官要官者得势、投机钻营者获益”等不公平现象,自己越来越感到彷徨、迷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始动摇,产生模糊认识,对不良现象放松了思想警惕。有时茶余饭后与朋友谈论涉及国家大是大非的事时,态度暧昧,甚至随大流。究其原因,还是放松了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对“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缺乏忧患意识,不知不觉成了“四风”问题的俘虏。

二是思想防线逐渐松懈。随着职位的变化,个人的权欲思想也有所增长,不自觉地产生了权大于法、权力凌驾于规矩之上的思想,认为做大事没必要对小事情、小毛病较真,思想防线不断地松懈,导致一些小细节变成了坏作风,小事情变成了大问题,小矛盾变成了大隐患。特别是随着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意识没有跟进时代进步的需要,敬畏法律、崇尚法治意识还没在脑海中根深蒂固,没有做到依法行政,没有严格落实财经纪律,没有加强对工程项目的依法监管,导致一些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出现了问题。

三是党性修养不强。对党性锻炼重视不够,讲正气、讲原则、讲修养不足,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我优越感强,疏远了人民群众,看不到差距,思想上产生了滑坡和攀比心理。没有牢固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信念意识,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决心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我能行”主体意识不强。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认识不到位,在工作上坚持原则不够,对不良倾向、不正之风不能做坚决斗争,在管理上不够大胆,缺乏解决问题的信心,存在畏难情绪,使一些原本可以在萌芽状态消除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是制度执行力不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制度还不健全。有的制度虽然制定了,但执行仍不到位,只满足于一般性落实;有的制度不够科学,执行起来不易操作。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干部管理方面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疏于防范,放松要求,导致有些干部自我约束不力,不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存在的“四风”问题见怪不怪。

三、今后工作打算

作为建设部门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将深入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党建主业,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切实抓好党建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党建责任意识。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和担责能力不强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党组书记主动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提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能力。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落实党组主体责任。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要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加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组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的相关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抓书记、书记抓”的工作机制,推动书记带头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落实好抓党建的责任。三是强化“一岗双职”,推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一岗双职”,推动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督查与考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针对督查考评不力问题,要进一步健全督查考评机制,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化解各种复杂矛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立足城乡建设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大政方针、政策导向和扶持重点,以更广的视野、更宽的思路、更大的勇气想大事、谋实事、干成事。二是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创新符合实际的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路子,立足新型城镇化发展、住房保障和建筑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细化职责分工,明确界定职能,理顺机构设置,合理配备人员。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工作职能,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程序,规范审批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三是加强干部培养。健全完善干部轮岗和竞争上岗工作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把政治上坚强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埋头苦干的人吃亏。加大干部培训交流工作力度,创造更多机会选派党员干部到各级党校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建立完善干部考核、问责、奖惩机制,真正使各级干部把心思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

(三)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力量,以人格魅力和良好作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班子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引领建设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严格党内生活。主动参加党支部的活动,自觉置身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之下。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纪律情况,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三是鲜明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认真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带头克服和破除一切旧思想、旧观念,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发扬为改革献身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

(四)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各项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定期检查、定期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将廉政文化融入学习、教育、工作、生活之中,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营造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尤其要强化对资质资格审批、大额资金分配等管理权限相对集中处室、单位的监督,加强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四是严格执行廉洁准则。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各项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管理和约束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不接受以任何名义赠送的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礼品和土特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