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4-17 08:16:52

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按照要求,现将2014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履职情况和工作亮点

(一)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2014年,我镇按照党建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1、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谁来落实”的问题。今年以来,镇党委连续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同时,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把“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列入村级班子和村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村级班子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了镇党委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系点制度,帮助基层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和解决实际问题。

2、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如何提升”的问题。我们按照“调查摸底不留盲区,分类定级不漏一个”的要求,对全镇33个党支部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确定了3个基层党组织为“好”等次,10个为“较好”,16个为“一般”等次,4个为“较差”等次。在做好分类定级的基础上,今年我们着重针对薄弱党组织和4个后进党组织继续进行整改,到年底,全镇分类定级为“好”等次的党支部由3个提升到7个,4个“较差”的基层党支部全部实现了转化升级,工作都走上了正轨。

3、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解决“要做何事”的问题。我镇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以村支部为重点,实施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建管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落实”等工程,加强五团村党建示范点建设,推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党员队伍“先锋创绩”、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双严双优”等制度,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施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规建管用”工程中,镇领导班子深入各个村,重点查看做的差、还没有完成村部建设任务的村级。对3个还没有完成村部建设的村明确了时间和任务。

(二)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建设,促干部作风“四风”转变。

以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抓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进农村,进社区和进企业,多方收集广大群众的意见。“连心”工程方面,镇党委成立12个连心小分队负责走访群众,每个驻村干部必须走访挂点村15户以上的困难户和移民户,每位班子成员结对2户困难户。“强基”工程方面,通过县领导挂点、县直单位帮扶、镇党委指导等措施,集中开展了对、燕坊两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的整顿工作,6月底已基本整顿到位。“模范”工程方面,开展向焦裕禄、龚全珍、曾建等先进人物的学习,举办演讲比赛,把学习曾建同志等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促全镇领导党员干部“四风”的转变。

(三)以选优训强带头人为关键,加强对村(社区)换届的指导,确保平稳换届。

1、加强换届指导,选好“掌舵人”。一方面,我们坚持“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选任标准,根据不同类型党支部的特点选好基层党支部带头人,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补充到班子中来。另一方面针对这次换届,我们对重点难点村实行镇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认真摸排、把握选情,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2、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养,补充“内动力”。一方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我们在今年举办了5期培训班,全镇22个村的支部书记、主任都参加了学习,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在6月23日组织开展了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和预备党员的集中培训工作,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提高对党的认识,全年共发展党员14名,完成组织部下达的计划数。

(四)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为核心任务,常抓不懈,党群关系有明显好转。一是重点整治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9个方面各种突出问题;今年共组织了9次干部作风整治明查暗访,公开曝光。大力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级班子进行“双述双评”,对村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二是按照“有信必核、有案必查、有案查好”的原则,办理3件党员违纪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全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对照党的十八大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镇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重视程度不平衡,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被“弱化”。

一是部分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一岗两责”落实不到位。二是个别党组织基本没有党组织的单独活动,每年“七一”活动都是能省则省。

2、党员队伍年龄大,教育活动不经常。部分村级党组织没有将教育活动纳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个别支部对组织生活制度抓得不实,“”制度坚持不好。

3、党员先锋意识被“淡化”。一些村级党组织引导党员群众发展农村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全镇没有形成规模化的特色产业集群。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1、思想认识不到位。包括我本人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征地拆迁工作上,花在党建工作上的精力和时间都不够,“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导致抓党员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2、党建经费不到位,党员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现阶段乡级财力有限,尤其是村级经济薄弱,村级组织收入基本全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来维持运转,党员教育普遍缺少经费,加上部分党组织对党员教育重视不够,全镇农村党员年龄老化,严重制约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效率。

3、发展特色产业不到位,党员自富带富能力不强。很多村级党组织在如何依靠党建提高农村党员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方面创新意识不足,没有把全镇党员纳入到各个专业合作社组织中,没有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争做“创业先锋”活动,难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一)提升高度,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我将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全镇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重点工作这个中心,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二)加强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镇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尤其是我本人要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点发挥党员在征地拆迁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党建与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制度,加强对全镇880名党员的教育管理,重点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优化党员的年龄结构,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三是抓经费投入,建保障机制。每年拨出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确保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三)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绿色党建”品牌。一是引导农村党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结合五团村党建示范点建设,重点打造五团千亩井冈蜜柚、庙下村葡萄、村养鹅和蔬菜种植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高水准的党建精品品牌,成立产业党小组,提升全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镇地处全县“五区”建设的主战场,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作为党委书记绝不能以此为理由来弱化党建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以党建促发展,为实施好扩权强镇战略,积极融入城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