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十月突破重点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27 10:11:15

人社局十月突破重点工作述职报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十月突破”活动中承担的主要任务是起草失地农民养老保障和失地农民帮扶、技能培训政策。按照两项任务的要求,我们起草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和《失地农民帮扶、就业培训实施办法》,工作情况如下:

一、起草《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我省暂未出台相关文件,各省、的办法也多种多样,为确保制定的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办法将来能和上级出台的“办法”顺利接轨,现在又能结合我发展的实际为农民养老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我们对《被争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的制定进行了广泛考察和调研。

1、起草小组一行三人赴省人社厅、县、县及北京顺义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网络平台对等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或养老保障补贴办法进行了材料的收集,还通过电话请教的方式和等县进行了交流。通过以上渠道利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搜集到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2、召集相关专业人员,在对各地开展此项工作的做法、经验学习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多次讨论、修改,完成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讨论稿。

3、2014年3月6日、9日,政府相关领导两次召集相关乡镇、办事处、开发区政府领导,以及土地局、人社局等相关直部门,开会讨论了我局起草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的可行性。

4、根据两次会议讨论时提出的建议和思路,我们又经过反复研讨并经多次修改和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补贴暂行办法》有了较强的可行性,待相关会议研究讨论确定后实施。

二、起草《失地农民帮扶、就业培训实施办法》

为让失地农民充分享受就业扶持,我局组织业务人员对国家、省、现行的就业政策进行了研究,并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最大限度的支持。在对我就业形势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就相关政策实施办法开展了调研论证,起草拟定了《失地农民帮扶、就业培训实施办法》,待相关会议研究讨论确定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