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委书记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03-09 08:35:15

基层党委书记工作述职报告

2014年10月9日,我调任镇担任党委书记。任职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党委书记职责,积极推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述职如下:

一、党建工作履职情况

1、履行党建职责,统筹工作全局。每周一、三、五定期组织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进行谋划部署,确定了“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工作进展”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亲自走访党员群众30余人,过问处理群众反映问题2起,圆满完成了25个村级支部和21个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2、发挥党代表作用,推进后进村整顿。以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后进村整顿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代表熟悉农村工作优势,先后选派8名优秀镇党代表组成3个工作组,分别入驻大林、宣阳驿西街、南官滩三个后进村,积极参与后进村整顿。党代表工作组通过走访党员群众,迅速摸清后进原因,及时化解处理土地承包、邻里纠纷等群众反映热点问题5起,增加集体收益10余万元,有效扭转了工作被动局面。

3、推行任职承诺,强化主体责任。在村级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各村新当选党支部书记赴党建工作示范基地村开展任职培训,重温入党誓词,递交任职责任书,明确今后三年工作重点,谋划了任期内预办实事,将党建主体责任具体量化为各项工作任务。

4、丰富活动载体,发挥模范作用。针对基层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开展,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外化于工作推进之中。今年以来,结合社区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级支部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了社区建设义务宣传和垃圾清扫义务劳动两项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较少。工作中,更多的是关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区建设等有硬性指标的重点工作,而对弹性空间相对较大的党建工作考虑谋划的较少,只是等到问题出现时才去考虑解决。如此次村级基层组织换届,由于后期关注不够,致使目前4个村首次村委换届选举未能成功。

2、对党员日常培训教育不够。每年镇党委尽管都要召开多次各村支部书记会议,但在会议上安排的具体工作较多,而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相对较少,对一般党员的镇级培训也只是在“七一”时开展一次活动,平时几乎没有。同样各村召开党员会大多也是为了评议某项工作,集中学习相对较少。

3、村级活动场所条件较差。目前,全镇25个村级支部无固定活动场所的有2个,村级活动场所条件较差的有9个,严重制约了各项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

4、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目前,全镇仍有1个符合条件的非公制企业和1个合作社未建立支部,已建立的3个企业党支部和合作社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5、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一些村级班子责任意识和发展精神不强,工作中仅限于被动地完成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而对村级经济发展和群众民生改善思考谋划的不够。一些村级班子“等靠要”思想严重,常常借口集体经济不好无所作为。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

1、政绩观念有偏差。思想上一定程度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的错误认识,认为抓重点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成绩体现较为明显,而抓党建相对较虚,见效较慢,成绩体现相对模糊。

2、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尽管自己也认识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借口工作多、事务忙,对党员的培训教育活动能省则省。另外,在工作中存在一定好人思想,对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村级主干的错误行为不能及时指正,严格制度执行,对一般同志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管责任。

3、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投入力度不够。由于镇财政收入有限,除保障干部工资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外已无多余财力,即使有也要投向民生事业,至于活动场总认为条件简单一些,对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影响不大。

4、党建责任落实机制不健全。在对基层党建工作日常考核中,一些指标不能象其它工作哪样进行量化,考核体系相对模糊。对一些党建工作不力,班子瘫软的支部书记体量过多,责任追究不够,导致基层党建缺乏必要的压力和动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问题,我将与其他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线,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下大力气抓好各项基层党建工作。

1、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牢固树立“党建第一”的正确工作观念,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谋篇布局和责任落实。工作中,带头执行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各项制度,定期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修正解决自身缺点,为其他同志做好表率。

2、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抓党建、促工作”的党建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广大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力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讲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建第一”的正确观念;另一方面要在开展“七一”党员宣誓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作用,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收看先进典型影片,不断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意识。

3、抓好活动场所建设。多种渠道争取项目资金,积极创新建设模式,进一步加大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力争一年内消灭无村室村,三年内完成条件较差村室的改造提升。

4、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大非有公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力争2015年新建非公有制企业支部1个、合作社支部1个。二是针对目前首次村委换届未选举未成功的村4个村,明确4名副职领导专项负责,进一步严格选举程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力争2015年元月底前全面完成选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