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2篇

时间:2022-01-12 09:09:41

人社局领导班子述职报告2篇

第一篇

2014年,区人社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促进了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目标责任

为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责任目标,局党组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抓深入、抓规范、抓提高”的工作思路。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区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和相关职能股室,使干部职工真正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廉政职责),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体系。二是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在实际工作中,局长坚持亲自抓,做到了“四个亲自”,即亲自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听取汇报,亲自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亲自督办重大问题的责任追究。坚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考核。根据人社工作实际,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考核范围,明确目标任务,实行“一票否决”,切实做到了有方案、有措施、有落实、有检查。年终对全体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落实奖惩。

二、坚持教育为主,努力营造自律氛围

我局始终坚持从抓学习教育入手,要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是抓理论学习。建立每周四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做笔记、写心得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党组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业务法规。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原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剖析》等内容,集中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纪录片、《警钟长鸣》警示片等,强化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电影《焦裕禄》,通过观看电影,促进党员干部对焦裕禄同志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深感焦裕禄同志的工作动力是从哪里来的,真正让大家明白要时刻对党忠诚、对岗位热爱、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的感情。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三严三实”、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和长篇通讯《面向未来的赶考——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要求大家要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结合本单位各自实际,把“赶考”、作风建设与践行“三严三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了“践行群众观,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专题讨论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学习效果,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意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利用典型抓好正反两个方面教育。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向关正世(荆州石首市就业局局长)、王波(远安县就业局原局长)等先进人物的学习,在工作中找差距,在思想上找不足。对廉政问题做到了经常讲、多次讲、反复讲。通过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使干部职工心中筑起了道德和法纪两道防线。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使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起了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认识到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廉洁自律的必要性和违法违纪的危害性,增强了在新形势下拒腐防变的能力,坚定了理想信念。

三、坚持防范为重,加大源头治腐力度

我局始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一是制订了《政务公开制度》、《接待制度》、《机关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管理重点放在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上,进一步规范了从政行为,强化对权力的约束。由于制度完善,执行严格,近几年来,我局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二是按照“管用、管长远、管人、管根本”的原则和要求,对相关制度特别是在接待费和小车管理上坚持创新,在接待上严格执行凭函接待、严格标准。对小车的管理,做到专人管理,派车、油耗、修理专人全程负责。严格禁止公车私用。每逢节假日,局机关车辆一律封存在区政府大院内。由于加强管理,我局每年的机关接待费和小车费用控制在最低限度。三是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在严肃执纪上狠下功夫,杜绝“小金库”现象的发生,使财务管理制度得到严格落实。

四、坚持为民务实,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办好每件事。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落实专人,主动走访了每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于可以完成的提案,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好;对于一时还难以解决的,我们详细做出了解释说明。做到了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二是强化人事纪律,实行“阳光招聘”。在人员招聘上,我局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布职位、个人申报、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聘前公示等程序进行,并请区纪委现场监督。确保了招录工作的健康开展,有力地遏制了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坚持为基层群众办好事实事。今年,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入到联棚乡泉水村进行走访慰问,并广泛征求意见或建议。在活动中,共帮助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生解决“微心愿”9个,送去慰问金2700元;积极与民政、新农合办、教育等部门协商,帮助困难户赵建园解决妻子住院费用、双胞胎小孩上学费用等问题;结合“春风行动”,根据村民就业意愿,组织该村村民参加招聘活动,现场签约15人;结合“生态家园·清洁”专项整治工作,帮助泉水村解决垃圾清运费3000元;结合“惠万民”活动,为泉水村解决帮扶资金1万元。今年以来,区人社局联合街办、联棚乡人民政府,分别在街办广场、联棚乡人民政府举办“春风行动”暨被征地农民专场招聘会,吸纳企业79家,提供就业岗位4600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60名,签约236名;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先后到辖区内多家企业开展包括政策法规宣传,劳动合同鉴证等多项服务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完成劳动合同鉴证2000余份。结合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我们以服务被征地农民就业为重点,以倡议书的形式,印制就业创业政策、就业信息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2万份,组织专班人员到征地任务重的村(社区),进一步开展宣传活动,推荐被征地农民就业。同时,针对被征地农民就业技能普遍偏低,就业难度大等新问题,年初,我们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被征地农民技能培训意愿进行摸底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分片区、分专业开展技能培训。在街办、桥边镇分别举办挖机、家政服务培训5期,共培训300余人。

五、坚持当好表率,着力打造廉洁形象

我局坚持自查自纠,认真开展了“三查”活动。一是查思想,看正确的权利观树的牢不牢。是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始终保持人社干部的良好形象。二是查纪律,看遵纪守法、执行规章制度严不严。是否有行为不慎、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行为。三是查作风,看求真务实的作风实不实。是否有弄虚作假、方法简单粗暴的问题。局领导带头做表率,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做到自警、自重、自醒、自励。努力做到五官端正,即嘴不歪,说真话、说实话,是则是,非则非,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眼不斜,辨证地看待问题,用发展的眼光分析问题;耳不偏,既听正面的,又听反面的,既能听表扬的,也能听批评的;手不长,坚持手莫伸,廉洁奉公;腿不短,勤政务实,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陈腐思想。工作中做到不徇私情。在审批、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不参与,不干预,不打招呼,不写条子。生活中带头顶得住歪风,经得起平淡,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六、坚持创优服务,促进业务工作开展

通过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加了群众对人社部门的信任度,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人社业务工作的开展。

(一)人事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人才培训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组织区机关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加市人社局开展的知识更新培训;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网站开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公需课目教育培训,全区专业技术人员948人全部参加网上培训。二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人才强区战略,健全和完善人才资源信息库,引进和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人才服务。为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名,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员425人。三是工资福利政策全面落实。完成了全区调整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调整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工作。四是其它人事工作顺利开展。完成了上年度机关300余人、事业单位1000余人的年度考核工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参加了职务晋升外语考试、能力测试、计算机考试等报名工作,完成了82名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职务评聘等工作。五是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组团赴武汉市高校引进人才”“人才项目一对一”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发放《春风行动服务卡》、《就业政策资料汇编》、《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读本》、《2014年招工简章》等资料2500余份(册),招聘信息1850条,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推荐大中专毕业生就业157人次。开展招聘活动5场次,吸纳企业55家,接受咨询约1500人次,职业指导600人次,签订就业意向协议300余份,开展创业指导59人次。

(二)劳动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和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截止目前,全区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1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5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完成31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62人,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4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之内。二是社会保险工作实现新跨越。全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得到巩固,截止目前,全区16—59周岁应参保人数为29954人,实际已缴费参保28093人,参保缴费率为93.8%,人均缴费132.89元。及时为60周岁及以上人员发放基础养老金,全区共计16135人享受此项待遇,发放率达100%;完成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1504人次。三是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结合“春风行动”在街办开展了“维权服务”、“政策咨询”等大型宣传活动,免费发放职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利用窗口接待、电话回答咨询,解答劳动者或用人单位问题600余条。在辖区各乡镇(街办)悬挂宣传横幅13条,张贴宣传画500余张,办理宣传专栏10期。全面完成了企业劳动保障年检任务,全年共审查用人单位147户;日常巡查用人单位91次,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43条,补签劳动合同561份。提请区政府办转发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办法的通知》,联合区住建局、区交运局、区农林水局下发了《关于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缴纳、监管、支付程序的通知》,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三)进一步优化了服务环境。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和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过去办事拖拉等一些不良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主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二是由于对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减少了执法的随意性。依法办事,依政策办事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三是通过开展文明服务窗口评选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大力倡导微笑服务,规范工作人员言行举止,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开拓创新,强化责任制落实。积极探索人社事业在新形势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落实局党组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实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进一步抓好班子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学习两个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市、区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机制,努力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强、开拓创新、团结实干、清正廉洁的集体。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作风建设。以广大基层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进一步抓好公开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称评聘、职工退休等工作,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要从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公正便民等方面改进业务工作,热情认真地接待每位来局信访的群众,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取信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促进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2014年,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真抓实干,各项目标任务均按时完成,为滨江生态新城区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现将一年来履职和廉政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以来,我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亲自抓,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访案件亲自督办”,全局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一是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贯穿于人事劳动保障工作全过程。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我和班子成员同二级单位、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局二级单位、股室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三是带头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参加了区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的赴杭州短期培训班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根据区纪委的统一安排,参观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监狱,深受教育。同时,我始终坚持加强自身法律、法规及政策学习,以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央、省、市、区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

二、以身作则,做好勤政廉政表率

我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认真落实人事劳动保障政策,为职工和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是坚持以身作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保证各项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完成。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全体同志强化“争先进、创一流”意识,在全局营造出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二是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利,不以权谋私、不滥用职权,带头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做到执行法规不走样、不徇私情。

三、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

我认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各项党纪政纪,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都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我还管好自己的亲属、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按照“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坚持集体研究、分工负责,坚持分工不分家,做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在财务管理上,实行局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双签”制度,并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把钱花在刀刃上。在接待开支上,坚持对口接待、严格标准,严格执行“文明餐桌”的相关规定。

四、加强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监督

对待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我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在感情上真诚欢迎、在行动上自觉接受。今年以来,我和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公开透明,接受监督。

一年来,我和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凝心聚力,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人社工作政策较多,任务繁重,社会关注度高,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去探索、去创新,从个人来讲,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干部职工交任务、压担子多,全面了解其思想状况、解决困难不够。二是调查研究还不够深入细致,站的层次还不够高。三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