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务工作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6 11:17:00

园务工作述职报告

一、以教学活动为中心,促进教研工作的科学发展

本学期,我坚持把教学活动摆在各项工作的中心位置,以《幼儿园教育纲要》为教学工作的依据和指南,以幼儿的生活习惯、认知、情绪、健康、体能、音乐、美劳等全面发展为目标。组织教师开展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主动观察、了解并尊重幼儿的需求,尝试创新教学方法,使教学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是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学水平。我们坚持从教学实际出发,每周组织一次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开展自评、互评,取长补短,共同学习,集体协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对新教师通过入职培训和以老带新,跟踪指导,公开活动评析等方式,使她们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的需要。

二是开展教学评比提高了教师的专业能力。在本学期先后举行了骨干教师汇报课、外出学访教师再现课、教育活动评比等活动。进行了三次大型环境互评,使教师在主题墙创设、整体的构思、作品的品味等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开展了玩具、教具制作评比,进行了区域活动互评,把教育贯穿于幼儿一日活动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教研工作,增加了研讨的氛围,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绘画教学和幼儿的绘画水平飞速提高,艺术的创作和表现能力日益增强。在期末对教师的专业技能进行了考核。组织了镇级大教研,充分发挥了乡镇示范园的辐射作用。与河西二幼、河东二十幼建立了手拉手关系,促进了教学经验的交流。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幼儿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本学期增开了一个小班,使在园幼儿达到250人,9个班级。我们组织了“家园飘香”美食节,“难忘2010”新年联欢等大型亲子活动,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社会声誉。举行了幼儿特色体育比赛,识字宝宝比赛,“金话筒”英文歌曲比赛和两次幼儿画展,彰显了幼儿童真、质朴的风格,展现了幼儿丰富的生活,体现了我们幼儿园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艺术启蒙的成绩。我们幼儿园在区运动会、镇联欢会的演出,更是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二、不断强化科学管理,大力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了党员模范岗活动,广大党员能够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全园教职员工为幼儿园的发展努力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读书学习活动,使政治学习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顺利完成了教育局党建工作评估,促进了我园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本学期又发展1名新党员,还有7名同志积极申请入党,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员工书法竞赛、名画临摹大赛,组织了内蒙古之旅和新年茶话会,增进了教职员工之间的友谊,密切了干群关系。

二是加强园务管理,提高了幼儿园的正规化水平。成功召开了园务会,进一步落实“集中决策,条线把关,快速落实”的工作原则,保障了幼儿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有效实施。加大对教职员工日常工作的检查考核与反馈,不断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加大靠制度管人的力度。在教学管理中精心打造校园生活的每一处环境,出版了4期图文并茂的《幼语林》园报,营造民主开放、以人为本、健康和谐的育人氛围,使幼儿园成为教职员工快乐的精神家园。圆满完成了年度办园质量评估,明确了努力方向。

三是加强后勤管理,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依据依法办园的思想,认真收好、用好经费,处理好节约开支与幼儿发展的矛盾,加强了班级、幼儿园物品的管理工作,合理添置物品,自行制作了既经济又美观的圣诞树、圣诞小屋等的设施。严格执行了食品卫生法,注重消毒、防病工作,加强食堂管理,严格把好进菜关,保证餐点的质量安全,科学合理制定菜谱,积极宣传防病知识,保证了没有传染病的发生。环境卫生做到了整洁、优美。

三、重视加强软件建设,稳定和充实师资力量

一是培训了教师队伍。组织9名新教师学习幼儿园规章制度,使她们在专业思想、专业知识及实践操作能力上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在最短的时间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安排3名教师分别到河东、红桥等三所幼儿园进行浸泡式培训学习。组织6名教师到上海、南京进行学访,组织部分教师到津南十幼、津南八幼、大港凯旋幼儿园进行参观,参加爱乐玲教育中心和中国未成年人教育指导中心教授的讲座,组织教师们分别到津南一幼、津南二幼观摩了天津市学前处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让教师们能够开阔眼界,博采众长,促进了骨干教师的成长。

二是规范教师行为,创建优良园风。利用例会组织教师学习职业道德、教师素质、教师礼仪规范知识,日常工作中督促教师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对教育行为的检查和规范,使教师的言行符合师德规范,成为幼儿的表率,在全园开展了“爱我家园、从我做起”大讨论,调动了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三是关注员工的切身利益,改革薪酬制度。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教职员工队伍,调动积极因素,本学期我们出台了新工资方案和班组长津贴方案,与教职员工重新签定劳动合同,稳定了教职员工队伍。为幼儿园的科学规范管理及长远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四、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无事故

本学期我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制度。坚持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做到警钟长鸣,防患在先。设立安全领导小组,细化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坚持日巡视,周小查,月大查制度。定期检查全园安全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每月对全园的水电设施、户外玩具器械消防设施、班级设备、食堂设施、周边环境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二是注重班级安全工作,确保幼儿接送安全。学期初与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每周的教师例会上都会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安全知识、安全案例分析,增强教师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凭卡接送幼儿制度,发挥接送卡的信息记录功能。

三是加强安全环境建设,提高事故防范能力。为了保证幼儿户外活动安全,重新铺整了校园,平整了操场,对开裂的塑胶场地及时进行了修补。为保证幼儿园护栏的坚固和美观,对围栏进行了修缮和油漆,使之更加坚固和安全。开展了三次防火和地震逃生演练,及时更换了灭火器灌粉,聘请防火宣传中心人员进行了防火知识讲座。有效地开展了防火和防盗演习。

五、构建和谐家园关系,努力形成教育合力

一是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先后召开3次大型家长会,组织4次开放教育活动。家长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每一项活动都能与幼儿园形成共识,积极踊跃的参加户外玩教具、亲自新年主题制作、园报征名、美食节等活动,促进了幼儿园与家长的感情联络,实现了家长的零投诉。

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促进家长素质的提高。通过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幼儿园门口的秩序井然。

三是为家长举办了专家讲座。我们从家长培养儿童的实际需要出发,真心实意地为家长服务,请幼儿教育专家刘晓东、侯敬周分别作了《幼儿成长与健康》、《如何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进步》的讲座,受到家长的热烈欢迎,讲座会场座无虚席,场上场下互动热烈,深得人心。

当然,金无足金,人无完人。在这半年的工作中,我虽然尽心尽力工作,但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在新的学期中,我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加以改善:

一是要进一步细化安全管理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杜绝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要狠抓日常教学管理的检查落实,有针对性的开展教研活动和业务学习。三是要加大对保育员的管理力度,加强教师的思想工作。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坚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理念,发扬成绩、修正不足,努力工作,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