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本预算部门述职报告

时间:2022-12-11 11:09:37

房地产成本预算部门述职报告

一年来,我们房地产成本预算管理部在公司的正确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在部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从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管理部门制定的有关方针、政策,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积极探索我国加入WTO后房地产成本预算管理方面的新路子,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同德,砺励奋进,使我公司的房地产成本预算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现代化、民主化的轨道,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现将具体情况述职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有效提高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

严格学习制度,严明组织纪律,单位负责人带头学,并安排部门全体职工周五集中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行业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全体职工树立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教育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利益观和地位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工作执行力

我部担负着公司招投标(包括从公告、编制招标文件、审核图纸、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控制价、造价审定、评标、开标等全过程流程)、合同签订、变更签证造价审核、资金拨付、资料管理等业务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2014年我们先后修定并完善了《考勤、考核管理办法》、《成本预算管理办法》,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以及《学习会议制度》等,加强了内部管理,规范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良好的单位形象,有力地推动了我部规范化建设活动。基本上做到了有章可依、按章操作,科学管理、依法治部。使我公司的成本预算管理管理步入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三、加强团队建设,打造能征善战业务团队

首先,抓团结,提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互谅互让,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爱护,营造家园氛围。其次,组织好职工岗位练兵,把逐步把职工团队建设成执行力强、业务技能高、能协作奋斗的高素质团队。再次,抓了内部文体活动,举办小型体育比赛、知识竞赛、小型演讲等活动,加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加强业务管理

(一)招投标工作以及合同管理顺利开展

2014年,适逢2013年市颁发的《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规范》正式实施,遵照公司领导精神,南口路住宅项目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因此,南口路所有配套专业工程(包括桩基工程、消防工程、弱电工程、电梯供货安装、给排水专业工程、供暖专业工程等)全部办理公开招投标手续,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同时按照招投标管理规定要求暂估价项目(包括门窗、地板采暖、外檐装饰格栅、外檐装饰包铝板、涂料供货、大堂装修等)也必须办理公开招投标手续,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

严格履行公开招投标程序,我们在履行过程中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协作,从公告、编制招标文件、审核图纸、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招标控制价、清标、评标、开标等全过程流程,每个环节严格把控好,使得该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目前尚未出现任何失控状况。

(二)工程变更签证审核、工程结算制度进一步完善

项目竣工结算包括变更签证、未施减项、分包结算调整、项目考核奖罚、施工过程中相互影响扣款等项目实施过程全部费用的计算审核以及整理归档等全部工作。

2014年重点完成格调竹境一期竣工结算和竹境二期变更签证审核以及设计变更部分的阶段性结算工作,完成格调艺术领地变更签证的审核工作。

格调竹境一期项目开始实施阶段,从招标文件编制、宣贯、变更签证流程执行和最终结算一整套系统工程管理模式都与以往项目不同。在工程实施阶段成本控制和竣工结算工作较以往项目有很大提高。主要体现在:1.变更签证和未施减项的规范和严谨有很大的提高。每一个变更签证的发生,事先明确变更原因、变更内容、变更前状态以及最后变更签证实施完成情况的回馈,避免和杜绝以往变更实施情况不了解或下发变更后未施等情况,同时为结算分析打下坚实基础。2.变更签证在实施过程中上报,一方面给双方审核过程产生纠纷时及时到现场了解情况和实地核查,避免项目实施完毕后遗忘或无法考核。另一方面变更签证双方审核确认后及时登录对实际应付款做到有理有据,避免以往项目按变更签证估算付款造成付款比例失控。3.格调竹境一期项目中所有分包项目工程量和造价确定,全部在实施前双方核准。避免以往项目中按暂估价签订合同,造成付款比例失控现象发生。

(三)资金拨付流程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公司所有合同的付款全面实行工作流审批程序,对资金的控制和把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可是如何真正意义上严格控制资金拨付,做到既不超付也不拖欠,就需要及时跟进了解合同项目实施情况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施工形象进度,因此,我们在如实考核完成情况,以及责任落实到人等。还有待项目考核完善去年工作重点加强付款流程的逐步完善工程付款审核手续。根据工程进度认真审核以及合同履约情况,认真审核。

(四)强化ERP成本控制

格调竹境和格调艺术领地项目是我公司真正全面实施ERP成本管理控制的项目,从目标成本拆分登录、合同拆分登录,直至变更签证拆分登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成本动态管理和控制。但目前还存在过程中成本调整不及时的现象。

五、遵章守纪,强化党风廉政作风建设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延伸队伍监督管理,同时,自己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学习业务,带头廉洁自律,时时警醒自己,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带好队伍,坚持依法办事,规范操作,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工作中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六、存在问题和不足

1、目前新的《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规范》刚实施阶段,政府各部门对政策的理解还存在相互矛盾,为此我们针对相应问题,需认真分析,梳理抓住问题症结,在新项目制定招标计划时做好相应应对措施。

2、通过南口路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现,待定标准的暂估价项目较多,无论是工程进度、造价控制、还有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工程管理都存在很多问题,就此问题我们与相关部门共同协商,作为专门课题重点分析,针对新项目拿出相应的可实施操作的应对办法。

新的工程管理模式的推行,实际上是需要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因此在本项目中还有很多不足。公司现行变更签证流程在竹境一期项目是第一次实施,一方面,流程本身具有不完善性和缺乏可操作性。在实施过程中多次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加已修订和调整。另一方面,虽然在招标宣贯和执行过程中对施工单位和公司内部相关人员进行过培训,但包括公司内部相关人员在内,在理解上仍然存在不到位,导致施工单位在报送变更签证资料时,反复退回修改,延误报送。

3、总包结算中,每次必有且属共性争议之一的是各单位相互之间扣款问题尤为突出。即各单位之间协同作业时造成的相互干扰、相互影响而发生费用。具体说有总包与分包之间、总包与专业配套队伍、各分包之间、各专业配套之间,工序交叉相互之间扣款或因此产生的协调费用。一般情况,扣款签证很难得到被扣单位签字依据或认可,一直是所有结算工作难点和争议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