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副调研员述职报告

时间:2022-11-05 10:08:52

妇联副调研员述职报告

2007年12月,我由妇联副调研员调任妇联副调研员,协助分管领导主抓妇儿工委和妇联组织工作。近一年来,在上级组织和妇联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我尽快熟悉区情、尽快适应环境、尽快进入角色,紧紧围绕区妇联工作中心和大局,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政治思想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道德修养水平等方面都获得了长足进步。现将我这一年来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向各位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今年以来,我坚持把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校系统培训和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妇联业务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并重点强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系统学习,先后做读书笔记3万多字,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研讨文章10多篇。学习中,我始终注重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理性思考,转化为更新观念,提高素质、推动创新的动力,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由我撰写的《增强执行力、打造公信力,是推进“创新、和谐”建设的关关键》、《构建和谐洪山、妇联大有可为》、《为女孩撑起一片天》等文章在相关媒介刊载或交流后,获得广泛的好评。总之,通过学习,增强了我的思想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了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的自觉性,使自己能够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主动把本职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能够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二、勤奋工作,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我始终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地支持配合分管领导做好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和妇联组织工作,尽心尽力完成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先后参与组织或独立承办了区妇联迎春座谈会。“三八”表彰暨文艺演唱会、全区妇女干部培训班,全区女性创业推进会、全区农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全区家庭社区节能减排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负责起草了《村妇代会换届工作意见》、《第九次妇代会工作报告》、《“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鉴测评估报告》、《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总结》、等工作文件和领导讲话稿近20份;接待处理了维权信访案件10多件,其中由我参与调查处理的厂职工分配住房出现性别歧视一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此外,我还充分发挥专长积极向社会宣传推介妇联的特色工作,在省、市、区各级报刊和工作网站上发表文章和信息20多篇。在整体推动全区妇女儿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中,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三、严格自律,维护集体与自身的形象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时刻警惕自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时刻注意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工作中,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做到自觉服从组织,尊重领导、团结同事,讲风格,讲奉献、促和谐、促正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震灾扶贫献爱心活动,涌跃参与集体文娱活动。在今年全区“迎奥运、全民健身运动会”上我奋力拼搏,获得两个项目的前三名,注重个人品行和自我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规范地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遵守党纪国法和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人公道正派,不急功近利,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不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较好地维护了集体和自身的良好形象。

四、一丝不苟,努力做好分内工作任务

实际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心,奋发进取,一心扑在工作上;每件小事都会当成大事来做;当天事当天完成,不拖拉;不计名利和得失。

五、兢兢业业,圆满完成各项分管工作

作为计生委副主任,我的主要工作是分管计生委发展规划科和流动人口两个科室的工作。

(一)健全完善计生委发展规划的工作

一是建立关键职责和绩效考核指标,在目标兑现上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并组织对全区11个街乡镇2009年度半年、年终绩效管理和优质服务工作的考评及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区的评估验收工作。

二是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建立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经过精心组织、选好试点;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协作;争取支持、认真绘制社区房屋楼栋平面图;强化培训,选派精干的调查人员;合并信息,认真比对;统一编制房屋编码;集中打印入户信息采集核查卡;分派调查任务;入户采集核查信息;信息审查;信息审核;信息录入;错误信息的更正和再次入户采集;数据质量检测等工作流程,确保信息的完整、准确,从而确保数据质量的优质。

截止12月30日,我区人口数据覆盖率完成98.10%,身份证号空缺率为6.24%。

三是提高信息质量。1.为街乡镇计生办安装1-2兆的政务网光纤专网,保证了每个计生办至少2-3台机子可以通过政务网访问全员人口信息系统。2.对新录入的人员进行了计生工作统计口径培训,使他们尽快的熟悉了工作、进入状态。3.为保证生育情况不重不漏,组织进行了复查和随机个案抽查。4.在民政结婚登记处坚持派专人把关,督促填写《结婚信息登记表》。

四是按照《关于印发〈武汉市街、乡计划生育部门工作规范(试行稿)〉的通知》(人计[2006]41号)的要求,认真及时开展创建工作。

五是积极参加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工作,做好对全区04年以来的239名对象的调查取证、资格确认、质量抽查、信息录入、统计分析等工作,今年共取消5名资格,新增47名。

今年,全面完成考核年度目标任务:全区出生5415人,人口出生率5.63‰,政策外多孩率0.036%,符合政策生育率99.78%,出生人口性别比108.71;农村生育对象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比例达到76.83%,常住流入已婚育龄妇女中农业人口2007年和2008年生育对象采取长效避孕措施比例达到79.59%。

(二)确保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目标完成

一是按照区委下发的《关于印发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暖春行动方案的通知》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共清理登记流入育龄妇女20055人,现孕30人,当年出生59人,其中无法判断6人;流出育龄妇女2506人,现孕3人,补登07年10月1日至今出生1人,免费发放避孕药3344盒、发放避孕套11831盒,免费提供生殖健康检查4351人,查出患病203人,免费上环29人,免费办证758本。

二是为进一步摸清流动人口底数,确保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的完成,结合全员人口信息库建设工作,组织区人口计生委相关人员与公安、工商、劳动、卫生、建管、房产、交通等部门联合进行全区流动人口清理清查,进一步开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

三是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断拓展信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采取召开双向信息交流协作会和变更信息录入方式的有效方法,加大信息交流协作和信息的录入量和提交量,提高信息交流的时效性。

四是定期召开有公安、工商、房产、劳动保障、卫生、建设、交通、人口计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人口计生工作例会,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

五是按照“分类指导、定期培训”的原则,加强对街镇乡、村(社区)及相关部门流动人口工作人员的培训。

今年,全区流出人口6758人,办理婚育证明6758人,办证率100%,其中已婚育龄妇女人数484人,重点对象324人,一年两次孕环情监测482人次,流出人口出生4人,现孕3人;流入人口59694人,查验婚育证明数58965人,查验率98.78%,其中已婚育龄妇女人数16510人,重点对象8130人,孕环情监测7849人次,参与生殖健康检查15718人次,流入人口出生648人,其中政策外出生37人,现孕95人。

(三)摆在位置,做好参谋助手

我深知,自己作为计生委副主任,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当好主任的参谋和助手,认真履职,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强化勤政意识、服务意识,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因此,在工作中我丝毫不敢懈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促进和谐,增强员工团结

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员工,增加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员工应有的关心和尊敬,能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能够安心服务于单位、奉献于单位、扎根于单位,促进了单位的发展。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今年,我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学习缺乏主动性和系统性。满足于现学现用,完成任务,对自身全面进步和发展没有长远规划,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够。

二是工作缺乏突破性和前瞻性。疲于应付一般性事物,对如何开创性地把本职工作做出特色,还缺乏应有韧劲和勇气。

七、今后努力方向

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计生工作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银行的发展,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继续加强对国家、党组织及上级领导传递的各项重要精神的学习、理解,提高自身素质。

(二)提高积极,加强开拓创新。做为基层领导,要加强端正工作态度,勇于挖掘工作中的不足,创新自己的思想,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以上是的述职汇报,请各位领导评议,欢迎对本人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借此机会,向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表示诚挚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