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

时间:2022-10-14 04:22:30

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本人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着力点,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责任目标和规范管理,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乡各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现本人将2014年工作述职如下。

一、突出特色,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开展党员“心连心”活动。蹲村领导干部通过走进门、请进来的办法进行个别约谈、集体恳谈等,和所在村的党员开展了一次以“对基层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员的真实想法和合理诉求,对乡、村两级组织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的谈心谈话活动。通过此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沟通交流,疏导思想情绪,形成共识共鸣,引导鼓励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党员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干事、创业、谋发展上来。二是开展党员创业帮扶活动。针对相当一部分党员有创业意愿,但受资金限制无法实现创业的状况,探索党组织扶助党员创业的措施,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创业热情。乡党委为3名创业党员每人提供4万元左右的贷款担保。通过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工作,变单一的“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关爱党员、帮扶党员,拓展了党内关爱工作的内涵;搭建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展示平台。让更多的党员通过接受帮扶走上致富之路,致富后的党员又通过“传、帮、带”带领群众致富;拓展了农村党员人才工程的培养途径,使更多的农村党员在培训中提升了创业技能、在实践中积累了创业本领、在发展中展示了创业才华,成为了引领创业创新的实用人才。

二、科学组织,推动农村党组织有序分类升级。我乡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群众测评等方式,对照分类定级标准,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委评定”等程序,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逐项分析评定,最后由党委根据自评结果进行评定,完成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在全乡21个党支部中,4个评为“好”、7个评为“较好”、8个评为“一般”、2个评为“较差”。根据测评结果对各支部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对不同类型党支部分别确定争创目标任务,特别是对后进党支部采取蹲村领导定点联系、帮扶等措施,促进转化升级。通过抓整改落实,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有提高,后进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真正让组织创先进、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尤其是潮溪村为典型,通过上级帮扶,村党支部积极上进,努力为民做实事,缓解村内矛盾,使得新一届党支部深受村党群的好评,顺利完成晋位升级任务。

三、搭建平台,抓好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我乡加大了对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力度,突出发挥好村级活动阵地议事堂、活动场等作用,不断增强其服务农村、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一是发挥村级组织场所阵地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对活动阵地的管理,确保作用有效发挥,村党支部“两委”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和村民议事会,把活动阵地作为民主议事平台;通过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栏及时向群众公布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村级集体资产管理、重大决策、项目建设等事务,充分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保障了村级项目工程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村级组织场所环境,我乡各村党支部通过制定方案、强化责任、上级资金扶持等措施,完善了村级办公场所的建设工作,使每个村都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办公场所,为全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斗堡垒。我乡各村还响应政策,根据村情,尤其是大门洞、黄檗村等文化底蕴丰富的推进村分别建起了村级阅览室,免费向党员、群众借阅科技、文化、体育、卫生以及农村致富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并配备了电脑,既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扩大了农业知识的普及面。同时,上级部门为各村送来了健身器材,活跃了农民健身活动中心,不断丰富了农村党员群众的精神生活。

四、加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我乡充分利用县委集中培训、乡党校及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集中学习、个性化培训,对全乡村干部分批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乡党委对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发挥先锋模范党员的带头作用,使各行业、各产业、各职业的人都向党组织靠拢,使党组织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吸引优秀人才。切实抓好党员培训学习工作。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和“村村响”等媒介,定期组织农村党员集体学习,提高农村党员素质,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村级党组织建设、党的“十八大”精神等作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不断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定期沟通交流,走访他们的家属,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014年共发展新党员20名,培训农村党员56名。

五、以发展经济为目标,彰显党建工作成效。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全镇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狠抓落实。通过抓党建,带动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各项经济指标增幅明显。工业总产值预计到12月底达到16亿元,同比增长20%;截止10月31日完成财政收入2400.5万元,占年度财政目标的76.5%,同比增长51.8%,其中地方收入完成1105.6万元,占年目标任务的85.5%,同比增长102.4%,预计可完成全年财政任务;预计全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251元,较上年增加600元。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到目前为止,引进工业项目4个,总投资金额7500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个,分别为坤晖实业有限公司和物流有限公司,投资额达7000万元。还在洽谈项目2个,新余市华泰矿业和韩国光和盐株式会社,预计投资额达到1200万元。三是美化镇貌村容。集镇道路、村村通硬化率100%,通组公路硬化率达68%;建设排污管3.8公里,建设地下供水主管道长度4008米,日供水量300吨,使95%居民用上自来水;投资1000万新建占地29亩的新农贸市场,安装路灯80盏。绿化面积达300亩,新增环卫工人3人,环卫汽车2辆,焚烧炉1台,年生活垃圾清运量4700余吨。四是社会事业逐步实施。1、撤乡设镇后续工作已做好准备,在年底将进行挂牌仪式。2、总投资达三百万的首个汽车客运综合站将投入使用。3、集镇自来水改造工程进入实施阶段。4、集镇农贸市场新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5、投资两百多万的小学综合楼已交付使用,解决了学生吃住问题。6、坳溪、坪田两个新农村建设点已完成上级验收。7、全乡有四个村(居)居委会村部正在进行村级组织场所建设,其中新建1个,改造3个,预计年底完工。

尽管我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和全乡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2013年,我乡将全面按照十八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抓党建促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初步目标是:全乡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5%,力争完成4000万元,工农业总产值增长20%,达到19.2亿元;力争引进1户固定资产投入亿元以上的项目落户工业园,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以上,新增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600元。社会事业做好六件实事:1、扩大集镇农贸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镇区服务功能;2、建好文化广场中心,丰富群众生活;3、全面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尤其抓好潮溪和大门洞两个新农村建设点;4、投资三百万与石花尖共同完成集镇自来水改造工程,解决群众饮水问题;5、新修通组公路三公里以上;6、为方便黄岗村民出行方便,投资一百万新修便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