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一把手专项述职材料

时间:2022-07-03 08:03:15

党的群众路线一把手专项述职材料

自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区财政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区委第三督导组指导下,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财政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关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现将我局工作进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本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一)坚持活动部署早谋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月25日,我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迅速成立了区财政局党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等工作。由我担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综合科,由综合科具体负责协调组织,确保活动开展运转顺畅。

二是精心设计方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先后制订了《区财政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区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在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前提下,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做到细化实化,有特色求实效。同时根据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实时对工作方案作出动态调整。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明确专门联络员主动和区委第三督导组、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联系,将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开展情况等及时向督导组汇报,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在政府网站、市局网站等媒体宣传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在局政务公开栏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公开整个活动的步骤、目标和方法,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坚持学习教育严要求

一是集中研学打基础。从3月初开始,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传达贯彻了市、区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局中层以上干部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举办的专题学习班。并要求每位党员做好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

二是创新方法促提升。除了通过自学为主、专题学习讨论为辅的学习方式外,我局还创新思维方法,充分发挥好远程教育系统、网络的快捷便利作用,建立学习QQ群,定期上传学习材料和学习视频,给全体人员提供了更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

(三)坚持征求意见全方位

一是多渠道听取意见。通过书面、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面向机关各单位征求意见。到街道、基层财政所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一线财政干部职工对财政局班子及成员、机关科室(中心)在“四风”问题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梳理出建议意见5条。

二是走出去开展调研。本着坚持立足实际、解决问题的原则,在3月下旬,局领导班子率领局相关科室(中心)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调研课题涉及基层财政所人员构成情况、当前财政工作的重点难点、财政资金管理和财政业务规范等多项内容,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撑。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在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区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纪律,把学习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以真情交流、真心倾听的态度,把听取意见落到实处,有力推动了该环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但同时,我们仍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学习方式还不够多样化、听取意见的对象还不够全面、部门特色活动还不够显著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提高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实效性、广泛性。

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苏共亡党亡国二十年祭》党内教育片,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体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如何践行好干部标准”开展讨论,深入剖析根源,让全体党员干部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升。

二是结合三带三下三促,进一步贴近群众听取意见。继续深入开展三带三下三促活动,做到“三上门四公示”。组织开展座谈会,倾听一线干部呼声和基层百姓诉求,帮助解决信访积案和实际问题。做好建议意见的梳理、汇总,尤其要突出干部群众反映突出、急盼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是结合调查研究内容,完善机制促进工作开展。根据前期综合调研成果,各科室(中心)根据各自情况继续深入基层一线,做好业务上的检查、指导工作,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时分析、总结,形成客观、具体、务实的专题调研报告,真正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查找问题、推动发展、造福群众的过程,同时为建章立制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