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时间:2022-05-21 10:19:45

党委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

一、切实强化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认真履职抓落实。局党委切实发挥部门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按照市委关于《市(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党(工)委党建工作管理办法》,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有效地把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各项粮食事业的发展上,维护了粮食流通秩序,促进了系统安全稳定,实现了经济较好发展。强化党组织班子党建责任,不仅注重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也对分管领导党建直接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党建工作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市局党委及班子成员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合力。

健全体系保落实。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形成了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考核细则,并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落实到所属基层党组织,实现指标量化、任务分解,有效形成了下级对上级负责、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体系。年初局党委专题研究系统党建工作形势、分析存在问题,按照市委要求结合部门实际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和重点,通过组织所属党组织开展季度交流、半年检查、年度考核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细化目标促落实。明确时序工作任务,年初党委制定下发了《2013年度党建工作意见》,将本年度主要党建工作安排和推进时间以一览表的形式在其后进一步明确,促进了年度各项党建工作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科学设置责任目标,针对系统不同性质单位、不同经济任务设置不同的党建工作目标,既彰显单位特色,又突出个性目标,既便于基层单位操作,又有利于基层解决党建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和工作目标任务的实现。硬化工作考核内容,整合经济、党建和安全等工作考核,将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其中一个子项纳入到对基层单位年度粮食工作目标考核之中,促进了党建工作落实。

二、认真推进年度各项党建工作

1、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

组织开展“立足岗位践行先进性、保持纯洁性”专题大讨论活动。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四种意识”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因此,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仅按照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形成了《市粮食局“立足岗位践行先进性、保持纯洁性”专题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而且通过活动引导系统党员同志将“四种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不断提高自身廉洁从政、廉洁从业、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高尚的人格情怀,始终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实做到在爱岗敬业、促进发展、服务群众上发挥出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两季粮食收购中,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收粮一线,发挥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两季收购的顺利完成。这次活动,系统共有8个基层党组织、71名在职党员参加,分类动员、逐级推进的方式既保证了活动的参与率和知晓度,也保证了活动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精神。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局党委制定下发了《学习十八大和新党章实施计划》,既保证了学习的有序推进,又切实提升了学习效果。为切实推动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深入贯彻学习,局党委还通过举办“贯彻十八大、学习新党章”知识竞赛、征文评比、理论宣讲、集中党课教育和大讨论等活动,特别是党委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谈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体会,带动了系统上下贯彻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全市十八大和新党章知识竞赛中,我局代表队获得书面预赛组织奖和电视决赛三等奖,另有市局机关3名同志在书面预赛中获得个人奖项。

抓好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制定了《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计划》,分7个专题,利用近4个月的时间,组织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对其中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了更全面和准确的了解,进而深刻领会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从而切实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扎实工作,进一步把注意力聚焦到立足本职岗位为粮食事业发展作贡献上来。

及时组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为推动全局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系统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局专题邀请市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市委讲师团副团长顾戛良同志作宣讲报告,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及基层各支部负责人聆听了报告会。会后,各基层党组织及时组织党员传达领会报告会精神,在系统上下形成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党员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推进粮食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信心。

2、切实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十项规定。市委组织部出台“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十项规定”后,党委及时进行了转发,并明确将“规定”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进行考核。同时,还分党委班子、直属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个层面对“规定”进行了学习,使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理念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得到强化。今年以来,共选送2名同志参加了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办了两场党员义工广场集中服务活动,组织了1个任期到期的基层党组织换届,为6名党员同志接转了组织关系,安排系统9名同志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开展了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给予3名违纪党员以纪律处分,完成了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完善党员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制度。强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始终将中心组学习作为贯彻中央精神、搞好理论武装、提高能力水平、统一思想认识的有效途径,将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吸收进来,并相对固定在每月下旬举行学习,既有助于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也有利于通过中心组引领作用的发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中心组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习有考勤、人人有笔记。全年围绕12个专题,组织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转型升级,反腐倡廉建设,群众路线等内容。根据市委“万名党员进党校上党课”要求,全年开展了以“地方中共党史、领会十八大和新党章精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在转型升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优势是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四次,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状态,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精力聚集到粮食事业发展上。积极参与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并在市分局两级机关各组织开展了1期系统道德讲堂活动,注重培养党员干部公道正派的思想品德,健康向上的思想动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加强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实施,按照《中共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服务转型升级的意见》(泰委机〔2013〕16号)、《中共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市级机关继续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的通知》(泰委机〔2013〕17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在系统中继续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和培养学习型党员的读书学习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能力。加强党员个人学习量化考核,根据系统党员不同身份性质提出不同的读书学习任务,机关事业党员年度完成1本党组织指定书籍、1本粮食业务书籍、1本科技文化类自选书籍,企业党员完成1本党组织统一发放书籍,定期对人员学习情况和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增强了人员学习自觉性。

强化党员党性年度考核制度。为切实加强党员管理,通过实施党员党性年度考核,对党员思想政治、加强学习、遵纪守法、岗位工作等6方面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按3:3:4的权重将党员自我评价、党员互评、支委会评价得分折合后汇入考核最终得分,总计100分,根据得分数分别确定优秀(90分以上)、合格(70-89分)、基本合格(60-69分)和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次。另外,评分情况和考核结果记入党员的《党性考核证》,督促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激发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积极服务系统中心任务。

助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省政府《关于深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意见》下发后,局党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我市系统形成“粮食购销总公司(集团)+子公司+收储库点”模式的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为促进各地实施改革方案,8月上旬市局专题召开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发展推进会议,要求各市(区)粮食局切实履行改革职责,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改革方案的实施。按照公司化经营管理要求,各地建立健全购销经营机制、财务管理机制、用工机制、分配机制、投入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等。今年夏粮收购,全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收购夏粮146.6万吨,同比增加3.5万吨。

加快粮食流通转型升级。按照省局《粮食流通产业“双百工程”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进示范引领和升级提高“双十”企业建设。积极服务产业项目建设,深入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为涉粮企业发展提供产业指导政策支撑,为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全市列统粮油工业企业上半年实现总产值155.8亿元,销售收入142.5亿元,利税6.19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4%、9.5%、7.6%。

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监管。一年来,局党委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粮食安全从源头上抓起,认真开展收购资格核查,对不符合收购资格的坚决予以取缔。积极开展收购市场监管,两季收购期间,市局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市收购库点进行巡查,违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限期整改和进行行政处罚。严格市场监管,促进区域粮油市场稳健发展,加大“放心粮店”建设和检查力度,确保老百姓都能买到“放心粮油”。

推进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对全市系统,根据省局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作方案和系统实际确定了“6188”人才工作目标,今年以来着力确立了科学规划、招才引智、素质提升、完善制度等4个方面具体的推进措施,并进一步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粮食工作进行考核,努力以人才队伍建设质的突破带动事业发展的突破。对市直系统,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领导粮食事业发展的核心。今年组织开展了两次人才队伍专题调研和工作推进,市直系统有3名干部提拔为正科级,5人调整了工作岗位,市直粮食经济实力逐步增强。苏中粮食购储中心发展态势良好,分局资产经营进一步规范,军供站、质监所收支平衡有余,市直经济实力日趋向好。

4、大力助推系统作风建设。

深入推进“治四风”。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了《市粮食局“治四风建四队”工作方案》,并从市、分局机关选派3名干部到群众工作队工作,为实践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探路子。注重建章立制,不仅根据《中共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结合部门实际确立了8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意见,而且在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执行上级要求,从机关到下属单位、从主要领导到机关干部都始终做到执行规定不变通、不走样。根据泰办发电《2013》65号《关于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局所涉9名党员干部均作出零持有报告。

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根据市委组织《关于做好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市粮食局2013年度“三解三促”活动工作方案》,建立了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全参与的工作责任体系,确保“三解三促”活动有效组织实施,并对姜堰区张甸镇花彭村和俞垛镇许庄村、海陵区八字社区、东风路粮库“三解三促”联系点,分别采取开发引导式、服务帮助式、转型升级式等多种方式进行指导、服务和帮助,有的放矢、逐步推进,大力促进联系点发展优化、服务强化、矛盾钝化。今年以来,共落实扶贫款21.2万元,办实事6件。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系统内部,市局、分局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各自分工,在基层党组织中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并经常深入联系点具体指导、推动建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联系点全面建设水平。在系统外部,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近一线、服务群众,在海陵区八字社区成立了“市粮食局党员义工服务岗”,直接帮助社区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破解社区工作难题,并为社区居民提供部门职能工作、便民利民工作、社区中心工作等3个方面的服务。发动系统机关事业党员为市红十字会捐款,共45人捐款8900元。

三、2014年度党建工作思路

1、进一步重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求。近几年,市委和组织部门陆续出台了《市(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市直党(工)委党建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市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的意见》、《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意见》、《党员党性年度考核制度》、《关于建立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内容全面、要求明确,需要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认真重视,切实推进年度党建工作落实,并在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2、进一步重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和落实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成效不仅体现在党组织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的提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更直接体现在通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提升推进各项中心工作上。因此,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将党建工作融入到部门单位中心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以各项粮食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成效。

3、进一步重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局党委和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在各自范围内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位党员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模范作用。2014年,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进一步激发起提高为人民服务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