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纪检监察述职汇报

时间:2022-01-02 09:14:08

上半年纪检监察述职汇报

今年以来,镇纪委在市纪委、监察局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年初纪委扩大会议和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四项工作”、“六个深化”的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为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协调、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推进“四项工作”上台阶

1.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开展一系列的检查活动,把行政监察监督渗透到镇域的各个环节和层面。一是开展种粮补贴资金检查。今年4-7月份,我们分别组织开展了粮食补贴上报面积和“三重”户情况检查3次,核减面积3.1万亩,消灭重户头36户,涉及资金70多万元,较好地堵住了涉农补贴中的违纪漏洞。二是开展家电下乡专项检查。5月中下旬,在全镇范围开展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和销售网点清理整顿专项检查,发现问题21个,追缴虚报套取补贴资金1.3万元。三是开展新农垸小区、血防土地整理项目等工程检查,纠正违纪违规行为6起,罚款2万多元。

2.案件查办工作。镇地域面积广、人口多、镇情杂,为了给全镇经济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我们突出三个结合,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推动基层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与审计工作相结合。从财政所、经管站、企事业单位中抽调、聘请6名专业人员,组成常年财务清理专班,对全镇64个村的财务情况实行“排班”审计,查处了西沟村、中小村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处理涉案人员3人,清退涉案金额6万多元。二是突出与信访维稳相结合。把村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作为查找农村基层腐败根源的“探索器”,准确研判可能挖掘出来的线索和苗头,查处了太力村套取粮补资金、何帮村会计私盖公章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相关人员3人。三是突出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为了治理去年村级换届工作留下的后遗症,我们组织开展对离任干部的审计工作,有效查处了原挖口村干部王某2人、许中村干部李某的违纪案件,兑现资金20多万元。截止9月份,全镇共摸排案源21件,清理17件,处分涉案人员19人,涉案资金52万元。

3.惩防体系建设。近年来,争取的国家项目比较多,资金量也比较大,仅今年,就有各类项建设资金1亿多元落户我镇。为了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我们强化三方监管,确保达到效果。一是人大政协监管。我们在镇人大、政协中成立了工程项目监理小组,对每一个项目的招投标程序、工程进度和质量、工程验收和审计等,都进行监管。二是部门联合监管。强化纪检、组织、财政部门监管,保证“一个袋子装钱(财政),一个漏斗向下,一个程序审批,多个部门管理”。三是工程监理小组监管。从社会上聘请了5名监理人员,每年支付监理费用10万元,对镇内重点项目工程实行跟班紧盯,全程监管,不离视线。

4.纠风惠农工作。镇有64个行政村,农业人口8.48万人,耕地面积14万亩,每年涉农资金有2000多万元。为了确保这些资金合理、合法、一分不少的发放到群众手中,我们严格把好三关,做到三个保证,使强农惠农工作落到实处,不走样变形。一是把好审核关。严格实行对象资格审查制度,确保受益对象公正公平。建立健全村务公示栏,实施阳光操作,对强农惠农项目资金的详细情况进行公示。二是把好发放关。资金发放由镇财政人员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外出不在家的,由其直系亲属代领,绝不与村干部发生关系。三是把好监督关。党政办、农业办、组织办、纪检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不定期对强农惠农资金的发放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坚决整改到位。同时,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强农惠农政策规定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今年上半年,全镇共发放各类直补资金1300万元,直接到户率达到100%,没有发现一起违规发放情况。

二、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实现“六个深化”得到落实

1.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六进”工作试点。镇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创建廉政文化‘六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廉政文化“六进”方案,在全镇确定了12个示点村。为了保证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在不增加村级负担的情况下,从镇级财政预算中列支10万元专项经费,统一制作不锈钢站牌35个,制作廉政格言、廉政书画挂牌280块,布置廉政书籍专柜40个,解决了村级在阵地建设上的资金瓶颈,使廉政教育的受众面和影响面得到扩大,干部群众拒腐防变能力及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加强。

2.全面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我们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在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上,装置大型户外LED显示屏,健全完善“屏、栏、网”等基础平台。将涉及便民服务较多的民政、合管、信访、农业等12个部门集中到服务中心办公,打通为民、便民、利民的“绿色通道”,使群众“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就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上,投入近300万元,通过独建、联建、改扩建的模式,完成了64个村的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

3.坚持不懈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从本质上讲,纪检工作是为了教育人、挽救人,所以,我们十分注重抓好源头防腐工作,坚持将“防”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制度管人,强化干部约束。首先是细化制度建设,强化约束机制。镇党委与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廉政从政承诺书》,每半年检查一次执行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述廉活动。完善《党员干部“十不准”》、《党政领导民主生活会方案》、《机关财务管理细则》、《诫勉谈话制度》等,使各级干部日常行为循规蹈矩。其次是领导率先垂范,强化引导效应。我镇几任主要领导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廉政职责,用抓经济建设的决心抓党风建设,在干部选拔任用、工程建设、对外经济活动、财务纪律等敏感问题上,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身边的人。此外,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实行统一换牌、统一停放、统一派车、统一定点保养、统一定点加油,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夜不归位的现象,树立了廉洁从政的新风尚。

4.扎实抓好农村基层廉洁管理。一是加强集体三资管理,促进有序规范。制定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方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决策、管理、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使村级集体“三资”数量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二是实行财务“双代”管理,堵塞监管漏洞。村级资金统一纳入财政“双代管”账户管理,大额支出和工程支出一律实行村级纪检小组会签制度,并由镇分管领导审批。财务支出实行书记、主任、会计三人会签、“一支笔”否决制,会计每月结一次账,每季度做一次账,定期进行现金盘存。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在案件办理质量不高、进展缓慢,镇村两级纪检干部能力和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廉政文化宣传氛围还不浓、村级财务还需要加强、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加力度,再加措施,持之以恒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