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领导班子责任制暨述职报告

时间:2022-09-13 09:31:07

卫生局领导班子责任制暨述职报告

按照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工作,以及领导班子考核要求,现将县卫生局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领导班子情况述职如下。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卫生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系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事业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着力树立清廉执业、规范服务的行业形象。制定卫生系统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意见,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纳入各单位卫生工作绩效考核,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打造奋进务实领导班子。一是打造学习型团队。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规范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外出交流,不断提高系统各级领导班子综合素质。二是坚持科学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不走样,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大局,把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三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三重一大”事项做到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把议事决策、分工协作等纳入系统下属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考核,形成了系统领导班子讲原则、讲民主、讲团结、讲和谐的良好氛围。四是弘扬为民务实之风。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服务人民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在制定落实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新农合等事关民生卫生政策时,事前征求意见,事中开展测评,事后做好评估。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和调研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四治四增”活动,整改薄弱环节,提高工作效能。

3.狠抓反腐倡廉重点环节。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坚持示范与警示教育并重,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廉政准则》、“保持党性纯洁、永葆先进本色”等反腐倡廉主题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分类开展医务人员医德医风主题教育,组织医疗卫生单位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卫生职业精神大讨论,全员征订《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手册》,提高医务人员廉洁从业、规范执业意识。二是强化制度建设。重点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报备、党务公开、系统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等领导班子建设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基建、药品采购等重点环节管理制度,医德考评和纠风若干规定等纠风制度。抓好制度落实,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程序,从制度入手,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抓好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干部监督效能。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对药品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新农合资金监管、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等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监察力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制定公开目录,明确公开范围和公开时限,通过会议、网络、党务公开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形成行业监督、法治监督和社会群众监督相结合的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

4、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从局领导班子做起,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言传身教,做好示范。抓好重大节日等重要时点和活动庆典等事项廉政工作,坚决制止大肆收受钱物,、公款大吃大喝、高档消费,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糜之风。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收入申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礼金、礼品登记上交,因公出国报批制度,把廉洁自律规定落到实处。

5、深入开展纠风工作。深化“三好一满意”主题活动,查找整改服务环节、质量规范、医德医风突出问题。全面实施医德考评,建立医务人员医德档案。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规范治理大处方、滥用药等行为。在两家县级医院率先开展患者满意度第三方评价,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5%以上,客观公正评价医疗服务,真心实意整改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行风评议,公开服务承诺,举行搭台评议,评议得分93.3分。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大型医疗设备使用管理专项治理,主动查纠大型医疗设备使用管理环节中突出问题。县级医院安装使用防统方软件,对药品统方行为进行监控预警。拓展源头治理,深化药品购销改革,延续药房托管,启动药品网上招标采购,全面推行医用耗材及试剂网上采购,实行阳光操作、阳光监督。

二、服务民生攻坚克难,卫生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1.有效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新农合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住院政策补偿比达75%,住院实际补偿比达50%。推行门诊总额支付和住院总额预算支付方式改革;新农合住院按病种付费种类达20个;实行新农合住院按床日付费。

2.规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全覆盖并全部网上采购,配送率达95%以上,县级医院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行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指标达标,县级医院各项指标有了明显提升。落实了财政补偿制度,制定《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绩效考核和内部分配指导意见》,严格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考核,与经费补助直接挂钩,建立分配激励导向机制。

3.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功创建全市计划免疫工作示范县。疾病防控、妇儿保工作、居民健康档案和慢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各项措施有效落实,主要指标处于全市中上游水平。

4.全面推进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东屏、洪蓝卫生院项目建设顺利,均已封顶,对41个村卫生室按照标准化卫生室进行了新(改)建。二是加强项目储备。柘塘、白马卫生院完成立项设计准备开工建设,县中医院、县公共卫生中心、县精神病防治院迁建项目已经启动。三是卫生信息化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了社区卫生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启用了医生工作站和全科诊疗系统。

5.稳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新增临床路径5个专业31个病种,总数达到13个专业41个病种。县人民医院9个、县中医院1个专科成功通过市重点专科评审。县人民医院成为省人民医院的技术支持医院。全县新开展37项新技术、新项目,其中市级以上的有8项,有2项获得市新技术引进二等奖。

6.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较去年增加21.62%,住院人次较上年增加31.82%,两项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晶桥卫生院、石湫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乡镇卫生院。柘塘中心卫生院成为省乡镇卫生院示范中医科建设单位。

7.着力强化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以食品安全示范镇创建为抓手,抓住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大力推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实行对牛羊狗肉进行溯源管理。强力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全县公共场所、学校卫生、饮用水安全各项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规范医疗行业秩序。

8.继续推进爱国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完成1.5万余座,填埋露天粪坑近1万个,全县卫生户厕率达92%,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提高至73%。开展了春季和秋季除四害专项行动,加大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餐饮行业以及副食品店等重点单位检查力度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开展了专业化除四害的试点工作,共发放(销售)灭鼠药品900公斤、灭蟑药6000包、粘蝇纸5000张、灭鼠板2000张。

9.不断提升红十字会工作影响力。继续加大救助筹资工作力度,积极挖掘具有善心的筹资对象,共募集博爱资金60万余元,向上级争取救助钱物共计45万元。今年共救助大病患者20名共计8.7万元,助学60人次共计8万元,向困难群体发放钱物30万元。捐建柘塘镇梅山卫生室5万元,捐建永阳敬老院5万元。共组织无偿献血2523人次,采血61万毫升,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入库57人。完成初级救护员培训1530名。

卫生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有力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县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当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发展思路缺乏足够的超前性,卫生服务能力还比较薄弱,人才紧缺问题突出,行风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等。但我们坚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有国家加大卫生投入的扶持政策,有全社会关注、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我们一定能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卫生事业发展,一手抓思想、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绿色美丽幸福新再作新贡献。